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土哨"为己正名 篮协管不住裁判是现实问题

2014年03月14日 09:1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CBA赛场争议判罚层出不穷,是中国篮球裁判专业水平不够?但凡看过CBA半决赛京粤比赛的观众,都会为中国裁判的准确判罚和球场控制力啧啧称奇,都会感慨,中国裁判也能吹好比赛。而这一切,发生在中国篮协禁赛裁判郑军15场之后。事实证明,只要心里没有“鬼”,中国裁判也很棒。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弃洋哨迎转机

  CBA“土哨”翻身为自己正名

  以往CBA季后赛,特别是半决赛、决赛的赛场上,站着的多是洋哨,在国内裁判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篮协只能从欧美请来高水平裁判,让第三方进行吹罚,增加比赛的公信力。不过,今年欧美高水平裁判执法CBA,已成为过去式。

  2005年,CBA曾请来希腊人拉扎罗斯担任总决赛裁判,其成为首位执法CBA的外籍裁判。据报道,拉扎罗斯曾吹罚奥运会,被媒体问到“吹CBA总决赛是否有压力”时,表示“非常轻松”。果然,在那届总决赛中,不敌广东队屈居亚军的江苏队表示对吹罚“基本没有异议”,外界也表示,拉扎罗斯的每次判罚,基本都是有理可依的。

  但到了上赛季,亚篮协最新规则规定,所有属于亚篮协管理的比赛,都只能由亚洲裁判执法。于是欧美裁判执法CBA成为过去式。此后,篮协曾请来诸如黎巴嫩和菲律宾的裁判,但这些亚洲外籍裁判要么不能在比赛中担当主裁,要么执法能力尚未得到认可。上个赛季季后赛,这些亚洲裁判的执法水平为各家俱乐部所诟病,用一家俱乐部副总私下里的话说:“这些亚洲裁判水平比国内裁判差多了,根本控制不住比赛。”

  本赛季季后赛,中国篮协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土哨,在季后赛第一轮出现问题的情况下,痛下杀手,重罚四川裁判郑军停赛15场,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而半决赛上,中国土哨们的表现说明了,只要心中没有“鬼”,执法水平很OK。

  争议哨受大环境影响

  3000万打点裁判,能公正吗?

  “畸形CBA里谁也不比谁更干净,俱乐部其实也是受害者。”辽宁VS新疆一役出现黑色时刻,有门户网站撰文表示。“我认为CBA的裁判问题严重到比赛的过程与结果令人难以信任。现在很多球队、球迷甚至媒体,都认为所谓主场哨、官哨是一个既成事实,甚至可以理解它接受它。”著名篮球评论员朱彦硕,如是评价当下的中国篮球大环境。

  此前,央视篮球解说嘉宾苏群曾在一个网络访谈节目中表示:“我们的联赛已经腐烂了。腐烂到什么程度,我说黑哨横行。”据知情人士透露,一场比赛,花钱买赢甚至是买公平,都是可能发生的事情。给主裁、副裁、给技术代表的钱都有行规,若想赢球,价格就要翻倍。据《东莞时报》报道,“篮球评论员苏群透露,光是一个赛季,所有CBA球队用于做裁判打点费的支出至少是3000万元,相比之下,篮协给的那点“工资”,连添头都算不上。

  对于上述潜规则,目前尚未有人拿出决定性证据,但确实有业内人士表示,“篮球比足球比赛好吹”。该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比赛回合数多,节奏快,篮球比赛每个时刻都可以利用,“比如主队快攻,客队想犯规不让对方快攻得手,这时裁判就可以不吹犯规,让主队完成快攻上篮得分,这些是一般球迷根本看不出来的。”

  大不了不吹了

  篮协管不住裁判是个现实问题

  中国篮协不能因为裁判执法暂时回归正常而掉以轻心,毕竟裁判的根子问题没有解决,不出意外,黑哨会卷土重来。“裁判是人,不是神。”一位执法CBA的国际级裁判表示,是人总会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诸如体能、站位角度、舆论压力、主场球迷的施压都会影响到判罚。“是人就会犯错”,此话不假,但作为一场职业比赛的执法者,连自己的身份都是业余的,专业程度和公信力如何保证?

  一名国家级裁判表示,在目前执法CBA的裁判中,绝大多数都是兼职,身份为高校教师等,“之所以考裁判,除了因为兴趣,也是因为裁判证书和执法经历能对评职称有帮助。”据报道,圈内90%的裁判都是兼职,本次引起轩然大波的郑军,就是川大体育学院教授。一年中,郑军在外吹比赛以及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多过在校时间。上赛季,吹罚一场比赛的津贴为1500元,本赛季涨到了2000元。“我们不是篮协的员工,只能算是比赛时临时雇来的。”该裁判表示。

  CBA的裁判不隶属于篮协,所以篮协也无从管理。著名评论员徐济成说:“他们不像NBA的裁判,失去了裁判的工作,就意味着失业。所以一些裁判也不怕因为主场哨被处罚甚至解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