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提香将租借至葡甲球队 对国安存感激选择续约

2014年01月20日 15: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签证下来了,行李也收拾得差不多了,李提香的留洋生活已经近在眼前了。

  上一次《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李提香,大约是一年前,那时候他还被笼罩在“徐亮接班人”的光环下。所有人都在观望着这个年轻人在2013赛季会有怎样的“爆发”,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斯塔诺的教鞭下,李提香更像是个“边缘人物”。

  当国安队正在迪拜备战2014赛季的时候,李提香没有随队前往,他即将以租借的形式踏上自己的首次留洋路,在葡甲球队通德拉效力至6月底本赛季葡萄牙联赛结束,为期半年。

  续约

  对国安心怀感激 有队挖角不愿离开

  2013年11月,李提香和国安俱乐部完成了续约,同时俱乐部对于他出国踢球的想法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

  当其他中超球队中的同年龄段球员都已经逐渐成为球队主力的时候,无伤病全勤参加训练的李提香在内心渴望更多的出场机会。他对自己在2013赛季为数不多的出场表现有着客观的评价,却更多地关注批评他的声音。

  FW:你和国安续约过程顺利吗?年轻队员在队里得到的机会有限,你自己动摇过吗?

  李提香:我还是非常荣幸能与国安俱乐部完成续约。续约前其实也有其他球队对我表示了兴趣,有的是提高薪金,有的是承诺出场时间。虽然我进入国安一队没几年时间,但国安已经培养了我十年,这是我首先要考虑的。

  FW:但是作为球员,24岁不算年轻了,选择续约不担心会继续坐板凳吗?

  李提香:正如我之前所说,选择续约的第一因素是感谢国安。没错,对我来讲我最看重的是登场比赛。在去年联赛中我也预感到,我可能不会有太多的上场机会,于是我便与经纪人探讨留洋的事,我非常感谢他们愿意为我提供留洋的机会,这对我来讲是梦寐以求的。

  FW:在2013赛季仅有的几次出场中,你对自己的表现怎样评价?

  李提香:时好时坏。所有人都知道,我现在最需要的是比赛积累。而上个赛季我们几乎不参加预备队比赛,平时对抗训练不够,节奏与比赛相去甚远,往往两三个月没有比赛。突然上场后,会出现短暂的茫然,导致一些莫名的失误。

  FW:外界对你的评价褒贬不一,你如何面对那些批评的声音?

  李提香:每次比赛之后我会先关注我的数据,会到薛指导(薛申)那里询问我的跑动距离、抢断次数、头球次数和传球次数及成功率。这些数据,特别是跑动距离证明我已尽自己所能,问心无愧。

  每个球员的特点和类型都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拼搏方式,我没有胆怯,我用预判和跑动完成防守,去帮助我的队友。我相信经常看比赛的人都知道我是怎么对待每一场比赛的。

  李提香档案

  出生日期:1989年9月1日 出生地:河北唐山

  身高:181cm 体重:63公斤

  场上位置:中场

  足球经历:2004年加盟北京国安梯队;2009年被提升进入一队;2010年入选由国安二队组成的精英队参加新加坡职业联赛以增加比赛经验;2011年回归北京国安报名参加中超联赛。

  留洋 渴望出国丰富自己 时间紧迫不是借口

  落差 带着光环坐冷板凳 过去一年不曾放弃

  其实,早在2010年随当时的国安精英队参加新加坡联赛的时候,李提香就有机会到热刺俱乐部试训,如今留洋的心愿终于达成。

  五个月前,雷腾龙只身前往葡萄牙闯荡,逐渐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如今,李提香也将奔赴葡萄牙和雷腾龙“相聚”,李提香在出发之前特意向雷腾龙取了取经。

  FW:为何最终选择了葡甲这个平台?

  李提香:经纪公司对我进行了全面分析后,觉得在葡甲这支队伍有机会打上比赛,联赛质量也很高,适合我的成长。

  FW:这次你签的是半年的租借合同,半年的时间对于首次留洋的你来说,会不会有些短?毕竟你到了那边还需要先适应一段时间。

  李提香:半年的确对我的要求更高一些,但作为职业球员,就应该具备适应能力并且努力表现自己。

  FW:雷腾龙有没有跟你交流在那边的生活?

