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中学为学生创造锻炼机会 遇雾霾室内做操

2014年03月11日 0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寸土寸金的北京东城区,幽长的胡同小巷深处,隐藏着很多中小学。这些学校面积不大,校园空间狭小,却聚集着数量众多的学生。相比其他兄弟区县,东城学生的入学体质先天条件并不算好:东城区的一项学生体质调查发现,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中,近视率达到了40%。

  场地小,保证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和强度,提高学生体质似乎变得很困难;而体质差,又让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变得更加迫切。如何因地制宜地解决这对矛盾,在“螺蛳壳”里把“道场”做起来?胡同里的校园怎么才能真正把阳光体育落到实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东城区的相关教育部门和一些学校。

  地上不够向地下发展

  3月4日,被雾霾笼罩多日的北京,终于迎来了蓝天白云。上午10点半,大课间时间到了,短短几分钟内,位于和平里地区的171中学200米跑道的操场上,一下子涌入了1000多名学生。操场上密密麻麻站满学生,顿时显得拥挤起来,两个男生无意间胳膊同时一抬,双手就“碰架”了。

  音乐响起,广播体操开始了。1000多名学生一起蹦跳时,脚下的土地都在微微震动。

  3月的北京春寒料峭,学生们却绝大多数穿得很单薄。该校罗副校长告诉记者,通过这种耐寒锻炼,学生的体质也逐渐得到了加强。学生们习惯了这样穿,刚开始有点冷。她的儿子也在这所学校就读,现在冬天已经不习惯里三层外三层的“粽子”式着装了,变得特“禁冻”。

  刘一宏在171中学读高中,还是学校的体育部长。初二时,父亲曾经很担心他死读书搞坏了身体,“处心积虑”地鼓动他放弃了周末的补习班,参加跆拳道、游泳、乒乓球这类的体育班。升入171中学后不久,刘一宏的父亲就发现,这所学校慢慢帮助刘一宏养成了很好的锻炼习惯。

  现在,每天早上刚到校时,操场上人很少,刘一宏就绕着操场跑几圈来“获利”——一篇短篇小说。“也不真图个啥,不过小奖励让我更有了动力。”原来,为了鼓励学生们的错峰锻炼,充分利用200米的跑道,学校引入奖励机制:早上7点20到7点50晨跑的同学可以获得一篇打印在纸上的短篇小说或者趣味故事。

  为了提升学生的锻炼热情,171中学一直在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比赛。这让身为体育部长的刘一宏最近很忙:准备高一年级羽毛球比赛前期选拔、带领参赛选手放学后在羽毛球馆训练、设计宣传海报。放学后,学生们可以在场馆内训练,调用每一个场地。

  尽管171中学主楼总占地面积2626平方米,从校园面积来说在东城区算得上是“土豪”,但依然存在锻炼场地不够用的现实情况。怎么办?地上不够就向地下借。171中学教学楼的地下第三层是综合场馆,设有游泳馆、风雨运动场、乒乓球馆、毽道、练功房,把原来都在地上的学生一部分分散到地下,每个人的锻炼场地都大了不少。不过,要想尽情在阳光下撒欢儿,还得到地面的操场上,更得看老天爷的“脸色”。

  台阶跑 动动操 搏击操 胖胖团 各种点子层出不穷

  即便如此,171中学的校园还是让和平里九小的单校长羡慕嫉妒恨。因为和平里九小更袖珍,生均占有面积只有1.66平方米,生均活动面积仅为1.06平方米,校园内最长的斜线长度只有50米,是东城区生均活动面积最小的学校。可谁能想到,在如此逼仄的空间里,孩子们的体育活动不仅开展得有声有色,还饶有趣味。

  “其实体育对孩子来说,不仅是锻炼,更是教育。想明白了这一点,努力想办法,能做的还是挺多的。”单校长说,小学教育是普及教育,必须覆盖到每一个学生,于体育锻炼,更是如此。秉持着这样的观念,在和平里九小,排球、轮滑、呼啦圈,都是体育课的课程项目。这意味着,从这里出来的每一个学生,这三样体育项目都能玩儿转。

  除了多开展往返跑、俯卧撑、跳绳等不占地的体育项目,和平里九小还利用犄角旮旯的小场地,开发出了非常有特色的台阶锻炼方法:在操场两侧靠墙角的位置,楼道两侧的靠墙位置,都搭建起台阶,空闲时间,学生可以根据音乐的节奏,上台阶下台阶,手腕上还戴着测试心跳的小仪器,帮助掌握自己的运动强度。单校长告诉我们,这个锻炼方法现在非常受孩子们欢迎,课间只要校园里音乐一响起,就会看到孩子们奔向各个角落,在台阶上上上下下。

  遇到雾霾天,走不出去怎么办?和平里九小的老师和班上的学生又一起开发了“动动操”:在教室的桌椅间隙,伸伸胳膊伸伸腿,扭扭脖子扭扭腰,虽然地方小,也能全身都活动起来,因为是大家一起参与设计的操,老师和学生的热情都很高。

  单校长认为,想在拥挤的校园里保证学生的体育锻炼,小学校大管理非常重要,学校要学会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了给孩子们更多运动空间,他们甚至“盯”上了学校附近的社区,在合适的时间,充分利用小区花园和居民健身乐园。

  各色各样的方法保证了孩子的好体质,每年,在东城区的体质监测中,和平里九小都没出过前三,2012、2013年,都是第一名。

  在东城区,很多场地小、密度大的中小学,都在想着各种各样的办法,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

  有将近1100名学生的景泰小学,除了规定的两套国颁操,还自创了一套搏击操和一套自编快乐宝贝操,这样,学生每天光操就要做四套,半个小时的运动就保证了。学校还将超重的孩子组成“胖胖团”,每天早上到校,由体育老师带领他们进行不同的体育锻炼,受到了小胖孩们家长的欢迎。

  区教委: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东城区25中的邓校长对阳光体育的步步推进,感触很深。他参加东城区的教学工作会十几年,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重点在教学的大会。但最近几年变化开始了,大会的名字改成了教育工作大会,有关体育综合测评的内容成了会议一项非常重要的议题。

  2012年的大会上,又多了一项新内容:区教委给校长发“工资单”,工资单上是该校学生的国家体育健康测试结果。体质健康达标学校的老师和相关人员都获得了奖励,200万元的奖金一下子发了下去。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孔庆亮回忆说,这次奖金的发放在区内的中小学引起了震动,效果非常明显,区教委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得到了凸显。

  一方面从宏观上引导学校,另一方面,区教委从细小的地方着手。

  比如,“远眺”是调节视力的好办法。在钢筋水泥丛林中长大的城市孩子,却很难有这种习惯。能不能把课间延长5分钟,让学生专门远望,实行一段时间,看看对改善视力有没有帮助?

  比如,城市男孩缺少田间劳作的机会、重物搬运的锻炼,普遍臂力偏弱,能不能在全区搞个男生引体向上的比赛?为了增加趣味性和参与度,能不能搞成接力赛?

  再比如,把艺术体操、网球这些体育锻炼项目都分级,让学生知道自己目前达到了一个什么水平,确定一个更高的目标,是不是能增强孩子的锻炼兴趣和持久性?

  所有这一切,区教委都在一边想一边落实。东城区教委主任冯洪荣告诉记者,他们甚至在计划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都变成学生的成长记录,成为孩子成长的硬痕迹,帮助促成孩子素养能力的全面养成。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