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中国健儿冬奥策马扬鞭 女子短道速滑可冲三金

2014年02月07日 10:2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四年一度的冬奥会将于北京时间、明天0:14在索契开幕,佟健将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在这支队伍中,有四朝元老、自由滑雪美女李妮娜,也有王濛接班人、短道速滑小将范可新,还有号称“千年老二”的双人滑组合庞清/佟健,在这支70后、80后、90后混杂的队伍中,谁能在冰雪中“绽放”,谁能为中国队力争奖牌甚至金牌?

  项目:女子短道速滑

  前景:可冲三金

  早在本届冬奥会之前,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短道速滑宿将大杨扬就对女子短道速滑夺牌形势进行了分析,虽然没有王濛,但是中国队不少后起之秀均有实力冲金:“原本女子500米这个项目,就不是王濛一个人有希望,无论是范可新还是刘秋宏,都有争金牌的实力。”

  目前周洋也是处于恢复过程当中,其他队员都是年轻队员,也具有冲击力,所以在1000米这个项目上还是有一定的冲金可能,另外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刘浩认为3000米接力中国队也有夺金可能。

  竞争对手:韩国队

  韩国媒体认为,在索契冬奥会上,韩国女队将复制中国女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表现,包揽4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女子1500米是韩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另外,韩国在女子500米上的最大希望依旧是沈石溪,她仍可与范可新一较高下,此外,1995年出生的金雅郎在中长距离上也具备冲金实力,老将赵海丽充当王濛的角色,在韩国队中成为了定海神针,由此可见,中国队夺金阻力不小。

  项目:花样滑冰

  前景:夺奖牌困难重重

  在花样滑冰这个比赛项目中,上届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庞清/佟健具备夺取奖牌的实力,不过客观地说,庞清/佟健这对情侣搭档虽有迷人的艺术感染力,但体能状态已不在巅峰,复制四年前申雪/赵宏博摘金的一幕困难重重。

  竞争对手:

  德国队、俄罗斯队

  大奖赛总决赛新科冠军德国组合萨维申科/索尔科维以节目新颖、滑行速度快著称,而世锦赛冠军俄罗斯组合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在裁判心目中印象分很高,并且主场作战,在打分项目里很占便宜。庞清/佟健夺金机会要逊于沃洛索扎/特兰科夫、萨维申科/索尔科维。

  项目:女子冰壶

  前景:期待夺奖牌

  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组成的“黄金组合”因状态下滑险些解散,这支队伍的战绩从世界一流沦落到世界二三流,以至于只能通过参加冬奥会落选赛,才勉强获得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因此起伏不定的中国女子冰壶让人难料,不过我们还是期待女子冰壶能够有所突破夺得一枚奖牌。

  竞争对手:

  加拿大队、俄罗斯队

  中国女队在冬奥会开场就会面临很大考验,她们第一场就会遇到老对手、也是夺冠热门加拿大队,第二场的对手则是东道主俄罗斯队。另外,瑞典、苏格兰和瑞士等冰壶强国仍然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项目:自由式滑雪

  前景:可冲一金

  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国队将派出男女各四名队员出战,其中女队包括“四朝元老”李妮娜以及目前动作难度世界最高的徐梦桃和程爽;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四朝元老”李妮娜,这位号称“中国雪上第一美女”的老将,重新复出征战索契冬奥会,争取圆自己的金牌梦。

  竞争对手:澳大利亚队

  在这个项目上,澳大利亚选手拉西拉将给中国队带来不小的冲击。另外,美国选手卡德维尔本赛季获得了北大湖站的亚军,也是李妮娜潜在的竞争对手。

  项目:女子速滑

  前景:冲击奖牌

  中国女子速滑队原本是有机会冲击金牌的,但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于静旧伤复发,让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前景变得有些黯淡,目前这个项目中国队只有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王北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孤军奋战的她要想突破自己,恐怕困难重重,比较现实的目标是冲击奖牌。

  竞争对手:韩国队

  在女子速滑项目上,实力最强的当属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名将李相花,她也是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的金牌得主。

  历史记忆

  中国军团四年前勇夺五金

  2014年2月7日至23日,第22届冬奥会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此前21届比赛,中国队从1980年开始参加冬奥会,1992年在冬奥会上有奖牌进账。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队首次在冬奥会上获得金牌,其中,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濛领衔的中国队勇夺5金,创造历史。

  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是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16届冬奥会上。当时已经是女子速度滑冰世界冠军的叶乔波在比赛中带伤上阵,先后在500米和1000米中获得银牌,成为中国获得冬奥奖牌的第一人。

  直到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一人独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成功地实现了中国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代表团在上届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上迎来爆发,尤其是女子短道速滑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王濛个人独得三金,成为中国冬奥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申雪/赵宏博也如愿以偿,在他们最后一届冬奥会上以完美的表现收获了梦想多年的双人滑冠军,上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5金2银4铜,创造了我国冰雪健儿在冬奥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