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戚务生:中国足球浮躁了20年 十年规划太激进

2014年01月20日 08:05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明天,第三届足代会即将在河北香河训练基地召开。距离上次足代会,已经过去了10余年之久。而在这10余年中,国字号球队也患上了“进球越来越少,丢球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日前专程前往昆明海埂采访了中国足球界的元老、1997年“最强国家队”主帅戚务生,希望他能够为这10年来的中国足球诊出一个病因。 70岁的戚务生看起来依旧精神矍铄,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良久,戚务生将茶杯放下,点燃了一根烟,猛吸一口,说出了一句让人目瞪口呆的话,“中国足球,一直在走着‘太空步’……”

  十年规划 这个规划是阎世铎定的,现在感觉太激进

  记者:在2003年那届足代会上,发布了一个十年规划,回过头来,您感觉这个“十年规划”是否有些激进?

  戚务生:肯定激进,这个规划是阎世铎定的。2002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之后,自信心就有点爆棚,这个规划,就是最好的体现。

  记者:您认为阎世铎当初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份规划呢?

  戚务生:他提出这样一份规划其实并不奇怪,从1994年,我接手国足主帅开始,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就一直处于一个浮躁的状态之中。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现在都还没有改变,而且当年的足代会刚好在2003年,2002年中国出线,本来就浮躁的环境,再加上自信心爆棚,一时认不清自己,所以这份规划就提出来了。

  记者:那在您的印象中,或是在您的执教生涯中,您感觉您遭遇到最浮躁的情况是什么?

  戚务生:太多了。我举个例子,1996年,具体几月我已经记不清了,当时我率队与英格兰队进行一场国际A级友谊赛。对方是欧洲杯的主力阵容,亚当斯、加扎、因斯、谢林汉姆、希勒,这些人全部都在。当时在工体,我们输了一个0:3,结果裁判终场哨还没吹,全场6万人就一起喊“戚务生下课”,你说这个算不算浮躁?

  记者:那您觉得出线这种浮躁的状况,到底是一个什么原因?

  戚务生:我不知道。我只是觉得我们从上到下都很浮躁,当年,我带队打中国香港的时候,比赛前两天,有一个媒体做了报道,说是打香港至少3:0。结果就大家都说3:0,就连那天来看球的领导看到我,都和我说,“至少3个啊!”结果最后输了1:2,你说这是谁浮躁?找不到根源,所以我说我不知道。

  足协领导 中国足球走“太空步”只因足协领导指挥出问题

  记者:近年来,大家都感觉中国足球一直在退步,您认为中国足球的症结在哪里?

  戚务生:之前就说了,中国足球现在就是一个从上到下的浮躁,去掉浮躁,一步一步走,我们还是能够慢慢赶上去的。但现在的情况,却是我们在急于求成,就像是在走“太空步”,一步迈不出去,只是在往上飘,然后过会儿就摔下来了。而其他国家,特别是隔壁的日、韩,别人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去老远了,我们还趴在原地看着别人。所以,不是我们退步,我们是在原地踏步。

  记者:您认为中国足球一直在走“太空步”,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源是什么?

  戚务生:指挥的方向有问题。足协换了那么多届领导,都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出成绩,但他们都不明白足球其实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运动。一个足球运动员想要培养,至少需要10年。但一个领导的任期就4年,10年谁来等?大家都想一口吃成胖子,结果就出问题了。当然,他们就算明白也没用,他们也有压力。

  记者: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足协领导都是瞎指挥,其实毫无作为?

  戚务生:谈不上瞎指挥,或者毫无作为。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足协的每一届领导,其实都是想搞好中国足球。毕竟他们都在这个位置上,如果搞好了,自己的面子上也好看,政绩上也好看。但他们都太急功近利,对一些事情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每个人都希望一下子就把足球的成绩提起来,结果踏上了“太空步”,完全没踏到歩点上,所以才有那么多“笑话”。他们其实都想为中国足球做事,都是好人,这个是真心话。

  教练培养

  傅博能力略有不足,但年轻教练需要时间锻炼

  记者:在卡马乔之后,足协选择傅博作为代理主帅,您觉得傅博带队如何?

  戚务生:单从成绩来看,肯定还是略有不足,但作为一个年轻教练,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当初跟着高洪波的时候,就是助理,卡马乔来了,他还是助理。现在临时让他来带队,突然就要求他要交出一个好成绩,不可能。所以在上次的东亚杯总结会上,我才说,在找到能够真正改变中国足球的教练之前,就让傅博一直带着,年轻教练需要一定的时间。

  记者:您觉得足协给我们本土教练的时间不够?

  戚务生:不够,教练和球员一样,需要时间来培养。就算天才,也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适应期至少也要是一个4年的周期。但是你看之前的朱广沪、高洪波,哪一个不是只干了两年就走了。足协对他们说换就换,没有耐心,永远也不要想有自己的教练。

  记者:那您觉得现在谁最适合中国教练的帅位,是土帅还是洋帅?

  戚务生:怎么说,各有利弊,我觉得最符合的,是两种主帅的杂交。你还别笑,土帅最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洋帅拥有西方的先进足球理念。

  记者:国家队在这10年中,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您觉得这种变化是好还是坏?

  戚务生:打法谈不上好坏,只有最适合。只是中国足球现在的这个环境不变,打法怎么换也没用。我只想说,如果还是现在这个样子,中国足球永远没有未来。想要足球发展起来,大家的思路必须变,我们必须制定一个长期发展计划,每一届足协领导都必须要学会“等”。 特约记者沈轶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