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冬奥军团或难再现辉煌:索契不止有金牌

2014年02月07日 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4年前,中国冬奥军团在温哥华赛场上铸就的辉煌,让之前鲜有人关注的冬季项目,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关注的话题。转瞬之间,4年时光过去,中国冬季项目经历了一系列艰难和曲折后,又一次踏进冬奥赛场。北京时间明晨零点,第22届冬奥会将在俄罗斯索契揭幕,中国冰雪健儿夺金固然可喜,但这绝非惟一目标,比金牌更可贵的是选手们表现出来的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

  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冬奥军团的表现之所以令人振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直都是冬季项目“第三世界”的中国军团,出人意料地获得5枚金牌,跻身冬奥金牌榜前列。中国体育在夏奥会上取得成功后,在冬奥会上也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是,4年后的索契,中国冬奥军团还能延续“5金梦”吗?

  猜想1

  5金辉煌难延续?

  现实恐怕并不能令人保持足够的乐观。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代表团成立大会上表示:“这届冬奥会中国选手正常发挥应该能夺得2-3枚金牌,发挥出色也有可能有4-5枚金牌。”从肖天的这一表态中不难看出,相对于上届冬奥会时的整体实力,本届冬奥会中国选手实力有所下滑,所以再次实现“5金梦”难度非常大。

  整个冬季项目的代表人物王濛临战前受伤缺阵,不仅让短道速滑队的实力大大受损,而且也让代表团损失了至少两个夺金点。王濛受伤后,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和30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队的夺金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甚至可以说,除非发挥超常,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中很难夺金。而在速滑队同样传出坏消息,刚刚夺得短距离世锦赛冠军的于静,也在训练中老伤复发,参赛的希望渺茫,这又让中国代表团折损了一员大将。

  从目前的情况分析,中国军团有希望争夺金牌的项目大概有7-8项,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想实现再夺5金的局面,要求中国选手在所有可能夺金的项目中都要全力以赴地争取成功,但是在竞争残酷的冬奥赛场上,除非运气极佳,否则以较少的夺金点去追逐5枚左右的冬奥金牌,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猜想2

  范可新扛起王濛大旗?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历经三届冬奥会后,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冬奥军团必夺的一枚金牌,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新人层出不穷,整体实力明显强于其他选手,甚至可以说,无法拿到这枚金牌,就是冬奥军团的一次挫折。

  假如王濛没有受伤,中国选手夺取这个项目的金牌几乎毫无悬念,抛开王濛在过去一个赛季中在该项目上几乎不败的战绩不说,仅就她身后还站立着一位实力同样超强的队友范可新,足以说明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中的整体实力。

  但现在王濛受伤了,悬念也就随之而来,之前的“双保险”变成了范可新独挑大梁。从未有过冬奥会参赛经验的范可新,必须在竞争残酷的冬奥赛场上,独自面对所有可能发生的难题和意外,这是一次让她成长的机会,同样也是对她的一次考验。

  作为目前该项目世界排名第二,而且曾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选手,范可新只要能将自己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夺冠应在情理之中,但短道速滑项目不仅强调的是个人实力,而且还要求一定的团队配合,没有了王濛的支持,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范可新能不能正常发挥水平,目前尚存疑问。

  不过相对于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濛首夺冬奥500米金牌时的“独自上场”,范可新面对的困难要小一些。除了她的实力明显要强于其他对手之外,队友刘秋宏也会给予她更大的支持,范可新需要做到的就是战胜自己。

  猜想3

  徐梦桃捅破那层“窗户纸”?

