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一男篮宣布王治郅赛季后退役 追风脚步终歇息

2014年01月14日 11:3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1996年的亚特兰大,一个年仅19岁的中国少年乘风而来,将中国篮球带向了新的高度;1999年,他的名字响起在纽约的NBA选秀大会上,实现的是所有篮球少年内心里的梦;2001年,当他在达拉斯飚中三分、轻轻地挥舞了一下拳头时,追风少年已是那个时代激情澎湃的印记。

  这是辉煌的时刻,也是故事的开始。在王治郅可以称得上坎坷的篮球生涯中,他给我们留下远不止这些。一天前,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在只有一个人参加的CBA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王治郅的退役决定,在这个赛季结束之后,37岁的大郅将和我们告别。我们深爱的老男孩,终于要停下他追风的脚步。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看那漫天飘零的花朵,在最美丽的时刻凋谢,有谁会记得这世界它来过……”《老男孩》的故事已经翻到了结尾,尽管我们将带着遗憾向他告别,但属于大郅的最后的篇章,一定得细细品味。

  遗憾的NBA

  他应该是下一个诺维茨基

  【小牛前主帅唐尼尔森曾说:“如果王治郅早来NBA两年,他将是下一个诺维茨基!”但这个被誉为世界篮坛50年难遇的天才,却没能像他的好友诺维茨基那样,成就一番辉煌的NBA生涯。作为世界篮球踏入NBA的先行者,大郅在迷茫和混乱中度过5年,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了NBA。】

  1999年达拉斯小牛在第二轮36顺位挑中了王治郅,刚刚买下球队的老板库班意图组建一支以纳什和诺维茨基为班底的国际球队,那时22岁的王治郅被认为是天赋和可塑性都超过了诺维茨基。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王治郅并没有在最适合的年龄段走入NBA。等到一年半后终于踏上前往美国的航班时,此时的小牛队已经成型,在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关键时期,王治郅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出场时间。

  老尼尔森至今对这件事还耿耿于怀,在他的设想中,王治郅应该和诺维茨基一起成为小牛的内线支柱。可当他看到王治郅时,却惊讶于大郅身体力量和对抗性的严重不足,尽管小牛为他量身订造了饮食计划和力量训练,但在阵容轮换已经成型的球队中,王治郅只能被定性为外围投篮的大个子。事实上,这个并不好的开端定义了他整个NBA生涯。

  遗憾归遗憾,但那个时候王治郅带给我们的感动却是无与伦比的。2001年4月6日,当他在达拉斯美航中心球馆投中职业生涯第一球时,他轻舞的拳头和淡然的神情,让所有人无法忘怀。

  遗憾的中国长城

  他们应该站上更高的舞台

  【2006年世锦赛上,姚明感慨地说:“有大郅在身后我感到非常放心!在我犹豫的时,是他对我说:‘放心上,背后有我呢!’”那是王治郅结束滞美不归事件后参加的第一项大赛,也是中国长城的巅峰。遗憾的是,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大中锋只一起参加了一届大赛。他们原本应该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

  姚明一直把王治郅当成自己的偶像、大哥,用他的话来说,是王治郅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中国三大中锋齐聚只有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一届男篮。在此之后,姚明深深的感受到没有大郅的失落。2002年兵败印第安纳波利斯,2004年苦苦支撑才杀入了奥运会八强。2006年大郅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巴特尔又因为种种原因退出了国家队。在那个属于姚明和大郅的黄金年代里,如果三大中锋能够齐聚,也许他们真的可以迈过世界八强这道坎。

  在中国篮球最具影响力的两个人物身上,我们能够看到相辅相成的关系。王治郅分担了姚明在场上的负担,而相应的,姚明为王治郅承担了领袖的压力。姚明从大郅手中接过了旗帜,而大郅则在他退役后继续扛起了这面旗。2010年的亚运会、2011年的亚锦赛,仍然是王治郅以老男孩的姿态帮我们度过了后姚明时代的痛苦期。“我像是在沙漠里呆了10天喝到了第一口水!”2006年,姚明如此形容当时听到大郅呐喊时的感受。尽管明郅组合、尽管三大中锋未能达到人们所期望的那个高度,但他们依然是那个时代最美妙的话题。

  遗憾的未来

  谁来接过大郅的枪

  【时光回溯到4年前的广州亚运会领奖台上,中国男篮全体将他们的金牌戴在了大郅的脖子上,对这位传奇人物顶礼膜拜。那时王治郅就说他要退役了。可2012年伦敦惨败,2013年亚锦赛出局,王治郅仍然拖着他不再轻灵的步伐品味着失败的痛苦。直到他今天终于要说再见时,我们暮然回首,才发现没人能接过他的枪。】

  中国并不缺乏年轻的中锋,易建联还处在鼎盛时期,他的身后已经有王哲林、李慕豪、周琦正在成长。中国男篮需要大郅的原因,也是期望他能够将中锋的文化传承下去。然而,易建联始终没能成为合格的领袖,年轻一代也没能达到成熟的境界。换句话说,期望中国篮球能够再出现一个王治郅是不现实的,因为他的天赋、才能、经历和个性成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大郅。

  退役并不是那么意外的事,但当消息来时、尤其是在一个略显寒碜的场合里来时,还是突然得让人无法相信。CBA还剩下4轮,这最后4场就是王治郅故事的结尾。我们不能再要求他在这最后的4页里上演任何奇迹,正如阿的江所言:“让他上场就是让他快乐。”我们只会默默地注视,在内心里说一句:“老男孩,再见!”也许有一天,你会在旅行的路上看到一个开着林肯越野车、背着单反相机的大个子,请上前说一句:“谢谢你,大郅,你辛苦了!”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