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国足主帅戚务生:足协领导别都想一口吃成胖子

2014年01月20日 12:4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发自昆明

  核心提示

  明日,足代会即将在河北香河训练基地召开。距离上次足代会,已经过去了10余年之久。而在这10余年中,国字号球队也患上了“进球越来越少,丢球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针对这一情况,成都商报记者日前专程前往昆明海埂采访了中国足球界的元老,1997年“最强国家队”主帅戚务生,希望他能够为这10年来的中国足球诊出一个病因。70岁的戚务生看起来依旧精神矍铄,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他皱着眉,端起茶杯的手悬在了半空一动不动,似乎思绪也随着这个问题回到了这过去的10来年中……

  本届足代会事宜

  时间:

  2014年1月21日到22日

  地点:

  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

  参会人员:

  足协执委会成员

  47个省区市及行业足协负责人

  足球职业联赛理事会执委会成员

  16家中超俱乐部和16家中甲俱乐部代表

  中国足球学校、中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和中学生足协等单位的代表及特邀人士

  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司局负责同志

  大会安排:

  审议并表决《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修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

  讨论《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

  产生中国足球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成员

  会间召开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会议

  “等”

  的艺术

  想要足球发展起来,每一届足协领导都必须要学会“等”。一个足球运动员想要培养,至少需要10年,如果足协领导都还是抱着想在自己的4年任期内就让中国足球的成绩上一个台阶,那大家都只能洗洗睡。

  中国足球的

  “太空步”

  我们在急于求成,就像是在走“太空步”,一步迈不出去,只是在往上飘,然后过会儿就摔下来了,现在不是我们退步,我们是在原地踏步,但别人一直在往前走……

  “沉默是金”

  的张剑

  张剑是我见过最聪明的一个足协领导,他从来都很少说话,到足协那么长时间,也没见他发过招,肯定是想要先把情况全摸明白。

  十年规划

  大戚观点:足球环境浮躁加上世界杯后自信心爆棚导致这样一份规划孕育而生

  中国足球环境太浮躁

  当时那个规划太激进

  成都商报:在2003年那届足代会上,发布了一个十年规划,其中指出国家队的目标是“男足力争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赛出线权,2008年奥运会力争进入前8名”,结果却均死在了预选赛中。回过头来,您感觉这个“十年规划”是否有些激进?

  戚务生:这是当时的足协领导提出的,肯定激进。2002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之后,自信心就有点爆棚,这个规划,就是最好的体现。

  成都商报:您认为当时的足协领导当初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份规划呢?

  戚务生:他提出这样一份规划其实并不奇怪,从1994年,我接手国足主帅开始,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就一直处于一个浮躁的状态之中。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现在都还没有改变,而且当年的足代会刚好在2003年,2002年中国队世界杯出线造成大家自信心大涨,一时认不清自己,所以这份规划就提出来了。

  成都商报:您一直提浮躁。那在您的执教生涯中,您感觉您遭遇到最浮躁的情况是什么?

  戚务生:太多了。我举个例子,1996年,具体几月我已经记不清了,当时我率队与英格兰队进行一场国际A级友谊赛。对方是欧洲杯的主力阵容,亚当斯、加扎、因斯、谢林汉姆、希勒,这些人全部都在。当时在工体,我们输了一个0比3,结果裁判终场哨还没吹,全场6万人就一起喊“戚务生下课”,你说这个算不算浮躁?

  足协领导

  大戚观点:这些领导其实都想为中国足球做事,都是好人,但受压力所逼都太急功近利了

  中国足球走“太空步”

  只因足协领导指挥出问题

  成都商报:近年来,大家都感觉中国足球一直在退步,您认为中国足球的症结在哪里,国家队的症结在哪里?

  戚务生:中国足球现在就是一个从上到下的浮躁,我们在急于求成,就像是在走“太空步”,一步迈不出去,只是在往上飘,然后过会儿就摔下来了。而其他国家,特别是隔壁的日、韩,别人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去老远了,我们还趴在原地看着别人。所以,不是我们退步,我们是在原地踏步,但别人一直在往前走,把我们给比下去了。

  成都商报:您认为中国足球一直在走“太空步”根源是什么?

  戚务生:指挥的方向有问题。足协换了那么多届领导,都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出成绩,但他们都不明白足球其实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运动。一个足球运动员想要培养,至少需要10年。但一个领导的任期就4年,10年谁来等?大家都想一口吃成胖子,结果就出问题了。当然,他们就算明白也没用,他们也有压力。

  成都商报:有球迷认为,足协领导都是瞎指挥,其实毫无作为?

  戚务生:谈不上瞎指挥,或者毫无作为。足协的每一届领导,其实都是想搞好中国足球。但他们都太急功近利,对一些事情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每个人都希望一下子就把足球的成绩提起来,结果踏上了“太空步”。他们其实都想为中国足球做事,都是好人。

  成都商报:对于如今的足协掌门人张剑,您怎么看?

