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会1254枚奖牌创纪录 将提高兴奋剂检测等级

2014年02月07日 11:5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随着花样滑冰团体赛等项目的提前开战,今夜开幕的索契冬奥会,开始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立志做一届令人难忘的冬奥会的索契,对自己可谓是“高标准严要求”。青年报记者 陈宏

  提高兴奋剂检测等级

  在最近几届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数量和质量都在提高。本届索契冬奥会,国际奥委会称“将执行冬奥会史上最严格的反兴奋剂计划”。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里迪透露,这个新高具体体现在:样品检查数量、检测方法、样品储藏时间三个方面。他表示,所有索契冬奥会样品将被保留10年,而此前的时限为8年。这样一来,一旦有更先进的检测方法,国际奥委会可以随时对样品进行重检,延长保留时间将对违规者更有震慑力。

  根据组委会的数据,索契冬奥会将进行2453例兴奋剂检查,比温哥华多了304例,其中赛前检查为1269例,比温哥华冬奥会提高将近6成。比较特别的是,为防止冰球这样的高危项目在大赛后遭遇兴奋剂反弹的问题,索契冬奥会结束还要进行1184例“赛后检查”。

  另外,本届奥运会将采用新的类固醇检测方法,这种方法极为灵敏,能够发现违规运动员几个月前使用类固醇的痕迹。去年年底,国际奥委会已经采用此方法对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350例样品进行了重检。WADA总干事豪曼还宣布,一种更加先进的生长激素检测方法即将问世。生长激素检测方法的研究已经进行多年,但世界上真正查出这种违禁药物的成功案例却少之又少。

  奖牌总数创历史纪录

  本届冬奥会共设15个大项,98个小项的比赛;冬季残奥会共设6个大项、72个小项比赛,比赛项目和奖牌总数都创造了历届冬奥会的纪录。在开幕之前两天,奖牌制造商已经将奖牌全部运抵索契,并供媒体预约拍摄。但是,此前传说的,“为了纪念陨石坠落俄罗斯中部的车里雅宾斯克州事件一周年,在2月15日比赛夺冠的选手,还有望额外获得一枚镶嵌有陨石碎片的金牌”,已经被组委会证实为是一条假消息!

  正规的奖牌,是由阿达玛斯珠宝公司制造的,执行总裁魏因贝格透露,一共为赛会准备了1254枚奖牌,除了98套冬奥会奖牌和72套冬季残奥会奖牌,其中还包括了给冬奥会准备的46块备用奖牌、给冬季残奥会准备的30块备用奖牌,用于为名次并列的运动员颁奖。

  他说,这些奖牌是由莫斯科空运至索契的,抵达索契后,俄快速反应部队和内务部队参与了接收和转运工作,奖牌目前已由装甲车押运至秘密地点,整个运输过程严格保密,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这些奖牌在索契的停留地点。目前它们处于密封状态,由30人组成的卫队彻夜把守。

  不过,组委会也拿出了一套金牌,供媒体了解和拍摄。记者发现,这些奖牌虽然比其他冬奥会的奖牌要大一些、厚一些,但仍旧是延续了冬奥会的奖牌设计理念、体现了俄罗斯的民族元素。至于陨石奖牌,组委会已经否认,不少媒体认为,这可能只是车里雅宾斯克州自己的一个设想而已——此前,有消息称,该州文化官员认为,陨石坠落与冬奥会一样是全球性的重要事件,将两者结合起来是非常好的创意,所以打造了50枚陨石金牌,10枚给当天产生的冠军,40枚供私人收藏家收藏。

  [调查]

  超半数俄国人认为东道主将力压群雄

  在上一届温哥华冬奥会,俄罗斯代表团仅获得3金、5银、7铜共15枚奖牌的成绩,在金牌榜列第11位。但是,本届冬奥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它寄予了厚望,希望能重振国民信心,提升国际形象,这也让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认为,东道主将在奖牌榜上领跑其他国家。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受访者(51%)相信,俄罗斯将是奖牌总数排行的领先者。认为俄国家队获奖总数多于其他国家的是妇女(54%)、老一辈代表(58%),大城市的居民(59%)。只有少数受访者(8%、7%和2%)分别认为中国、美国和德国将是获奖最多的国家。

  此外,大部分俄罗斯人(73%)计划关注奥运会全程。该中心表示,“最近一年来,俄罗斯人对奥运会体育项目表现出的兴趣显著增加:如果一年前(2013年2月)没有打算观看运动员们比赛的受访者在22%,那么今天(2014年2月)只有1%。所有项目的体育爱好者都有增加”。

  这也该俄官方的努力分不开。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推广索契冬奥会一事上,可谓不遗余力,5日他还在出席俄罗斯代表团奥运村升旗仪式上鼓舞人心说,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庞大的国家建设项目,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举办冬奥会得到全国上下的一致支持,这一点令我高兴”。

  确实,为了改变索契的面貌,俄罗斯投入巨大,有报道说,索契冬奥会总耗资超500亿美元,其中70亿美元用于场馆建设,其余400多亿美元全部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青年报记者 陈宏

  [数据]

  奖项设置

  冬奥会 冬季残奥会

  大项 15个 6个

  小项 98个 72个

  奖牌准备

  共为赛会准备了1254枚奖牌,其中给冬奥会准备了46块备用奖牌;给冬季残奥会准备了30块备用奖牌,用于为名次并列的运动员颁奖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