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帅领衔中国队联合会杯阵容 李娜为新人让路

2014年02月05日 15: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4联合会杯比赛将于今天开打。去年在世界组附加赛失利的中国队,今年将再战亚大区比赛。在公布的出战名单中,李娜和郑洁不在其中,取而代之的是彭帅,以及小花张帅、王蔷和刘方舟。这也意味着2年后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上,将不会有李娜、郑洁的身影。随着李娜和郑洁年龄迈入3字头,中国女网小花们到了必须挑起大梁的时候了。

  李娜郑洁主动放弃

  虽然联合会杯没奖金,也不给积分,但这项国家赛事正云集越来越多的网坛名将。因为国际网联规定,球员想要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就必须在四年奥运周期中至少三次参加联合会杯的比赛。显然奥运会已经无法诱惑李娜和郑洁。

  李娜、郑洁、彭帅和晏紫的金花威名,正是在联合会杯的比赛中打响的。2006年4朵金花连败德国和法国队,历史性地闯入联杯世界组4强。最终因为临时换人,中国队才没有更进一步。此后随着金花纷纷单飞,中国队在联杯的辉煌也戛然而止。

  在2014年澳网期间,李娜就曾表示,自己不会再出战里约奥运会。“还是把机会给更多的年轻人吧,我已经打了10年了。应该不会打奥运会了,对我来说,太遥远。”

  李娜和郑洁用年龄这个“挡箭牌”,回避国家队参赛任务,也在情理之中。相比如今排名下跌到第57位的郑洁,李娜如今的排名稳居世界第3位。两位金花虽然在年龄上看已经在职业生涯末期,但在职业赛场其实还有相当实力。李娜还是中国目前几乎所有WTA赛事争相争取的参赛对象。澳网期间有媒体提问李娜,是否参加今年的亚运会比赛?李娜表示,亚运会举办日期正好和WTA武汉赛和中网“撞车”,自己如果不参加职业比赛,是要被罚款的。因为武汉赛也是超五赛,根据WTA规定,高排位选手需强制参赛,如不参赛必须上交罚款。

  彭帅担起带新人重任

  作为昔日单飞金花中最年轻的一个,28岁的彭帅如今在中国队中成了中流砥柱。和纵身跃出体制外的李娜不同,彭帅自评“一只脚在体制内,一只脚在体制外”。虽然彭帅的身体状态并不在巅峰,但她已经表示,愿意代表国家队出战今年的亚运会,以及2年后的里约奥运会。

  有意思的是,彭帅几次在职业生涯状态下跌,都是通过参加国家队,或是在全运会中打集体比赛的时候,状态爆发,重新找回的自信。今年在WTA芭堤雅公开赛上,彭帅又搭档张帅,夺取自己第13个双打冠军,排名直逼世界双打第一的位置。这也让人对彭帅领衔的联杯国家队更添信心。

  2013年,彭帅在职业赛和体制内的全运会之间奔走,状态和排名都受到了一些影响。2014年,排名第44位的彭帅还将面临同样的情况,本赛季不但有联合会杯,还有亚运会的任务。彭帅打趣地说,自己这样的状态,遇到这样的情况是必须要面对的。“网球中心让我参加哪些项目我就参加哪些吧,这是心里话,在不受伤的情况下,我会尽量配合中心的决定。”彭帅说。

  小花亟待证明自己

  今年澳网开赛前,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透露,这次澳网中国选手连金花带青少年选手去了20多人。但这个庞大的阵容在澳网走到最后的,仅仅李娜一个。张帅等小花,张泽和吴迪都在大满贯上演一轮游。本次联合会杯,中国女网小花必须证明自己。

  在联杯中国队名单中,除了排名第44位的彭帅,张帅的排名第49位,职业生涯第一次杀入前50位。在2013年单飞以来,张帅在自负盈亏的压力下,打到了从未到过的高度。对于急需高水平比赛的张帅来说,联合会杯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张帅也表示,从澳网归来,看到同龄的阿扎伦卡表现非常出色,自己很受触动,“自己各方面都要向她学习,特别是在球场上的连续防反能力。”不过,对于自己在技术能力上的提升,张帅似乎并不乐观,“现在来看,这些方面要想提升挺难的,高水平运动员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哪怕再向上走一小步都很困难,我目前依然在努力争取更全面地提高自己,不能操之过急。”

  除了张帅,现排名第256位、22岁的王蔷已不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但2013年她随国家队远赴阿根廷进行联杯世界组附加赛表现平平,她在赛后表示,不熟悉红土场的打法吃了亏。本次比赛将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室内硬地进行,中国队在场地方面不再吃亏。

  本次联杯中国队的对手将是中华台北、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若想在今年重回世界组,中国队先要在亚大区I组的角逐中突围。根据赛程安排,亚大区I组的7个队将分成两组进行单循环赛,小组第一名再通过附加赛争夺一个晋级世界组名额。由于国外对手对彭帅相当熟悉,因此王蔷和19岁、排名第312位的刘方舟,有望成为中国队的奇兵。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宋宇晟】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