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小将加盟圣埃蒂安 欧洲5大联赛首迎重庆面孔

2014年03月05日 11:26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本土重磅

  商报记者 廖宇翔

  莫廷勇

  昨日,法甲圣埃蒂安俱乐部在官网宣布中国小将向柏旭加盟,在中国足球留洋之路越走越窄的背景下,这个消息让球迷们倍感兴奋。而这位18岁的国青队主力中锋是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他曾就读于大田湾小学,随后到成都追逐足球梦,并一步步成为第一位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球会的重庆人。

  圣埃蒂安相中重庆崽儿

  据圣埃蒂安俱乐部官网介绍,他们关注向柏旭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圣埃蒂安青训总监大卫·伯纳德对这位重庆崽儿评价非常高:“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训,我们认为他有比较强的个人能力,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作为前锋,他的跑位和护球技术也十分出色。他这种风格的前锋也是我们目前所缺乏的。”

  向柏旭目前加入的是圣埃蒂安预备队,只能参加法国U19联赛和CFA2联赛(法国第5级联赛)的资格,还无法参加法甲。但如果未来发展顺利,将来也不是没有机会升入一队征战法甲联赛。圣埃蒂安俱乐部是一家有95年历史的法国老牌俱乐部,曾10次夺得法甲冠军,不过上一次夺冠距今已23年。本赛季27轮过后,圣埃蒂安暂居法甲第4名,很有希望拿到下赛季欧联杯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国足新帅佩兰就曾在圣埃蒂安执教过。

  两度试训大年初一圆梦

  尽管圣埃蒂安是昨天官方宣布向柏旭加盟的消息,但实际上双方在1月31日(大年初一)就已签约,只是因为一些转会手续需要完成才推迟公布。而向柏旭加盟圣埃蒂安也并非一帆风顺,他是经过两次试训才得以留在圣埃蒂安,期间还险些因为伤病而留洋梦碎。

  向柏旭在去年10月参加亚青赛时意外受伤,之后几天他便启程前往圣埃蒂安试训,但只待了一个月就被迫回国疗伤。国内医院当时都是按膝关节受伤来治疗的,没有什么收效。今年1月,向柏旭再度前往法国,并到法国摩纳哥的一家医院检查,结果查出他的膝关节问题是因为髋关节移位造成,找到症结后很快就治好了伤势。随后,他第二次到圣埃蒂安试训,恢复健康的他很快就得到了认可,仅随队进行了三堂训练课,圣埃蒂安主席和首席球探就当即拍板签约。“除了圣埃蒂安之外,法甲豪门里昂也对他有兴趣,但圣埃蒂安的意愿更加强烈。”成都足协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曾被足协选派赴法培训

  2007年,向柏旭离开重庆来到成都发展,成为了成都足协1995-1996年龄段球队的一员,渐渐成长为中国足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011年9月,中国足协曾选派10名青少年球员赴法国梅斯俱乐部进行培训,向柏旭便是其中一人,这次为期10个月的法国学习之旅也让他受益匪浅。

  去年是向柏旭表现非常出色的一年。在4月份的全运会乙组预赛中,代表四川队参赛的向柏旭独进5球,并在与河北队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一个月后,国青队赴意大利参加了一项邀请赛,也是向柏旭在半决赛中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击败斯洛文尼亚进入决赛。2013年10月的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首轮,中国队3:1击败马来西亚,身高1米88的向柏旭独进两球。对于这位手下爱将,U19国青主帅黎兵对他的评价是:“向柏旭身材高大、速度快,门前感觉好,是球队不可多得的强力前锋”。

  越洋连线

  先学好法语 再踢上法甲

  记者昨日下午通过微信联系上了远在法国的向柏旭,这位重庆小伙儿介绍说,他这次与圣埃蒂安签订的是一份为期一年半的实习合同,能否续签职业合同还要看将来的表现。据悉,法国俱乐部的梯队球员在从青年队到职业队的过度期都必须先签实习合同。也就是说,如果向柏旭在预备队未来一年半的表现能打动圣埃蒂安,他将得到职业球员合同并正式升入一队。

  谈到未来的目标时,向柏旭表示:“目标当然是争取进入一队踢法甲,我一定会努力的。现在考虑的是好好训练,先把预备队比赛踢好。”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只有李金羽一人曾经参加过法甲。除了比赛和训练,向柏旭还参加了一个法语强化课培训班。“当然,在踢好球之前,我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学好法语。以前在法国呆过几个月,只是会一些简单的词,要和教练队友交流还需要下功夫去学。”向柏旭给记者打了一个幽默的比喻:“我现在才来,得先把基础打好,目前得干好沙僧的活,争取有朝一日能够升级成为‘大师兄’。”

  教练评价

  9岁学球

  非常勤奋

  身高1.88米、场上位置前锋的向柏旭与法甲老牌俱乐部圣埃蒂安签约,消息传来,作为向柏旭启蒙教练的石蒙兴奋异常。现任职江北区体育局的石蒙介绍,柏旭走上足球这条道路其实非常偶然。

  之前向柏旭参加了学校一个周末的足球兴趣班。后来,有人向石蒙推荐了向柏旭,“9岁的时候才开始练球其实已经有点晚了,不过,小向完全继承了父母的优良基因,身体条件在同龄人中绝对属于拔尖的,当时来试训的时候我就一眼相中了他,”石蒙表示,通过训练他发现向柏旭门前的感觉非常不错,这才将向柏旭场上的位置定为前锋。

  一年后,向柏旭的父母特意为其办理了转学,进入到有着浓厚足球氛围的大田湾小学,正式成为学校足球队的一员。从那时起,不论刮风还是下雨,向柏旭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训练场、最后一个回到宿舍。

  父母采访

  每晚都要通电话

  盼他能进国家队

  向柏旭正式开始接触足球运动的2004年,正是“假黑赌”肆掠中国足坛的时候,但向柏旭的父母不仅没有阻止兴趣正浓的他,更是全力支持他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到了葡萄牙之后,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和娃儿通电话,并且最近还打算去那边看他一次。可以说,这个娃儿最大的优点就是勤奋,只要他一直保持这样的态度,我坚信未来他可以为国家队尽一份绵薄之力。”

  记者观察

  但望星火可燎原

  得益于中国足协的公派留洋计划和各俱乐部的海外培训热潮,目前有数十名中国球员在欧洲俱乐部的梯队踢球。虽然他们离一线队的距离尚远,但我们还是衷心希望向柏旭们能凭借自己的努力站稳脚跟。希望有一天,这些年轻人能像杨晨、郑智、孙继海、邵佳一这些前辈一般,以些许星火成燎原之势,振兴中国足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