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仕鹏:输在外援上 快点涌现能打出来的年轻人

2014年03月14日 11:39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当终场哨声响起,马布里以手指天,笑迎自己的第二次CBA总决赛。昨晚,CBA半决赛终极对决在东莞体育馆上演,广东队最终102:110不敌北京队,从而以2∶3无缘总决赛。这是12年来广东队第一次成了总决赛的看客。与此同时,广东队也成为CBA历史上首个无缘总决赛的常规赛冠军。

  少帅,老将,兄弟

  本场比赛,尤纳斯继续在医院疗伤,杜锋继续独自面对考验。与上一场比赛一样,他穿上了最爱的紫色西装,可惜的是,钟意的幸运色没能给少帅带来幸运。

  在上一场比赛中,杜锋身着紫色西装,站在五棵松球馆,率广东队破咒成功。赛后杜锋坦言,他喜欢紫色,紫色是他的幸运色。

  昨晚以失利收场的杜锋依然非常有风度地与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握手致意,然后继续站在场边,一成不变地以沉稳语气接受采访。回到更衣室,球员们大多低着头,沮丧的表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杜锋用他几乎完全沙哑的嗓音鼓励球员们昂起头,下赛季再来。杜锋身后的墙上,“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八个大字在这样的时刻透着别样的光芒。

  自2002-2003赛季以来,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这帮兄弟始终在并肩战斗,共同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宏远王朝”。在这期间,杜锋和朱、王、易等核心球员建立起了深厚的兄弟情谊。这也是杜锋出任主教练后,宏远球员个个卖命的原因。

  朱8,被马3覆盖

  在更衣室里,朱芳雨是第一个开口接受采访的球员。面对失利,朱芳雨坦言,大家在场上已经尽力了。事实上,在本场比赛中,朱芳雨险些再度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就像他在2004-2005赛季总决赛最后一场所做的那样。

  熟悉CBA历史的人一定记得,2004-2005赛季总决赛打满了五场。在第五场比赛的最后关头,朱芳雨的两记三分球帮助宏远逆转江苏队,一举奠定了宏远王朝的根基。

  在上一场比赛中,朱芳雨在五棵松爆发,全场拿下24分,成为广东队打破“五棵松魔咒”的首功之臣。而本场比赛,朱芳雨有机会再度扮演救世主。前三节把精力主要放在防守上的他,在第四节连投了三记三分球,还有一次打三分,东莞体育馆因为朱8的奋起反击而重新爆发。

  然而昨晚是属于马布里的。“传奇朱8”被更传奇的“马3”覆盖了。

  “比赛就是这样,非常残酷,你死我活。在最后的关键球,我们没能防住马布里的突破,从而让分差越拉越大。大家都尽力了,如果说打这样的比赛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丢掉了这场胜利很可惜,希望下赛季,我们能带着欲望和抱负重新回来。”朱芳雨最后说。

  王仕鹏:

  快点涌现

  “能打出来的年轻人”

  更衣室里,王仕鹏的左膝盖和右脚踝都绑着冰块。这场比赛他拼得很凶,可惜手感不佳,全场只有2分、3个篮板和3次助攻。王仕鹏直接表示,“广东队输在了对方的外援上。”

  在半决赛第二场中,正是凭借王仕鹏的绝命三分,广东队主场险胜北京。那是继2006年男篮世锦赛对阵斯洛文尼亚后时隔8年,王仕鹏再度拯救尤纳斯。于是在第三场,老尤继续押宝王仕鹏。但那场比赛王仕鹏神奇不再,广东队输掉天王山之战,也输掉了整个系列赛的主动权。

  在第四场比赛中,王仕鹏曾有一个伸脚绊倒马布里的动作。比赛之后,两人在网上打起嘴仗。马布里嘲讽王仕鹏“中国功夫不错”,王仕鹏则回应说“美国功夫一样好,我还得多向马布里学习。”

