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趣闻:守门员空手接坠楼者 王军霞师妹追小偷

2014年01月20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临近马年,刷不到回家的机票车票真是急死人!四川一位哥们近日却想出了妙招——骑马。这位做到名符其实“马上回家”的青年男子名叫姚少双,是去年中国马术节四川省俱乐部马术绕桶赛冠军,这是他结婚之后第一次去丈母娘家,却未能买上车票,于是灵机一动,从所在俱乐部借来良驹一匹,从成都郫县三道堰扬鞭返回都江堰。姚少双骑马回家的图片传遍网络,尽管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俱乐部炒作的行径,但若非姚少双有一技之长,“马上回家”恐怕亦难实现。

  对于运动员来说,他们的一技之长莫过于所擅长的体育项目,而在体育之外的生活当中有那么一些故事,说明“四肢发达”好处多多,一技傍身就能“马上有运行”。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项目:足球

  守门员“神扑救”

  空手接

  坠楼者毫发无损

  前苏联著名守门员雅辛在1954年~1955年期间参加了至少75场国际比赛,共扑出了98个点球,有“八爪鱼”的美誉。而在球场之外,雅辛的高超技能也有发挥空间。据悉,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在空中接住一个坠楼的婴儿。如果说这个故事距离今天太遥远而只是个传说的话,那么在我们的身边则的确也发生过类似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民警王静,这位昔日校足球队的守门员完成了一次生死攸关的“扑救”,救下了一位轻生的少女。

  那是在2011年的一天深夜,重庆袁家岗重医附一院附近的市民亲眼看见,一位民警竟然空手接住了跳下6米高天桥的女孩,“就像电影里面演的一样!”当晚,重庆交警王静接到报警,有一个女孩已经翻越人行天桥的跨栏试图跳桥。王静来到现场后没多久,女孩接了一个电话,然后将手机扔下天桥,瞬间便从天桥上跳了下来。千钧一发之际,王静来不及作出任何选择,下意识间,他伸出了双手向该女孩扑去。由于他所站的位置正好在女孩的正下方,他只稍微调整了一下步伐,便正好将女孩接住,随后,顺势倒在了地上。“这可能是以前练守门练出来的习惯动作吧。”王静事后回忆道。

  神奇的是,经过检查,两人均安然无恙。随后赶到的急救人员连叹“奇迹”!而曾经在校足球队担任守门员的王静表示:“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守门’了。”为此义举,王静荣膺个人一等功,更赢得了“最帅民警”、“爱民模范”的美誉。

  项目长跑

  王军霞师妹

  “超级巨肺”警花追瘫小偷

  对于自己的特长在退役多年之后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历建萍表示“感觉真好”。她是王军霞师妹,前“马家军”成员,退役之后成为一名警察。

  在沈阳街头,不止一次出现以下的场景:小偷被女警察盯上,前者豁出去不要命地逃跑,后者穷追不舍,经历了好几公里,穿越数条大街小巷,小偷最后累瘫在地,拥有“超级巨肺”跑不死的女警察一脸轻松地上前抓人。小偷哀怨地问:“你这个女的怎么那么能跑?!”

  历建萍1990年入选“马家军”,1992年,年仅16岁的她夺得了北京国际马拉松女子接力赛团体第5名,两年后,她获得辽宁省省运会女子1500米第4名。可是,长达10年的大运动量训练让她患上了运动性身体疲劳综合症,最终在1996年收到了退役通知。当时恰逢沈阳市公安局引进高水平体育人才,历建萍就此成为一名“警花”。去年春节前,沈阳开展打击侵财犯罪的专项行动,历建萍所在的西塔派出所辖区内有多个繁华商业地段,其中“南二市场”曾发生过多次盗窃案,是重点监控目标。历建萍参与这次专项行动时与一个小偷迎面撞上。对方拔腿就跑,历建萍随即紧追,结果小偷在跑过整条步行街之后累得瘫倒在地,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原来是“关公面前耍大刀”,“倒霉”地遇到了王军霞的师妹。已经37岁的历建萍表示,之前从“马家军”退役加入人民警察队伍的时候,曾开玩笑地想过,自己的特长就是长跑,没准还能继续派上用场。现在还真是应验了,有此一技傍身的历建萍在工作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

