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华台北男足曾称霸亚洲 蝉联亚运冠军战绩辉煌

2014年03月06日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从“海峡杯”足球赛看台湾足球的发展困境

  ■ 本报记者 张喆 谢泽楷

  首届“海峡杯”足球赛日前结束,台北光华队在对阵以广东日之泉队为班底的广东代表队的比赛中,分别以0比2和0比4告负。此次台北光华队以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华台北队为班底组建,队员多在20岁左右,而这已是台湾目前最拿得出手的专业足球队。目前,台湾的第一运动是棒球,其次是篮球,足球的民间基础比较薄弱,有谁还记得,中华台北男足也曾称霸亚洲?

  旧时曾称霸如今已落寞

  台北光华队在“海峡杯”首战以0比2负于广东日之泉预备队,光华队主教练、中华台北U-22男足总教练陈俊明赛后表示比赛结果好于预期。

  在“亚洲球王”李惠堂的带领下,中华台北男足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过短暂辉煌,他们曾于1954年和1958年蝉联亚运会男足冠军,木兰女子足球队也曾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夺得女足第4名,1991年更是历史性闯进女足世界杯8强。2007年,在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资格赛中,中华台北队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两场交手中分别以0比9、0比2落败。2012年,中华台北队在主场被马来西亚队淘汰,冲击巴西世界杯失败。为何台湾足球会由盛转衰,沦为亚洲下游球队?陈俊明表示,不是台湾足球没有进步,而是别人进步得太快。

  台湾足球没有职业联赛,这严重影响了台湾球员技术水平的进步。陈俊明说:“因为在台湾遇到的球队没有太大竞争压力,球员没有再继续进步的动力。而且台湾目前的联赛队伍不多,制度也不健全,所以很难有进步。”

  台湾目前最高级别的足球联赛是城市足球联赛,陈俊明说:“(联赛)每年都有,但每一年的时间都不固定。”此外台湾还有五人制足球联赛,大部分踢城市联赛的球员也踢五人制联赛,有时两个联赛的比赛时间会重叠,让球员无所适从,很多有追求的球员会到其他联赛寻找机会。

  联赛不职业球员难进步

  陈俊明在“海峡杯”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海峡杯”比赛,让中超、中甲的球队注意到他的球员,他最希望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台湾球员到中超等各级联赛踢球,哪怕是在预备队踢球也可以。因为台湾还没有职业足球联赛,球员缺少高水平的锻炼平台。

  目前中超有数名球员来自台湾,例如效力贵州人和的陈昌源,他曾上赛季在客场打入一球,帮助球队击败长春亚泰,也成为首位在中超进球的台湾球员,在他之前已有陈柏良、周子轩和陈浩伟等球员在中甲或中超预备队踢球。

  台湾的城市足球联赛的参赛门槛极低,拥有至少21名16岁以上球员、能满足最基本要求的球队均能参赛。但该联赛目前的参赛队只有七八支,除了台电队和大同队两支半职业球队,其他均是来自大专院校的学生球队,两个半职业球队的队员也是一边上班一边踢球。

  陈俊明说:“目前台湾没有职业联赛,球员踢球的前景和目标不明确。希望借此次比赛,让我们的球员有机会留在大陆踢球,不管是中甲还是预备队,只要有机会,就要看看外面的世界。”

  “木兰”折射衰落缘由

  在陈俊明看来,台湾木兰女子足球队的衰落非常可惜,“以前台湾女足是有能力、有机会跟人家竞争的,但是现在跟男足一样被人家拉开差距,这是很可惜的。”陈俊明认为原因在于台湾在发展足球方面出了问题,“女足没有发展起来,就是在投入和一些必要措施上没有做好,比如政策、经费等方面。”2000年,台湾不再给“木兰”队员提供退役后上大学或安排工作的待遇,踢球的女孩也越来越少。

  台湾足球整体发展也存在与木兰女足相似的问题,陈俊明表示,台湾足球在场地等硬件方面的投入远远不够,同时缺乏政策支持。陈俊明说:“上面的人需要马上出成绩,所以他们会把资源投给那些有机会短期出成绩的项目,足球对于他们来说太遥远。我们自己要努力,但是没有上面配合,我们再努力也没有门路,也没有办法。”

  重新崛起任重道远

  据陈俊明介绍,目前台湾着手在基层推广足球运动,“但球员越来越少,小学生到中学还踢球的慢慢变少,因为看不到前景。家长也不愿意让小孩踢球,只能读书。现在台湾的足球氛围就是给人没有人愿意踢球的印象,因为一些制度性的东西没有制定好。”

  目前台湾的足球规划主要将重点放在校园和基层,主要针对12岁以下的学生进行培养。陈俊明期待在棒球和篮球的夹缝中,为足球开拓出一条新路,“需要协力发展,需要学校来推广,学校重视了才能组织起球队,才能发展足球人口。篮球之前也有职业联赛,但过了几年就没了,所以足球还是要有规划。”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