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威:热门倒灶送大礼 李娜:闪电速胜收渔利

2014年01月20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墨尔本1月19日电

  中国金花

  澳网主新闻中心,当李娜在叙述刚结束的这场59分钟的比赛“流水账”时,身旁的电视信号正在直播世界第一小威和14号种子伊万诺维奇的决胜盘大战。在场的每个人都知道,李娜可能是小威出局的最大受益者。但当记者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激动时,娜姐却表现得异常平静——她们又不是我下轮的对手。

  澳网女单1/8决赛,4号种子李娜以6比2和6比0横扫22号种子马卡洛娃晋级8强。下一轮,李娜将迎战比她只大一天的28号种子佩内塔,娜姐开玩笑说,终于可以打比自己还老的老将了。

  “闪电战”回报卡洛斯

  相比上一轮和萨法洛瓦鏖战3盘最终以挽救赛点险胜收场,这一轮的李娜判若两人:1记ACE球、18个制胜分,14次上网拿下8分,7次破发机会成功5次;全场仅有1次双误和14次非受迫性失误,4次漏出破发点全部挽回。李娜完全控场,令马卡洛娃束手就擒。

  比赛速战速决,但赛后新闻发布会却迟迟没有开始,引来记者们的各种猜测。

  一位墨尔本当地华人记者解释,他在球员通道“堵”到了娜姐,不但送上祝福,还和李娜合影,因此耽搁了些时间。看得出,李娜对于这场大胜相当惬意。

  回忆起上一轮的险胜,李娜说:“在一场艰难的比赛中能够挺过来确实不易,我昨天还进行了一场加练,因为我在两天前的那场比赛实在伤了教练卡洛斯的心。”

  “按照惯例,每场比赛后我们会交流一下,但是那场比赛后我只看到他板着脸。昨天我还在想,如果我不能在今天的比赛中有所作为,肯定要被他骂得狗血喷头。所以我在昨天的训练和今天的比赛里都拿出了最好的表现,我想今天至少能够让他开心一些吧。”李娜说。

  8强战“黑马”佩内塔

  墨尔本公园当天爆出两大冷门,一是28号种子佩内塔以6比1、4比6和7比5淘汰了9号种子德国猛女科贝尔;二是14号种子伊万诺维奇以2比1逆转淘汰了世界第一小威。两位出局者都是夺冠热门,共同掌控着女单上半区的晋级走势,如今,有点天下大乱的感觉。

  1/4决赛,李娜将遭遇意大利选手佩内塔。作为前女双世界第一,佩内塔在本届澳网的表现相当出色,这是她首次进入澳网女单8强,也刷新了自己的最佳战绩。

  “我和她至少有两年没有交过手了,世事变迁,再次相遇会有很大不同。至少,她比我大一天,我可不想老是和最年轻的球员比赛——她确实要比我大一天,这点我能够百分之百肯定。”李娜特别强调了佩内塔是比自己还“老”的老将,“我们将第4次在这里上演对决,这肯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她去年受伤复出后在美网表现得非常好。在网球中没有哪场比赛是好打的,尤其是大满贯赛事。”

  小威出局李娜收到大礼

  小威的出局出人意料,赛后小威坦承,状态不佳是落败的关键,“这两天一直被原因莫名的背伤困扰,这场比赛的发挥的确严重失常。但我不想找任何借口,安娜(伊万诺维奇)打得非常好。我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我其实可以做得比今天好十倍。每一次输球都是进步的机会。”

  舆论认为,小威出局,李娜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因为上半区已经几乎没人能够阻挡她前进的步伐。但李娜对此反应冷淡:“我刚才看到了两人第2盘的几局比赛,随后我就回了休息室。不说什么了,因为她们都不是我的下一个对手。”

  记者手记

  没有小威,“娜”是传奇?

