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足获赞脱胎换骨 足协需出政策留住球员

2014年03月14日 10: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葡萄牙阿尔布菲拉3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 章亚东)两年前,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赛场留下了“零射门”的耻辱纪录。如今她们的变化可用“脱胎换骨”四字形容。今年在这个有“小世界杯”美誉的赛事中,她们的表现赢得了一致赞誉。明年的世界杯赛,中国队的表现值得期待。

  且来听听对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中国队的评价。本届阿尔加夫杯以全胜成绩夺冠的德国队主帅奈德说:“中国队战术执行得相当出色,整体组织非常严密,比冰岛队优秀,攻击能力也更强。同两年前相比,她们取得了明显进步。对于中国队这样一支擅长进攻的球队,我们的战术是遏制她们的发挥。否则,她们会表现得非常出色,极端危险,因为中国球员都擅长传球和发动快速进攻。”

  冰岛队主教练亚历桑德森说:“我必须要祝贺中国队,她们是支组织非常出色的球队,攻防转换娴熟。和以前相比,球员体能更好、身体更加强壮,尤其是10号球员(李影)和边路球员的技术相当出色。”

  丹麦队主教练尼尔森说:“老实说,中国队的表现确实非常好。她们运用控球战术,踢的是非常漂亮的足球。她们尽量倒球,利用速度进攻。我认为她们做得非常出色。我认为那个10号球员(李影)和那个进球的选手(杨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

  挪威队队长斯滕斯兰德说:“中国队攻防组织得法。她们都是脚下技术相当出色的球员,与她们比赛很困难。她们踢的是控球战术,很难从她们脚下抢到球。她们很优秀。”

  中国队4场比赛场场表现可圈可点。她们不出所料战胜了欧洲亚军挪威队,险些逼平德国队,补时自摆乌龙遭到冰岛队绝杀,点球大战击败丹麦队。据中国队自己分析,她们应该是本届杯赛前四名的水平。输给冰岛属于意外。主教练郝伟后来透露,比赛快结束时他已经在考虑如何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去对付瑞典队了,没想到最后时刻自己球员顶进了乌龙球。

  从2006年至今,记者曾经采访过6届阿尔加夫杯比赛。据记者观察,本届是中国队表现最为惊艳的一次。这首先在于她们的战术威力开始释放。

  中国队自从“铿锵玫瑰”凋零之后,历经十年的困苦彷徨,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技战术发展方向。巴塞罗那以及日本女足传控足球的成功,为中国女足指明了道路。郝伟作为年轻教练,足球理念先进。他顶着巨大压力,上任伊始就坚决带队打传控足球。球队负责领队工作的黄中华与郝伟看法一致,认为唯有如此才能挽救中国女足在国际赛场上的衰落。于是两人合作开始推动中国女足走上了传控足球的道路。

  郝伟有着明确的执教计划。过去两年,他重点解决了球队的防守和中场组织,球队的进攻因此也有了较大起色。传控足球要求全队一体、协同作战。中国队在这方面显然做得相当出色。“组织非常出色”,也是所有对手送给中国队的一致评价。

  中国队球员个人综合实力也有提高。中国队请来国内首屈一指的体能专家、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卫星教授训练球员的力量和体能。王卫星带来各种各样的训练方法,让球员能刻苦训练却又不觉枯燥。有一次他训练球员力量,从包里拿出了30多根皮筋,各有各的用途。很多女足球员过去都没用过皮筋训练。

  王卫星给球队带来的显著变化是:球员身体明显强壮,体能充沛,伤病明显减少。对于他的工作,郝伟和黄中华都竖起大拇指:王教授为我们队发挥技战术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女足能取得明显进步,王卫星功不可没。

  另外,郝伟采取任人唯能的政策,凡是能力水准达到他要求的球员一定会得到比赛机会,杜绝一切后门关系现象。郝伟认为,这不仅对全队有利,而且有利于队员和他自己个人将来的发展。本届阿尔加夫杯赛,中国队全场飞奔、不惜体力、不知疲倦的比赛态度让人赞叹。郝伟表示,这是因为这些球员她们自己想踢球。那些想来国家队混日子、拿补助的球员都被他清理了出去。

  通过一些细节也能看出中国队的进步。过去中国女足有个陋习,外出比赛总躲在酒店内煮营养价值低、会影响体能的方便面。现在中国队内明确规定:比赛期间禁吃方便面。由于球员个人意识提高,都自觉遵守这条规定,酒店楼道内再也闻不到那熟悉的中国方便面味道了。为了改善球队饮食,黄中华向葡萄牙华侨华人联合会秘书长林精耀等人寻求帮助。后者给予极大帮助。中国球员每次比赛结束,总能吃到大虾、螃蟹、牛羊肉等可口的中餐,及时补充体能。

  本届中国女足管理团队总体给人一个印象:几乎全是足球专业人士。黄中华虽然行使领队职能,但也是踢球出身,对现代足球理念领悟颇多。他给自己的定位是:绝对不是领导,球队的核心是主教练,自己就是一个干活的,要辅佐主教练、料理全队杂务。

  郝伟对自己的教练团队非常满意。他说:“这两年我的团队也在进步。大家都很尽力,都在为这个队伍负责,这是最关键的。”

  现在中国女足内部有种强烈的警惕心理:队伍就要出成绩了,中国足协千万别折腾;一定要保持队伍管理班子的稳定,千万不要空降一个不懂业务、过分喜欢行使权力的领导过来。克鲁伊夫曾经说过,外行胡来的领导用一个星期就能从内部摧毁一支球队。

  另外需要中国足协出台激励政策维持球队的稳定。郝伟的苦恼在于,有些球员刚刚被他调教上道,就因待遇问题而退役离队。因此,老队员已经全部离队,剩下一帮平均年龄只有23岁、大赛经验严重不足的“小丫头”。

  “这次阿尔加夫杯大家也看到了,我们最后三场比赛全是快结束时丢球,”他说,“这个主要原因在于球员年轻,没有经验。我们队里需要老球员的经验。她们在比赛关键时刻往往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足球里有些东西身教重于言传,对于那些年轻球员,我们教练说半天,不如老队员在场上带一带管用。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一个重要工作是挽留老队员。”

  冰岛队主帅也看到了中国的这个问题。他在带队击败中国队后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队球员个个都不错,但太平均,缺乏那种关键时刻能力挽狂澜、一人能够独撑大局的核心球员。

  老队员的离去,多数是因为待遇太低。女足多数球员收入低得令人惊愕。一个球员告诉记者她在俱乐部月收入只有两千多元人民币。不过还有比她更低的。她指着身旁一个来自河北的球员说:“她们每月收入不到一千呢。”

  中国队5月就要参加亚洲杯争夺世界杯入场券。按照中国队现在的实力,将不用费太大力气就能拿到世界杯参赛资格。现在中国队战术打法尚不成型,临门一脚能力尤其欠缺。这在她们与丹麦队的比赛中表现尤为明显,全场比赛中国队充满了机会,仅单刀球就有五六个之多,但只进一球。郝伟慨叹:我需要一个出色的得分手啊。

  这个得分手在哪里?目前还没看到。中国女足运动不接地气,生存环境畸形,国内联赛体制设置落后,比赛水准低。那些有天赋的女孩子得不到像样的训练,根本没有机会脱颖而出。

  而郝伟现在能做的就是请求中国足协出台特殊政策,留住他的球员,保持团队的稳定。这样他就可以按部就班地推进他的训练计划,改善球队的进攻。如此,中国队在明年的世界杯赛场上或许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