  戚务生:张剑是一个聪明人,可以说,是我见过最聪明的一个足协领导。我们之前一起开过几次会,然后会后大家也一起吃饭。但他从来都很少说话,大家一张桌子吃饭,喝了点酒,都在聊天,他就坐在旁边听,也不插嘴。最近一次开会,蔡局长本来让他先发言,结果他也是叫大家先说,多听、多看、少说,到了足协那么长时间,也没见他发过招,肯定是想要先把情况全摸明白,聪明啊。

  卡马乔

  大戚观点:卡马乔绝对不是废物,当时的四人候选名单中只有他最合适

  卡马乔不是废物,

  带不好国足或是水土不服

  成都商报:去年下课的卡马乔被看做中国足球历史上签下的最失败的教练。您作为教练委员会成员,他当初当选,您参加了吗?

  戚务生:算是参加了,当时足协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说是要换高洪波,然后给了我4个人的名单。克林斯曼、斯科拉里、道姆还有卡马乔,当时克林斯曼和斯科拉里好像是有合同,道姆有吸毒史,所以选来选去,觉得卡马乔最合适,而且当初看他的履历,无论是俱乐部的执教经历还是国家队的执教经历,都是不错的。

  成都商报:但是换他带国足之后,国足的成绩每况愈下,您对这个情况怎么看?

  戚务生:我直到现在都还是认为,卡马乔绝对不是废物。不论是从他的简历上,还是他后来在出去西班牙集训时,给我们看的训练计划上。我都感觉,这个教练还不错,特别是他的训练计划,我从来都不觉得有问题,他当初把他的方案一亮出来,然后把体能训练的方式一说,我就说“别说了,我觉得能行。”他给的方案都是最科学的,我们当初去欧洲学习过,他的东西绝对都是好东西。至于为什么会带不好国足,我也不知道,水土不服吧。

  成都商报:关于足协与卡马乔的合同纠纷,您肯定也听到过,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戚务生:我只是觉得这个合同很好笑,你给别人的合同里写着,“使中国足球队水平有明显变化”。这个标准简直就不是标准,怎么才算变化?现在中国队最大的变化就是“丢球越来越多,进球越来越少”,这个就是明显变化,别人达到要求了,你不给钱?

  教练培养

  大戚观点:教练和球员一样,需要时间来培养,足协对他们说换就换,没有耐心

  傅博能力略有不足

  但年轻教练需要时间锻炼

  成都商报:在卡马乔之后,足协选择傅博作为代理主帅,您觉得傅博带队如何?

  戚务生:单从成绩来看,肯定还是略有不足,但作为一个年轻教练,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当初跟着高洪波的时候,就是助理,卡马乔来了,他还是助理。现在临时让别人自己来带队,突然就要求别人要交出一个好成绩,不可能。所以在上次的东亚杯总结会上,我才说,在找到能够真正改变中国足球的教练之前,就让傅博一直带着,年轻教练需要一定的时间。

  成都商报:您觉得足协给我们本土教练的时间不够?

  戚务生:不够,教练和球员一样,需要时间来培养。就算天才,也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适应期至少也要是一个4年的周期。但是你看之前的朱广沪,高洪波,哪一个不是只干了两年就走了。足协对他们说换就换,没有耐心,永远也不要想有自己的教练。

  成都商报:那您觉得现在谁最适合中国教练的帅位,是土帅还是洋帅?

  戚务生:怎么说,各有利弊,我觉得最符合的,是两种主帅的杂交。你还别笑,土帅最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洋帅拥有西方的先进足球理念。他们杂交,肯定最适合中国。

  成都商报:国家队在这10年中,无论是从人员还是打法,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您觉得这种变化是好还是坏?

  戚务生:打法谈不上好坏,只有最适合。只是中国足球现在的这个环境不变,打法怎么换也没用。我只想说,如果还是现在这个样子,中国足球永远没有未来。想要足球发展起来,大家的思路必须变,我们必须制定一个长期发展计划,每一届足协领导都必须要学会“等”。足球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足球运动员也需要长时间来培养,如果领导都还是抱着想在自己的任期内就让中国足球的成绩上一个台阶,那大家都只能洗洗睡。

  国足20年来

  主帅变迁史

  施拉普纳(德国,1992-1993)

  戚务生(1994-1997)

  霍顿(英国,1998-1999)

  米卢(塞尔维亚,2000-2002)

  阿里·汉(荷兰,2002-2004)

  朱广沪(2005-2007)

  福拉多(塞尔维亚,2007-2008)

  高洪波(2009-2011)

  卡马乔(西班牙,2011-2013)

  傅博(代理,2013至今)

  戚务生抱怨中国足协在对待土帅与洋帅上“不公平”

  回应重新出山挂帅国足传闻

  “傻子才去带国家队,

  我还想多活几年!”

  在卡马乔下课之初,曾有传言称中国足协将邀请戚务生重新出山,再次挂帅国家队。尽管最终被证实为谣言,但本次前往昆明,成都商报记者也忍不住再次提出了这个问题,戚务生的答案却是让人大为震惊,“国家队?傻子才去带呢!”

