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看点:东道主冲击盟主宝座 "多金王"在哪里

2014年02月07日 16:55 来源:城市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今日23时40分,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将举行开幕式,四年一度的冰雪盛宴又将带来不一样的味道。在7日至23日的争夺里,我们将对索契寄予多少期待?又会有多少值得我们的目光停留的瞬间?索契冬奥会,我们可以关注这些。

  ★点火仪式,索契给世界留悬念

  索契冬奥会的火炬传递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圣火到达北极、由两名宇航员手执火炬在太空行走、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底、历经123天、65000多公里,创历届冬奥会火炬传递距离之最。火炬传递尚且精彩至此,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则更加备受瞩目,点燃主火炬的热门人选,普遍被猜测是获得过法网、澳网、温网、美网女单冠军的莎拉波娃,以及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三届世锦赛和七届欧锦赛冠军普鲁申科。至于点火的形式,则是索契留给世界的最大悬念。

  ★庞清佟健能否续写甜蜜之吻

  四年前的温哥华,当申雪和赵宏博完成了花滑生涯中最完美的一次演出后,二人双双跪倒在冰面上,赵宏博那深情的一吻,令全世界都仿佛跟着一起甜蜜了。四年后的索契,二人在北京吻别爱女,赵宏博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的主教练。即将冲击双人滑奖牌的,是他们的老对手、老朋友庞清/佟健。35岁的佟健已经正式确定将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这是他第四次踏上冬奥会征程。佟健与未婚妻庞清共同征战冰场20年,索契之行只希望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二人目前无论是身体力量、跳跃和难度都不占优势,只能依靠经验和艺术表现力来向奖牌发起冲击。对于二人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冬奥会,很多人或许更加期待在曲终的那一刻,能够续写申雪/赵宏博四年前的那个甜蜜之吻。

  ★短道男队能否突破强敌围剿

  在王■受伤提前告别索契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似乎一直笼罩在群龙无首的阴影当中。女子中长距离上,周洋和李坚柔仍有希望拼一拼,而王■所缺席的500米,范可新成了希望所在。不过日前韩国媒体分析,17岁小将沈石溪将成为又一位短道新女皇,认为她有实力独揽三金。相比更受关注的短道女队,男子500米似乎被忽略了,梁文豪和武大靖都具备了冲金实力,而短距离恰恰又不是韩国队所擅长的,主要对手来自加拿大。如果男队能够突破强敌围剿,实现短道男队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将弥补李佳军当年未完成的心愿。

  ★东道主冲击盟主宝座

  加拿大是上届冬奥会的举办国,最终登上了奖牌榜第一。本届冬奥会,美国组成了强大阵容进军索契,来势汹汹,德国、加拿大同样虎视眈眈。不过在新盟主宝座的竞争中,东道主俄罗斯显然更有“野心”。20年前的冬奥会,俄罗斯曾经荣登奖牌榜第一,如今,东道主在花样滑冰、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上下足了功夫,冰球也有希望借助主场之势赢得更多的胜利。俄罗斯人并非没有再登奖牌榜第一的机会。

  ★“多金王”诞生在哪个赛场

  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上,王独揽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的金牌,挪位越野滑雪选手马·比约根获得竞速赛、15公里追逐赛、4×5公里接力3枚金牌,二人并列“多金王”。在冬奥会历史上,1980年美国男子速滑选手海登曾囊括了全部5枚金牌,成为历史上最“多金”的选手。索契最有可能诞生“多金王”的赛场仍是冬季两项和短道速滑。2012年冬季两项世锦赛,法国的福尔卡德在5项男子比赛中独得3金,他有可能笑傲索契。韩国女子短道新秀沈石溪去年以来上升势头甚猛,中长距离以及接力项目她都有可能染指金牌。

  ★看看哪张笑脸你最期待

  赛场上,美女的笑容往往更能吸引眼球。日本花样滑冰女单巨星浅田真央一抵达索契,就吸引了近百位日本记者蜂拥采访,上届冬奥会她惜败韩国选手金妍儿后落泪的一幕让很多人怜惜不已。四年后,金牌之争仍将在她们之间展开。长春姑娘李子君虽然在花滑女单中不具备绝对的冲金实力,但作为金妍儿和浅田真央之后的新星,李子君甜美的笑容有可能在索契给冰迷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雪上项目的赛场上,“滑雪公主”李妮娜已经是第四次出征冬奥会,这位倔强的东北姑娘为了一圆冬奥金牌梦,硬是在一度远离赛场走进大学求学、一年前恢复训练却遭遇韧带断裂的转折点后,仍然义无反顾地走向了索契,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决赛场上,笑到最后。(记者 韩玉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