  项目:柔道

  冼东妹师姐

  “一本”制服退役武警

  柔道在近几届奥运会上总能为中国代表团增添金牌,冼东妹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度夺得柔道金牌。这个项目的普及程度一般,除了寥寥可数的几位冠军级人马,人们对它的了解并不多。可是,在冼东妹昔日广东柔道队的师姐当中,有一位让盗贼扒手闻风丧胆的便衣警花,她是广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广州站大队的王雄。

  王雄与冼东妹所练的都是52公斤级,她曾经夺得全国青年柔道锦标赛亚军、全国成年柔道锦标赛第四名,但后来由于右膝盖半月板被摘除,她不得不与竞技赛场说再见。王雄与冼东妹在广东队的时候曾经被安排在同一个寝室,后来,冼东妹入选国家队走向世界,而王雄则在1995年退役之后加入广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广州站大队。

  中等身材的王雄在便衣打扮的时候丝毫看不出运动员的功架,走在人群中也并不显眼,这正好成为让扒手惯偷麻痹大意的关键。王雄时常于凌晨时分在广州火车站蹲点,那是扒手们下手最频繁的时间。眼疾手快的她发现可疑人物之后,就会一个箭步冲过去瞬间把对方撂倒在地。在王雄的经典擒贼案例中,身高大概1.6米的她曾经“一本”放倒身高1.8米的携毒犯罪分子,后者牛高马大,是退役武警。当时,该名男子把王雄重重地摔在地下,王雄紧抓不放,被其拖出两米多远,手臂与腰部均被不同程度划伤。但王雄抓住机会腾身而起,以漂亮的“一本”把对方重重撂倒在地。

  在冼东妹为国争光的同时,王雄十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反扒的岗位上,曾经被评为铁路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柔道为她奠定坚实的功底并造就了敏捷的身手,保得旅客平安。

  项目:游泳

  周嘉威队友

  时刻准备

  跳下水去救人

  “扁嘴”(化名)是广东游泳队全运会四冠王周嘉威的队友,3岁开始学游泳,曾经代表广东队参加全运会,代表广州队夺得全国城运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冠军。游了20多年泳,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退役之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也没想过除了当教练和老师之外,他的一技之长还能在其他工作岗位发光发热。

  2006年退役之后,“扁嘴”投考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当上了水警。他每天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在水上度过。“我们开着快艇巡逻,东至黄埔港,西达巴江河,风雨不改。有突发情况,我们随时下水。”作为游泳高手,下水救人难不了“扁嘴”。在平时遇见的险情中,最常见的就是有人跳珠江。记者问他,值班的时候时刻穿着游泳衣吗?他表示,如果时间充裕,会换上合适的装备,但是,很多时候根本不允许半秒迟疑,只能穿着警服就往水里跳。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救人始终放在第一位。“我们每次下水均严格按照指定步骤,团体协作加上救生器具辅助,并不是一个人贸然下水的。”除了驾驶快艇巡逻,“扁嘴”还能驾驭摩托艇,他也是广州市公安局蛙人队的成员,去年曾经参与搜寻解救落水青年后不幸被水流冲走的郑益龙烈士。

  参加工作7年多,“扁嘴”一直非常热爱本职工作,他所在的水上分局有很多来自专业运动队的前辈,大概20多人,大家在工作之余也会一起缅怀当年奋战泳场的激情岁月。他表示,从来没想过游泳可以换一种方式成为自己的终身职业,他非常热爱现在这份工作,不少师弟也对他目前的状态羡慕不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