  李提香:有,我特意问了问在那边的生活需要注意什么。

  FW:你对自己的这次留洋有怎样的期待?

  李提香:我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够开阔眼界,体验真正的足球所带来的快乐,去看看世界,也让世界看看我。我不会为了给谁证明什么而逼迫自己,我是因为喜欢踢球才会认真去对待,无论在哪,我都希望能够传播快乐让大家享受足球。人往往越想得到什么,结果却失去越多,所以一切顺其自然。当然我也会抓紧时间去丰富自己,回馈俱乐部对我的投入。

  对于李提香来讲,无法获得比赛的机会,就好像失掉了作为职业球员的价值。经历过老帕执教后期的被重用,紧接着却是2013赛季的被冷落,在年轻的李提香心里,形成了极大的落差。

  不过在这沉寂的一年,他没有放弃,他希望通过这次留洋为自己增加更多的竞争力。

  FW:在帕切科执教国安期间,你一度很受重用,但是2013赛季却经历了一个滑坡,上赛季是不是觉得很难熬?

  李提香:的确,因为老帕对我的赏识,让更多的人认识我、关注我,这也让我对2013赛季有了新的期待。尽管我提醒自己不要飘飘然,但难免出现年轻人会有的浮躁。很庆幸我可以继续踢球。像我这种类型的球员,一定要经历很多才可能成型。

  FW:一个赛季没怎么上场对你的自信心影响大吗?

  李提香:这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我依然可以记得不能进大名单时的感觉。我意识到2013年自己上场的机会将十分有限,所以我希望每一次登场都有最佳表现。因为我知道,只有超水平发挥,我才能确定我下场能进入名单,一旦发挥一般或者失常,那我便进不了名单了。

  这也使我背负了很大压力,我渴望比赛。每一次训练我都希望能有出色的表现,如果未能达到进入名单的水准,我便会自我否定,纠结自己哪做得不够好,这也是为什么大家说我看起来总是不高兴(笑)。

  FW:在最低谷的时候,你是怎样度过的?

  李提香:我认为能否上场比赛取决于自己的表现,认真刻苦是一方面,水平状态是一方面,教练权衡是另一方面,缺一不可。所以我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和比赛,其他因素我不可控制,但认真是我自己可以控制的。值得高兴的是,在我低谷的时候没想过放弃,这也为我今后的道路提供很多宝贵经验。

  FW:国安正在经历换帅,新的教练来了之后,对每个球员都会是一个新的机会,你这个时候离开不会“吃亏”吗?

  李提香:是机会也可能是噩梦,这是未知的,无法确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留洋会增加我各方面的能力,这也为我提供更多的竞争力。所以不离开才是真的“吃亏”。

  道别 早已习惯远离家人 临行前最想说感谢

  从小便在秦皇岛足校接受专业足球训练的李提香,早已经习惯了和父母聚少离多,但一个人出国踢球,毕竟还是第一次。来到国安之后,第一次离开这个集体。临行前,他最想感谢这里的一切。

  FW:这是你成为国安一员后第一次离开这个集体,心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提香:国安很器重我,但也确实不能保证只让我上场锻炼,因为国安还有其他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然而我现在有这个机会,能够延续自己的追求,人还是国安的人,这对我和国安来说是件双赢的事。

  FW:这也是你第一次离开家去那么远的地方独自闯荡,临走前做了哪些准备?

  李提香:8岁我就离开父母去足校了,我们早就习惯这种分别了。之前一直有球队教练和队友的照顾,我想这次经历会让我成长为一个更成熟的男人。

  我对生活的要求也很低,就是带上一些简单的日用品,外语不是难题,足球是我们通用的语言。

  FW:合同虽然只有半年,但你自己有没有一个更长远的计划?比如继续留在国外深造。

  李提香:我从不对自己制定长远的计划,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我会努力做好每一天最重要的事情,至于未来,有些东西你是可以感觉到的。

  FW:国安的新赛季就要开始了,临走前对母队和北京球迷有什么想说的吗?

  李提香:最想说的是感谢吧,感谢国安的每一个人、我的教练队友对我这么多年来的帮助和支持。感谢所有的国安球迷,你们的出现让我感受到我所追求的事业意义重大。本版文/记者 王帆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