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情人节送走最后一朵铿锵玫瑰 浦玮退役计划当妈

2014年02月15日 13: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过去17年的职业生涯里,浦玮曾多次“言退”却又回头,但去年底在第219次代表国家队登场后,她坚定了退役的念头。浦玮挂靴不是因为身体无法胜任比赛,也不因害怕,尽管她已34岁。前天随丈夫由美国洛杉矶飞回上海后,浦玮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她说:“很舍不得,但作为老队员能帮的都帮了,中国女足不能靠我一个。两年前我结了婚,现在是时候做个好太太,要个宝宝。我祝福女足,也希望大家理解我……”

  相信中国队能重返世界杯

  北青报:这次真的挂靴了?

  浦玮:应该是真退。今年中国女足要冲击世界杯。朝鲜队禁赛,亚洲名额增至5个,中国队出线没问题。世界杯、奥运会,中国队不能光靠我。我能再拼两三年,但留下去不合适。年轻球员总要积累经验来面对大赛,我该让位。相信她们能打造出新核心。

  北青报:曾经的铿锵玫瑰,你最后一个退出,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

  浦玮:因为有爱,对足球不折不扣的爱。每一次短暂离开后重返绿茵场,我都比以往更爱足球。在美国时,只要中国女足有什么比赛和消息,我都关注。和很多人不一样,我不太喜欢看欧洲足球,因为我更爱自己国家的足球。不管它多臭,都一如既往支持,这份爱是我坚持到今天的动力源泉。

  北青报:舍得离开么?决定退役前有没有思想斗争?

  浦玮:难舍难分。彻底退役的想法出现在辽宁全运会后。本来当初返回国家队,也是以全运会为助动目标。但每个运动员在辛苦付出并获得成绩后都要经历这一天。回想到曾经的辛勤付出也获得了丰厚回报,就不会太难受,所以到今天我还没掉眼泪。

  率真队长“顶撞”领导

  北青报:在国家队16年一直无缘世界冠军,是不是很遗憾?

  浦玮:遗憾是有的。但我赶上过好时机,虽然错过曼谷亚运会,但我刚进队一年多就赶上1999年世界杯,并获得主力位置。世界杯亚军足够宝贵。总体来说,除奥运会没有好成绩以外,我在其他重大赛事中都拿到过佳绩,不需要抱怨。

  北青报:2005年全运会颁奖,你带头摘掉奖牌是为何?

  浦玮:2005年,全运会女足半决赛前一天裁判被换。不是输不起,是4年备战心血因此白费了,所以我拒绝和南勇(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握手。

  北青报:中国女足已掉到世界第20位,你心理什么滋味?

  浦玮:不是滋味。去年底在澳大利亚我们输得没法说,我当时很无助。感觉无法在球队待下去。我无法理解的是年轻队员在思想上不能与老队员达成默契。当年老女足就算好久没在一起,一个眼神,球就玩起来了。现在我感觉与年轻一代没有默契,所以很累。身体消耗后可以恢复,但心累难愈。

  北青报:中国足协过去十年里曾多次换帅,你怎么看?

  浦玮:教练必须有充足的证明时间,足协应用人不疑。现在的教练大多是男队下来的,带女队除了指挥,还应注重与女队员的心理沟通。要把握管理的尺度,刚柔并进。教练个性的东西要慢慢融入到队员思想中。现在不论谁带都有可能进不了世界杯、奥运会决赛圈,球队成败关键主要在于队员自我责任性的把握。球员没有职业态度,谁带也没戏。我和教练处得都不错,作为队员,我不管谁带队,都尽力做好。我不是给哪个教练踢球,是为这份事业。

  不会执教 计划当妈妈

  北青报:有没有执教的打算?

  浦玮:不当教练。做教练,顾及的细节太多了。除训练外,还要在运动员心理培养、训练生活照顾、思想鼓励上事无巨细。我不想在执教压力中受煎熬。不过中国女足未来应让老女足带,比如孙雯。老女足当中国女足教练,更容易被队员认可信服,因为她们不仅有宝贵的经验,还有荣誉,比任何人都了解女队员的心理、生理特性,可以带队少走弯路。

  北青报:现在女足队员陆续赴韩国踢球,你怎么看?

  浦玮:方向正确,她们应利用留洋理解职业足球的真谛,而不能只向钱看。韩国联赛含金量差一些,但最起码能锻炼年轻队员自己生活的能力,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开眼界、丰富知识的机会。

  北青报:现在女足收入境况不理想,你了解吧?

  浦玮:足协好像总把改善女足待遇停留在口头上,我也为此伤心。只要和国家队队友出去,就请她们吃饭。不是我显摆经济能力,而是她们实在不易。我曾多次找(足协)领导提议改善女足待遇,有些人劝我,不能这么直白,容易得罪人。但为年轻队员,我必须站出来扛。

  北青报:退役后有什么打算?

  浦玮:我两年前把婚结了,我们很幸福。虽然经常去美国,但未来我在国内时间更多。我可能做全职太太,不过以我的性格,还会做些事情。真正的发展,还是在国内得心应手。体育圈后或许涉足一下娱乐圈?(笑)现在有电视台邀请我去做转播嘉宾,不过还是先学吧。现在英语还只是一般般。生宝宝已在计划中,如经济条件允许,我也想要二胎。(笑声)

  本报重庆永川专电 记者 肖赧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