  假如没有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的惊世一跳,中国选手在冬奥会雪上项目的表现仍然还是一张白纸。即使韩晓鹏已经实现了“零的突破”,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时就一直在冲击金牌的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至今依然无缘金牌。

  索契赛场上,冲击金牌的重任落在了一位名叫徐梦桃的女孩身上。这位长着一张喜兴的娃娃脸的姑娘,拥有着极好的口才,对于记者而言,采访她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幸福”,因为她随时能让你在她的言语中找到有趣的素材。这种表达的天赋,来源于徐梦桃的家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是徐梦桃的姨姥姥,而从小在刘大师那里,徐梦桃也受到了很好的家庭熏陶。也许徐梦桃不选择滑雪,她同样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曲艺工作者。

  但是如今选择成为一名运动员的徐梦桃,必须站在冬奥会的舞台上,迎接无比残酷的挑战和竞争。目前拥有全世界最高难度动作的她,如果能顺利地在冬奥会上完成自己的动作,冠军非她莫属,但是高难度也意味着高风险,所以徐梦桃在出征前为自己祈祷最多的就是,“希望我在索契运气能好一点”。

  徐梦桃清晰地记得自己在索契走上决赛赛场的那一天是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也是咱们的元宵节。”徐梦桃不止一次地在记者面前,这样描述着这个日子的“特殊性”。也许对于这个生性开朗的姑娘而言,如果能顺利夺冠,那将是一个值得自己记忆一辈子的“特殊日子”。

  猜想4

  王冰玉再扮定海神针?

  4年过去了,温哥华冬奥会开始前,还被网友们列为妻子的标准模板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已经嫁为人妻。“娶妻当娶王冰玉”这句网络调侃,也早早就成为了一句“过去时”。但是褪去青涩,历经磨难的王冰玉和自己的队友们一起,重新站到了索契冬奥会的舞台之上,她们曾经有过辉煌,这次渴望能够重铸辉煌。

  过去的4年时间,对于王冰玉和队友们来说,并不是一段愉快的记忆。因为柳荫生子、王冰玉意外受伤,整个冰壶女队一直都无法找到之前多年形成的那种默契和比赛的感觉。因为连续两届世锦赛成绩不佳,中国女队甚至需要通过奥运会落选赛才拿到了这次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拿到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的那一刻,王冰玉和队友们如释重负,她说:“曾经一度以为再次参加奥运会已经变成了一个遥远的梦想,没想到最后这个梦还是实现了。”的确,依照中国女队在过去三年中的糟糕表现而言,她们已经不再是世界一流强队,但令人欣慰的是,这支出色的队伍在队长王冰玉的率领下,十分及时地在冬奥会开始前重回巅峰。

  来到索契之后的中国冰壶队,气氛一片轻松,笑容更是不时地绽放在这支队伍每个人的脸上。冬奥会这样的大赛中,没有压力、轻装上阵,就是对一支队伍最好的“奖励”。4年前,王冰玉和队友们曾带着沉重的压力走上温哥华的赛场,原本有实力夺冠的她们险些无缘奖牌;4年后,历经磨难的她们带着轻松的心情再次走上冬奥会的赛场,没有人看好她们,但她们的内心却拥有着一个强大的“梦想”。

  猜想5

  庞清/佟健 滑到谢幕最完美?

  经历过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后,尽管中国花样滑冰,特别是双人滑项目目前青黄不接的现状,让中国花样滑冰队将参赛目标低调地定为争夺一枚奖牌,但对庞清/佟健这对老将而言,成绩已经不再重要,能够完成两套完美无瑕的动作,就是对职业生涯最好的告别。

  双人滑作为中国花滑的领军项目,本届依然是全队唯一有望争夺奖牌的,老将庞清/佟健则是中国花滑最有希望夺得奖牌的组合。作为上届冬奥会的银牌得主,“庞佟组合”度过了一个对自己而言,异常煎熬而又痛苦的奥运周期。长期高强度训练让他们甚至一度产生了退役的想法,当然对于奥运会的渴望,还是让他们选择留下。去年底的总决赛,“庞佟组合”两套完美无瑕的动作,让他们重新意识到自己在冬奥会上依然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对于我们无比珍贵,但成绩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东西,而且我们希望能用自己的这次参赛,告诉所有人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坚持。在索契冬奥会上,能拿到奖牌当然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即使最终没能拿到,我们只要能顺利完成自己的两套动作,就是对职业生涯最好的告别。”佟健出征索契冬奥会前说。

  文/本报记者 杜锐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