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U22男足亚洲杯小组赛三战皆败 被指急功近利(图)

2014年01月18日 11: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U22男足亚洲杯小组赛三战皆败被指急功近利(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U22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意料之中地以0:1不敌伊拉克队,小组赛三战皆负一分未得,早早地打道回府了。

  从二十多年前中国足球亚洲杯不进前三就算输球,青年队曾打入世界前八,到如今不管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在亚洲比赛中连小组都出不了线,中国足球在全球职业化足球高速发展的二十多年间大踏步地倒退,这是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核心的问题是我们二十多年来固守专业足球的思路和办法,国家队为了奥运会、地方队为了全运会,全然不顾集体项目自身的客观规律,急功近利、毕其功于一役地“赌”出线。结果是越“赌”越输,全线下滑。

  扬子晚报记者 朱仕农

  为了里约奥运 91、92年球员全弃用

  本次U22亚洲杯,顾名思义,这是22岁以下球员的赛事,适龄球员应该是以91、92年的为主,但为了备战两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各队都选派了大量里约奥运的适龄球员,也就是93年龄段的球员。但不管哪个队,三条线上都有几名91、92年龄段的球员作为球队的中坚和骨干,像伊拉克队全队从91至96年的球员都有。唯有中国队,全队都是93年龄段的球员。这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为下届U22亚洲杯练兵,因为2015年的赛事正是由93年龄段参赛,且事关里约奥运参赛名额。据中国足协介绍,他们吸取了布拉泽维奇带队冲击伦敦奥运会失利的教训,提前启动奥运备战工作,在去年12月20日组建这支队伍进行集训时就明确,征召的全部是里约奥运会适龄的93年龄段球员,U22亚洲杯适龄球员即91年龄段球员全部被弃用。足协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让这支球队打进里约奥运会。

  然而,这种赌博式的组队方式,在这次亚洲杯上受到了无情的打击,小组赛三战皆负说明了一切。中国队的这批球员,在各俱乐部都是梯队球员,在中超联赛中都还上不了场,最多也就是打打预备队的比赛,突然到了亚洲杯上打比赛,明显对抗能力不足,经验欠缺,三场小组赛有两场比赛是因为球员在禁区内手忙脚乱犯规,被对手点球击败的。试想,如果这支队伍有像张稀哲、武磊、金敬道等已经在各俱乐部打上主力的91年龄段球员坐镇,局面恐怕就不一样了。中国足协本想让这支队伍多些比赛的锻炼,可现在小组都没出线,而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预选赛,还是这批球员打,这次比赛对他们的信心、心理都是一次严厉的打击,在上场输给沙特后,有球员就发微博指出了这一问题,并无奈地感慨,现在是谁也打不过了,足以看出连续失败对球员信心的打击。

  违背客观规律 足球难有可持续发展

  世界杯也好,奥运会也好,乃至国内的全运会也好,有预选赛就想要出线,这本身没错。错的是我们全然不顾足球运动这样的集体项目本身固有的发展规律,一支队伍在年龄结构、战术打法上必须是一个整体,毕其功于一役反而破坏了整个运动项目的健康发展。一支队伍全部球员都是同一年出生的,这样的年龄结构在国际足坛会被笑掉大牙。集体项目的球员成长,是在一支高水平球队中,通过大家在一起的训练和比赛逐步提高的,老球员的经验、中坚力量的实力和年轻球员的冲劲,使一支队伍成为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

  这里有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江苏女篮,在1987年的七届全运会上,江苏女篮依靠张慧、张六如、张月慧、熊艳等一批国手一举夺得第三名,为了与奥运会接轨,八运会改在6年后的1993年举行,当时主管部门和主教练感觉江苏女篮的四大国手很难坚持到6年后的全运会,因此新一届的江苏女篮舍弃了四大国手等全部老将,由清一色的小将组成,期待经过六年的训练和比赛,在八运会上更上一层楼。结果,六年内江苏女篮水平难有起色,到八运会开战前不得不把停训多年的“三张一熊”重新招入队中,才勉强保住了第六的位置,江苏女篮也从此从国内一流强队中没落。

  其实,中国足协的想法与当时的江苏女篮如出一辙。结果自然也一样,我们的这支U22国足,像张稀哲、武磊、金敬道等当打之年的优秀球员缺少了一次国际大赛的洗礼,而清一色的93年龄段球员因为小组赛三战皆负而被打得灰头土脸,同时也因为小组没出线而失去了更多国际比赛的锻炼。可以说,为了“赌”出线而害了出线,而且这种状况在二十多年的中国足坛恶性循环,中国足球岂有不下滑之理?

  要说足协官员们不懂业务,记者不认可。连记者都能明白的道理,他们专业人士岂能不清楚?问题恐怕还在于他们太想在自己任期内出成绩,说得直白点就是太想在任期内取得让领导满意的“政绩”来,为此不惜一切代价、不顾一切后果的“赌博”式办法,结果又往往都一样,“赌博”没成功,足球深受害。

【编辑:张曦】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