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篮协宣布扬纳基斯下课 宫鲁鸣第二次挂帅(图)

2014年02月09日 11:40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篮协昨天正式发出公告,确定宫鲁鸣担任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原男篮主帅希腊人扬纳基斯将不再执掌国家队教鞭。

  中国篮协在其官方声明中表示,篮协已确定宫鲁鸣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教练组其他成员将于近日确定。同时,声明还提到宫鲁鸣在队伍训练、管理方面要求严格,在篮球界有较高的威信,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优秀教练员。

  本次是现年56岁的宫鲁鸣的“二度出山”,此前他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担任运管部主任,是国家级教练员。宫鲁鸣曾在1996年以国家队主帅身份带领中国男篮取得过亚特兰大奥运会第8名,实现历史性突破。他还曾带领中国女篮取得过世界锦标赛第6名的佳绩。

  矫枉过正的选帅

  深圳晚报评论员 王宫

  传闻没有错,中国男篮的帅印,终究还是交给了宫鲁鸣。

  倒是中国男篮官方的声明很是耐人寻味,这篇声明中出现了这样的语句:“宫鲁鸣同志思想作风好、为人正派、事业心强……在以往的执教工作中比较善于沟通,是新闻媒体比较认可的教练员。”显然这份声明很有与他的前任扬纳基斯对照的意思。扬帅之所以下课,当然与其战绩有关,但其在任期间与队员沟通不足,关系不睦,不服篮协管理,甚至故意给篮协官员难堪的行为,更是其下课的直接原因。

  无论是土是洋,在中国做教练,与官员、球员的顺畅沟通是最基础的底线,扬帅触碰了这一底线,当然是教训。但从措辞和最终人选看,篮协此番选帅却难免带了矫枉过正的意思。资历、威望、人缘,似被放置得高于一切,而选帅最通用的标准——执教水平却并未被特别强调。

  宫鲁鸣当然算是名帅,带男女篮国家队都实现过历史突破,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已经离开执教一线多年。2005年卸任女篮主帅以来,宫鲁鸣已经有9年时间没拿过教鞭,他上一次担任男篮球队主帅更是要追溯到遥远的1996年,距今已经18年之久,而且他本人从未担任过任何CBA球队主帅。尽管宫鲁鸣一直在篮协任职,在官员中人缘极佳,很会做人,在球员中威信极高,旧部颇多,但现代篮球流派与战术发展极快,宫鲁鸣对现今篮球潮流把握如何,临场指挥应变如何,仍存疑问。毕竟他在奥运会上率队实现突破时,手下的球员是1996黄金一代,而此后中国男篮的姚明时代,易建联时代,乃至CBA的飞速发展时代,他是缺席的。

  我们在这里并非是要主动唱衰宫指导,事实上在他率中国男篮打第一场比赛之前,任何预测都不过只是在猜,教练的实力仍然要靠比赛和战绩来说话。但至少从现今篮协资金雄厚,且高水平洋帅比比皆是的形势下,中国篮协的此次选帅实在过于保守。

  宫鲁鸣今年的任务当然是亚运会,但这不是决定性战役,真正考验他帅位的将是明年的亚锦赛。如果仍然不能夺冠,那么宫指导的下课和中国男篮再一次的推倒重来将不可避免。

  “我只选拔那些有意愿为国家效力的球员,不愿意打的没人求着你打国家队。”

  “中国男篮得认清现实,重新立足于亚洲,再谈走向世界。” ——宫鲁鸣

  男篮新帅史上最低期望

  亚运会+新老交替

  宫鲁鸣接手的中国男篮,可以用“百废待兴”来形容。

  在确定缺席世界杯后,中国男篮今年最重大的任务便是参加今年9月至10月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并立志于重新夺回在亚洲的霸主地位,由此一扫“菲律宾惨案”的阴霾。随着本赛季CBA常规赛进入尾声,中国男篮领军人物王治郅也将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倒计时。因此这一届的男篮亚运会注定看不到老男孩的身影。这也意味着,正值当打之年的易建联也将承担更重的任务。更为重要的,是更多年轻人将进入大家的视野,由此急于证明自己的中国篮球注入新鲜血液。

  这一点与1999年宫鲁鸣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的背景相契合,当时中国女篮同样也在亚洲失去了霸主地位。上任的宫鲁鸣从全国挑选了一批年轻球员,并在两年后重新夺回亚锦赛关键,此后更在世锦赛上取得过第6名的好成绩。

  功成名就之后,从国家队卸任的宫鲁鸣一直致力于后备人才的培养。“我现在就想踏踏实实做好国家队的梯队建设,多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才,其他的没有考虑。”即便此前曝出将是国家队的热门人选的他,仍三缄其口,且道出了自己心中的真实想法。

  这也正是宫鲁鸣相较于前任主帅扬纳基斯的优势所在。作为最有资历的本土教练之一,他对于中国篮球的这片土壤可谓知根知底,且善于发掘年轻球员,上任之后的他无疑将能极大改善男篮黄青不接的现状。

  当然,宫鲁鸣也将面临着将中国男篮再次带到亚洲巅峰,直至参加巴西奥运会等硬性任务。他如何将两者兼顾,而中国篮球能否触底反弹?

  中国男篮历任主帅

  钱澄海(1974-1978)

  马清盛(1978-1981)

  钱澄海(1981-1988)

  孙邦(1989-1990)

  蒋兴权(1990-1995)

  宫鲁鸣(1995-1996)

  【奥运会第8名】

  张斌(1996-1997)

  王非(1997-1999)

  蒋兴权(1999-2001)

  王非(2001-2002)

  蒋兴权(2003-2003)

  哈里斯(2004-2004)

  【奥运会第8名】

  尤纳斯(2005-2008)

  【奥运会第8名】

  郭士强(2009-2010)

  邓华德(2010-2012)

  扬纳基斯(2013-2013)

  宫鲁鸣(2014-?)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