  “中国李娜顶呱呱,横扫马娃进前八”。这是墨尔本当地华人媒体记者编写的顺口溜,乡土乡音乡情,让新闻中心的华人记者们顿时感到一股温暖。因为李娜,外媒也会对中国记者竖起大拇指。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大赛以外,大家难得地在一项单项赛事的国际舞台上,获得了来自世界同行的关注、称赞和祝福。

  李娜1/8决赛的前夜,记者和几位采访澳网的资深记者聚餐,话题自然绕不开冠军的归属。几乎没有太多悬念,大家认为小威在当今世界女子网坛首屈一指,无人能撼动其霸主地位。

  虽然,从个人情感上说,大家都希望李娜继2011年罗兰·加洛斯加冕后,能够再次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但现实就是这样,按照签表,如果一切顺利,李娜和小威在半决赛就将遭遇。小威这道难题,李娜几乎无法破解。

  如今,前法网冠军伊万诺维奇成了小威的终结者,打破了固有的程式。

  看看李娜随后几场比赛潜在的对位选手:佩内塔、伊万诺维奇和阿扎伦卡。在金花一姐健康的情况下,我们甚至可以乐观预测,李娜非常有希望拿到冠军。

  不过,从李娜挽救赛点才以2比1险胜萨法洛娃的比赛看,她的不确定性因素并未完全消除。

  回过头来看看李娜上赛季输掉的关键场次,年终总决赛的决赛、美网半决赛、辛辛那提半决赛、迈阿密1/4决赛,共4次不敌小威,其中两次吞蛋;中网3盘不敌科维托娃止步8强;多伦多半决赛两盘输给科斯蒂亚;温网1/4决赛不敌A·拉德万斯卡(全年两次输对手)。另外,还有维斯妮娜、马泰克、扬科维奇、凯斯、莎拉波娃、阿扎伦卡,上赛季都赢过李娜。

  看得出,除了小威之外,李娜面对其他不同风格的选手也多次输掉比赛,绝非无懈可击。

  不过,像现在这种局面,毫无疑问,李娜已经成了小威出局的最大受益者。

  没有了小威的澳网,李娜会铸就一段传奇吗?

  国际战线

  逐渐进入“华彩乐章”

  男女单打走势迥异

  澳网首周比赛结束,男女单打走势迥异。女单方面,TOP 10选手已有半数出局,其中包括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男单方面,大号种子保持强势,TOP 10选手中只有5号种子德尔·波特罗和9号种子加斯奎特出局,其他8大金刚悉数闯进第2周。

  单打1/8决赛开始首日角逐,男单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3号种子费雷尔均顺利闯关,与女单赛场小威和科贝尔双双出局形成鲜明对照。

  得知伊万诺维奇淘汰了小威后,小德不忘为同胞送上祝福:“伊万具备跻身世界前5名的实力。”这对塞尔维亚的金童玉女未能按照“民意”走到一起,但他们给世界网坛带来了完全不同的风格和内容。特别是容貌、身材俱佳的伊万诺维奇,在法网捧杯后几经沉浮,终于又在球场上找回昔日状态。

  1/8决赛的第2个比赛日,世界第一纳达尔将迎战16号种子亚洲一哥锦织圭,后者最近两年取得长足进步,一度跻身TOP 10。不过此前与纳达尔交锋6次,这个日本人未尝胜绩。

  另外,6号种子费德勒和10号种子特松加一战备受关注,新赛季进行了一系列调整的费德勒,希望借此一战增强信心。在过往交锋中,瑞士天王保持着9胜4负的优势。但法国“阿里”是位爆冷狂人,而且墨尔本公园也是他的福地,这场比赛精彩可期。

  女单方面,齐布尔科娃和莎拉波娃之战是重头戏,伤愈复出后的首个大满贯,莎娃需要经受考验。此前交锋5次,俄罗斯美女以3胜2负领先,不过两人还从未在硬地赛场上过过招。

  专家论道

  师徒默契很关键

  前ATP职业网球球员,最高单打排名为第305位,最高双打排名为第136位。获得国际网球联合协会的顶级意大利认证(即意大利网球大师),PTR高级专业级别职业认证,USPTA职业一级认证。

  李娜在场上比赛,她的教练卡洛斯在看台上出汗,两人默契的协作,可以在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中完成联络。但是,这显然是不够的,球员大多数时间要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并根据场上局势的发展作出应变。

  很多青少年球员的家长对于教练的背景、能力非常看重,明星球员也一样。比如,李娜聘请了海宁的前教练卡洛斯,穆雷聘请了传奇球星伦德尔,德约科维奇则拜师德国名将贝克尔,费德勒今年也请了埃德博格……明星+明星教练,这样的搭档自然吸引眼球。

  李娜是中国教练培养出来的著名球员,这毋庸置疑。每位球员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需要一个能让自己洞察场上变化、获取对手情报以及增强自信的教练,这是她现在和卡洛斯默契配合的关键。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李春玲 记录整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