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宫鲁鸣:只选拔愿为国效力球员 没人求你打国家队

2014年02月09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篮协正式宣布,宫鲁鸣出山,执掌新一届中国男篮

  受诏回“宫”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在确定没有世界杯任务之后,中国篮协昨日正式对外宣布,宫鲁鸣将成为新一任的中国男篮主帅,而今年中国男篮最为重要的任务将是9月份在韩国举行的亚运会。

  在半个多月前,就有媒体爆出宫鲁鸣将接替扬纳基斯出任男篮主帅的消息,而在春节后的首场CBA联赛中,国家男篮领队郝国华也证实,国家队教练的所有审批工作已经结束。昨日下午,中国篮协便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这则消息,“经征求各方意见并报请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篮协已确定宫鲁鸣同志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教练组其他成员将于近日确定。”

  在中国篮协发布的公告中写道:“宫鲁鸣同志,56岁,现为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运管部主任,国家级教练员,他曾带领中国男篮取得过奥运会第8名,带领中国女篮取得过世界锦标赛第6名。宫鲁鸣同志思想作风好、为人正派、事业心强,在队伍训练、管理方面要求严格,在篮球界有较高的威信,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优秀教练员。宫鲁鸣同志在以往的执教工作中比较善于沟通,是新闻媒体比较认可的教练员。”

  在公告中,中国篮协并未透露扬纳基斯的情况,也没有明确扬纳基斯是否留队,担任某个职务。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篮协可能让其留队担任顾问。

  ■ 当事人语

  宫鲁鸣表示只选拔愿为国家效力的球员

  “没人求你打国家队”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我只选拔那些有意愿为国家效力的球员,不愿意打的,没人求着你打国家队。”宫鲁鸣再次执掌中国男篮伊始,便表明了其组队态度。

  56岁的宫鲁鸣球员时期曾3次入选中国男篮。退役后,他于1991年担任中国男篮助教,1995年成为中国男篮主帅,并带队历史上首次打进奥运会前8名。之后还曾出任中国女篮主帅,并于2005年卸任。

  据了解,篮协此次选择宫鲁鸣执教男篮,更多的是因为他与地方球员、球队没有利益冲突,可以更好地平衡球队关系。此前,男篮内部曾多次传出过有关地方利益冲突的传言。作为非CBA教练,宫鲁鸣执教男篮可以更好地平衡球队的关系。加上他资历丰富,这也有利于赢得球员的尊重。而最近几年,宫鲁鸣也一直负责CBA体测的工作,对于国内球员各方面也非常熟悉。

  新一届中国男篮将于2月底开始集中,率先集训的球员是在CBA未能进入季后赛的球员。“新一届中国男篮需要认清现实,重新立足于亚洲再谈走向世界。”对于这支“宫家军”的任务,宫鲁鸣已经把夺回亚洲冠军定为首要目标。

  作为国家队球员,宫鲁鸣对于北京队的孙悦来讲并不陌生,2009年男篮亚锦赛时宫鲁鸣是中国男篮的领队。“他(宫鲁鸣)挺好的,平时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经常会对我们在技术上和身体上的一些不足进行指导,帮助我们加以改正。”孙悦说。

  ■ 档案

  宫鲁鸣

  山东牟平人,1957年出生,身高1.72米,著名篮球运动员、教练员。于1995年到1997年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率队夺得1996年奥运会第八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1999年底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此时的中国女篮陷入低谷,他从全国挑选了一批年轻队员,两年后夺得亚锦赛冠军,2005年2月卸任中国女篮主教练。此后任中国男篮领队、篮管中心运管部主任等职。

  ■ 官方态度

  中国篮协破天荒回避采访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中国篮协虽然在官方网站宣布了新一任中国男篮主帅,但对于选帅的过程以及教练团队的组成都没有进行任何说明,主管国家队事务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昨日身在大庆,参加WCBA全明星赛活动,表示有问题可以询问男篮领队郝国华,而郝国华只是说:“关于宫指导担任国家队教练的事儿,官网上已经发布了。”

  男篮新帅产生,篮协方面无人愿意正面接受媒体采访这还是第一次。而宫鲁鸣此次上任可谓是临危受命,也面临着重重困难。不过,对于宫鲁鸣来说,这样的处境并非头一次。1999年中国女篮处于低谷的时候,宫鲁鸣从全国挑选了一批年轻球员,两年后就带领女篮重新夺得亚锦赛冠军。

  宫鲁鸣此次上任后首要任务则是仁川亚运会。当然明年亚锦赛夺冠才是重点,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奥运会的入场券,“明年要打亚锦赛,任务肯定是要夺冠,去奥运会。如果完不成任务,至少也要为后面培养出一批可用的人吧。”宫鲁鸣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