  施拉普纳当年25万美元年薪

  戚务生当年每月只有2700元

  1993年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队先以0比1输给了弱旅也门队,又以0比1折戟伊拉克队。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韩乔生说:“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国队已经没有出线的可能,他们的比赛只是陪太子读书。”“老施”主教练员职务就此结束。伴随着施拉普纳的下课,外国教练对中国足球不了解的评价也逐渐占据了主流。这也变相给了中国教练员一个机遇,而高丰文、苏永舜、徐根宝、李应发等人也出现在了众人视线中。最终,胜利女神向着戚务生露出了甜美的微笑。回想起那时的自己,戚务生笑称,有点傻,“别人施拉普纳25万美元年薪签下的正式合同,我接过来的时候,就只有每月700元的工资加上2000元的补贴,还都是人民币。”

  “大家的环境差别那么大,

  我为什么还要去干?”

  戚务生说,从自己执教那时起,中国足协在对待土帅与洋帅上,就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土帅都是属于工作安排,让你上你就必须上,给你多少工资,你就拿多少,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洋帅就不一样了,不仅有合同来保证优厚的工资,而且在工作上基本是他们说了算。对于他们的要求,都是尽量满足。对于我们的要求,十个能有一个都谢天谢地了。”

  说起这些,戚务生有些气愤,手用力地挥了挥,“这让我们怎么开展工作,从结果来讲,除了米卢,大家都是失败的,但是大家的环境差别那么大,我为什么还要去干?”尽管他也承认,自己一直都在关心国家队的近况,而且现在也是国字号球队教练委员会的成员,但他表示,这与担任国家队教练是两回事,“去了净生气,我又不是傻子,我还想多活几年。”

  米卢:

  培养年轻球员

  比请外教更重要

  2001年带领中国男足首次闯入世界杯的前南籍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是中国足球永远的丰碑,正是由于他带队的巨大成就,让中国足协敢于在十年前大胆提出“闯进世界杯十六强”的规划草案,尽管从现在看来这像句笑话。

  成都商报记者昨天通过越洋电话独家专访了这位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现在重回中国出任广东日之泉的技术指导的米卢面对是否愿意再次执教中国队的问第一次明确表示了拒绝,但是他表示时刻准备着尽全力帮助中国足球。对于国家队以后的发展,米卢的建议是培养年轻球员,夯实好中国足球的基础,这比花巨资请外教更重要。

  成都商报:您带领中国男足冲进世界杯,中国足球达到了顶峰,但是此后战绩却每况愈下,现在甚至连亚洲区10强赛都无法打进,您认为这10年来中国足球最大的变化在什么地方?

  米卢:其实我也一直弄不明白这件事情。我在中国的时候,觉得一切都完美极了。我的那届球队应该说是亚洲一流球队,但听说你们去年以大比分输给过泰国队,我实在无法理解。在我看来,中国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相信你们未来还是能够成为亚洲一流的队伍。当然,现在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都提高了。

  成都商报:在您之后国足的几任外教都难取得好成绩,是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吗?

  米卢:我觉得是有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当时我接手中国队后,发现你最需要做的不是训练和比赛,而是各种各样文化和习惯上的差异,也许是因为语言问题,也许是因为习惯问题,球员们不爱和外籍教练沟通,这些是我执教其他球队时很少需要去做的事情。

  成都商报:您当年融入中国国情和足协相处有什么诀窍?

  米卢:我是一个很喜欢沟通的人,我爱和官员、队员、记者甚至球迷聊天,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需要我做什么。很多欧洲的教练来了之后发现,文化差异会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他们需要去面对和解决它,而不是避而不谈,这会让你和你的队员产生更大的隔阂,从而不利于比赛。

  成都商报:目前中国队主帅位置空缺,选帅组此前在欧洲考察,您认为谁来接替卡马乔的位置带领国足比较合适?

  米卢:我无法给出我的建议,我只能说你们需要了解亚洲足球的教练。

  成都商报:如何让中国足球重新崛起?你有什么建议?

  米卢:青年队员培养非常重要。我现在正在卡塔尔多哈观看2014 AL KASS足球邀请赛。这是一项卡塔尔的传统赛事,每年由卡塔尔国家电视台出资邀请巴萨、AC米兰、阿贾克斯、弗卢米嫩塞等10支世界先进青训俱乐部的17岁年龄组球队来和卡塔尔的两支俱乐部的青年队过招。在这里,卡塔尔的年轻球员能和自己年龄组最优秀的球员交锋,学习和教育意义非常大。

  成都商报:您认为培养年轻球员比花钱请外教更重要?

  米卢:对的,足球就像一个金字塔,一层层的有国少、国青、国奥和国家队,首先要打牢基础,然后才能有国家队的好成绩。青训是一切的基石,当你们聘请了一个高水平的外籍教练,他却无处选材,那你们的钱也白白浪费了。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