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宏远新老交替两头不讨好 防住马布里成无解难题

2014年03月14日 11:41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是广东队首次在CBA半决赛中打满五场,他们迎来的却是一场痛苦的失利。11年来,我们将第一次在CBA总决赛赛场上看不到宏远队的身影,结果虽苦,原因却还得回味,因为失败,永远是下一次成功的经验和动力。

  1

  新老交替两头不讨好

  朱八王七,这两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曾经让我们那么熟悉,可在这轮季后赛里,他们消失去了哪里?

  这轮系列赛,王仕鹏满脸的胡碴让人印象很深,配上他疲软的表现和失望的表情,我们眼里看到的只有“苍老”二字。王仕鹏以“神经刀”出名,但惊艳掩盖住的恰恰是他糟糕的出手选择,在第三、四两场无数次的滥投之后,昨晚王七终于被按回了板凳上,眼睁睁地看着朱八发挥余热。

  相比之下,朱芳雨的实力仍在,昨晚宏远第四节的进攻全靠他一个人支撑,但第四节的爆发,却是用前三节的“蓄力”换来的,他的体能越来越成问题,像许多年龄增大的队员一样,他需要年轻球员走出来,让他好好喘喘气。

  宏远有谁站出来了?没有。

  陈江华还是只有突破这一招,刘晓宇经常在底角无功而返,周鹏更是深陷和马布里的纠缠之中,无力兼顾进攻。在深圳的常规赛首场比赛,周鹏放出了“不要再做富二代”的话语,但一个赛季过去,宏远仍在用老将还是用新人的选择中挣扎。在这个问题上,“保守派”尤纳斯和“新锐派”杜锋处于两个极端,于是我们提出假设,如果赛季一开始就完全放权给杜锋,最后的结果会不会有所改变?

  两年之内 宏远送出半支球队

  2012~13赛季 任骏威和鞠明欣转会佛山,王璞和朱旭航租借佛山两年。

  2013~14赛季 史鸿飞和朱旭航转会佛山,苏伟转会新疆,王征转会广厦

  2

  外援引进瘸了一条腿

  和CBA其他球队都不同,宏远的外援引进,近些年来都寻求着另外一种模式:引进的球员不需要能砍多少分,但必须能即插即用,适合宏远队的现有体系。宏远鼎盛时期,外援贡献的分数都在45%左右,本赛季一下子跌至只有三成,自大过头了,也就变成了自负。

  鲍威尔的表现,曾经一度让宏远球迷感到惊喜,这轮系列赛,鲍威尔从“酱油型内线”成功转型,5场比赛中有3场成为了宏远的二号得分点,前场篮板的冲抢也给有些“软弱”的球队注入了强心剂。但惊喜是需要看参照物的,如果他的得分手段和精准度能有对面莫里斯的一半,宏远也不至于连续数场下半场被北京狂追时,显得毫无还手之力。

  春节前新引进的艾维,进攻能力比鲍威尔还要差上一截。昨晚艾维的23分是他加入宏远以来得分最多的比赛,但我们所记住的仍是他的4次上篮不进和仅有的2次助攻。这位在NBA打拼过的32岁的老将,是被当作“马布里扼杀者”这个专属“盾牌”而引进的,可除了张牙舞爪唬唬人以外,你见过几次他与马布里一对一时,展现出了完全占到上风的防守?

  外援自身的能力,当然是有问题的。但更有问题的,是球队为何总会选择“瘸了一条腿”的外援,为何换来的也还是这样的外援。宏远需要的,是一种深层次的观念更新。

  3

  何时才能防住马布里

  置宏远于死地的,还是马布里。两年前宏远防不住他,两年后老马老了两岁,结果也没有发生改变。

  一个惊人的数据摆在这里,在马布里代表北京出战广东的11场比赛里,北京队赢了9场,胜率高达81%。本赛季老马大半个赛季都在养伤,复出后和球队配合也出现了问题,但这并不妨碍他往华南虎的伤口狠狠撒上一把盐。

  怎样防马布里这个点是广东队研究最多的课题,在引进艾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后,宏远意识到,单兵防守马布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第二方案,球员们开始更多地采用“车轮战术”,目的就是消耗掉马布里的体能。

  昨晚老马只要一冲进内线,必定以裁判的哨声结束,在第三节还没结束时,他确实也已经气喘吁吁。但宏远这种“七伤拳”连兑子的目的都没能完全达到——主防他的艾维、周鹏和王仕鹏不是体力透支就是犯规过多,可身背“炸药包”的老马在挡拆后加速一冲,仍能炸得宏远油漆区稀里哗啦。

  被挡在总决赛之外后,围绕在宏远头上的马布里“阴霾”又加重了厚厚的一层,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等到马布里退役才会停止。

  小贴士

  总决赛下周三开战

  半决赛结束后,北京和新疆在总决赛中会师。总决赛赛程采用七战四胜制(2-3-2),作为常规赛亚军,新疆将多一个主场。由于新疆在半决赛中3场解决战斗,他们在总决赛开战前已经获得了10天的休息时间,而北京由于和广东苦战五局,在总决赛前获得6天休息。

  日期 对阵

  3月19日(三) 新疆VS北京

  3月21日(五) 新疆VS北京

  3月23日(日) 北京VS新疆

  3月26日(三) 北京VS新疆

  3月28日(五) 北京VS新疆

  3月30日(日) 新疆VS北京

  4月2日(三) 新疆VS北京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