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网球小花澳网未承“金”脉 迟迟难盛开花朵

2014年01月14日 10: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澳网正赛的第一天,中国史上人数最多的参赛军团就折损了两朵小花。第9次参加大满贯的张帅,第9次止步第一轮;去年澳网亚大地区外卡赛冠军唐好辰也不敌加拿大新秀。中国小花低迷的同时,澳网几位新锐连挫名将,星光耀眼。和自己比,小花的成长有目共睹;但和网坛新生代比,中国小花差在哪儿?作为过来人,中国金花谈到小花们的止步不前时表示,她们还欠缺些初生牛犊的血性。

  和自己比 都有进步

  曾经8次冲击大满贯首场胜利的小花张帅,今年第一次直接晋级大满贯正赛。19岁的唐好辰同样是亚大区新锐中的翘楚,在去年底的澳网外卡赛中夺冠,展示了小花的实力。和自己比,她们的进步有目共睹。

  自从2013赛季选择了单飞,张帅也选择告别了昔日国家队舒适无压力的生活。去年的WTA广网赛,张帅一举夺冠,在帮助她迅速提高排名的同时,也让人们对于她本赛季的表现拥有了更多期望。由于张帅的排名强势提升到51位,她也第一次晋级大满贯赛的正赛。

  澳网首轮战罢,张帅收获的是第9次一轮游。昔日一谈到这个话题就会哭的张帅,这次选择坚强面对。“无论是8次、9次,还是更多,这些都是媒体关心的。对我而言这只是一次比赛而已。”虽然无奈,但张帅坚持认为自己有所进步。“虽然这已经是我第9次首轮输掉了,但还是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我已经尽力了,但对手发挥得更好。即使每次都止步大满贯首轮,我依然对于自己在网球场上的每一天感到开心,因为我觉得很快乐。”

  昨天止步首轮的还有持外卡参赛的唐好辰。19岁小花在首盘5比4时错过盘点最终以5比7和1比6出局。不过这位19岁的小将,进步同样明显。唐好辰15岁时就打入澳网青少年四强,但此后陷入沉寂。去年底的澳网亚大区外卡赛,来自河南的小花异军突起夺取冠军。在澳网首轮游后,唐好辰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我希望明年还能来参加澳网,但不是靠外卡,而是靠自己的排名参赛,所以后面的目标是逐步稳定提高自己的排名。”

  和对手比 欠缺血性

  张帅和唐好辰无奈首轮出局的同时,几位外国新锐的表现让澳网轰动:16岁的本西奇淘汰43岁的伊达公子;20岁的库淳姆淘汰温网冠军科维托娃。击败唐好辰的加拿大新锐布沙尔也是19岁。和国际上冉冉上升的新锐相比,中国小花究竟差在哪儿?

  首次持外卡出战的唐好辰,尽管输掉了比赛,但并不服气。她认为,单论技术来说,她们的差距并不大。“我的球还是挺占上风的,对手的得分都是因为我自己的失误,所以今天失利的原因还是我自己没有抓住该得分的机会。”另一方面,世界排名30位的加拿大新锐布沙尔正是在比赛中利用了唐好辰在关键分时的犹豫和失误,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在布沙尔面对关键分时,加拿大新锐也有敢于攻击的血性。

  同样是小花,张帅看见的是自己与对手的差距。谈到她23岁的德国对手巴瑟尔,张帅坦言差距明显。“去年我虽然拿了广网冠军,但只是一站比赛发挥得比较好而已。去年年底我虽然打得很好,也是WTA级别的比赛,但对手的排名和实力没有现在的高。今天的对手年龄不大,但赢过诸如科贝尔之类的高手。只能说自己现在的实力还不足以战胜高手,还要继续提高。”张帅总结道。

  和金花比 需要鼓励

  和国际网坛纷纷冒尖的新生代相比,中国小花差距明显;和几位成功单飞的中国金花相比,小花们也没有达到金花当年的高度。作为过来人,李娜坦言,道路不同,自己没法乱提建议,能做的只是多鼓励。

  李娜、彭帅和郑洁都是2008年后开始单飞,随即在2009赛季各自闯出不错的成绩。但早在几人单飞前几年,她们的排名就已稳定在世界前50位。郑洁21岁闯入法网16强,彭帅20岁时杀入温网32强,李娜24岁打入温网8强。这还是在中国选手当年缺乏出国参赛支持的前提下获得的成就。

  几年来金花们多次就小花的成长发表过意见。而这次在澳网,李娜再谈小花的问题,只是表示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组建的团队不一样,要走的道路也会不一样,所以没有任何可比性。她认为,如果要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强加在这些小妹妹们身上,那她们肩膀上的压力会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作为我们来说,更多的只能说是去多鼓励她们。”

  说到中国小花是不是因为压力不够,导致前进的动力不够,李娜认为小花们身上的压力相当大,与其鞭策,不如鼓励。“只能说可能网球在中国发展的年限太短了,”李娜表示,“所以大家对这样一个体育项目不是那么了解,也因此当一个人做好以后,相对来说大家的期望值就会变得特别高。我相信,通过这几年所有人一起的努力,可以让大家在越来越了解网球这项运动以后更加支持我们。”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