  作为广东队的主力球员,在这场比赛中,王仕鹏和马布里对位不多。大部分时间里,马布里都是周鹏、艾维、鲍威尔和易建联的盯防对象。尽管广东几乎是全队严防马布里,但这位两届NBA全明星球员仍砍下31分,尤其是第四节,他每次突破几乎都造成了罚篮,而他凭借19罚12中的稳健表现,彻底让东莞体育馆的看台无语了。

  王仕鹏承认,比赛就是输在了北京队的两名外援身上,“北京的两个外援确实在CBA非常拔尖,他俩的得分平均每场在60分以上,这对我们是巨大的压力。”王仕鹏说,“我们上一场拼出了自己的水平,有些变化,这一场我们拼得也很凶,可惜结果不如意。整体来说,这个赛季还算发挥正常吧。”

  从2002-2003赛季打总决赛以来,王仕鹏如今将第一次在总决赛中当看客。对此他表示:“打了十多年总决赛,我对比赛的胜负已看得很开,希望有更多年轻球员站出来。总是说要培养年轻球员,但真正打出来的很少。从下赛季开始,我们应该重视这一点了。你不可能还让老将一场比赛拼个三四十分钟,这不现实了。”

  晶报东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数据控

  北京土炮全开

  京粤这组跌宕起伏的系列赛,绝对称得上CBA史上最精彩、刺激的半决赛了。五场比赛,北京队总共赢了5分!五场赛果,双方分差最大才8分,足见两队实力之接近。

  “马布里+莫里斯”这对外援组合,无疑是北京一路前行的利器。可以看看他们在半决赛五场比赛中得分所占全队的比例:55/90、41/96、76/109、65/101、53/110。

  每场比赛,马布里都是球队的得分王,莫里斯第二。与两年前北京夺冠时相比,眼下北京国内球员的表现要逊色一筹。朱彦西、翟晓川、吉喆不进反退。新加入球队的李根、张松涛乏善可陈,仅孙悦尚可,担当着球队的第三人角色。昨晚的终极决斗,是五场比赛中北京国内球员表现最好的一场,也是马莫组合占全队得分比最小的一次。孙悦和朱彦西均贡献了14分,除李学林外,其他球员得分均在4—6分之间。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的北京队才是最可怕的。

  易建联是广东无可争议的头号人物,每场都是球队的得分王。再加上有朱芳雨、王仕鹏和周鹏等国手辅佐,广东无疑是季后赛各队中对外援依赖最小的球队。只是朱、王二老状态下滑较快,眼前的广东队也需要外援提供更多能量。广东两个外援,鲍威尔中规中矩,艾维则成千夫所指!前四战艾维共得29分,进攻上的价值可忽略不计,防守也根本无法盯住马布里。昨晚他意外砍下23分,如果早一点有这样的表现,广东何至于此!

  当下的广东队必须正视一个现实,随着国内核心球员的老化,他们要想重返总决赛,得重新淘高水平外援了。

  令人不解的是,从两年前到现在,从李春江到尤纳斯再到杜锋,广东队一直找不到限制马布里的办法。昨晚马布里远投手感不佳,仅6中1,但他靠突破9中8,罚篮19中12,依然砍下31分。然而比2012年,马布里又老了两岁啊!(阎建伟)

  杜锋有未来

  去年初,杜锋接过广东队教鞭时年仅32岁,是名副其实的少帅。纵观近年中国篮坛,少帅并不在少数,有中国男篮队史最年轻主帅郭士强,也有和杜锋一样的80后主帅王晗(吉林队主帅)。如果条件再放宽一些,王非、胡卫东、巩晓彬、李群也都算得上少帅。

  但杜锋和这些少帅有两点不同。一是上任之初,他没有直接独掌大权,广东队为他首创了“老帅辅佐少帅,洋帅协助土帅”的模式,为他配备了尤纳斯作为执行主教练,这是其他少帅没有的“待遇”。二是杜锋上任一年多,就展露出魄力和高情商,没有辜负这份“待遇”。杜锋与尤纳斯的关系,昔日是在国家队师徒,如今是携手共事的同僚。亦师亦友,这种关系比较难处,而杜锋一句“老尤像‘严父’”就把一切料理熨帖。同时,他还静静地在“严父”身上汲取着正面的养分。而当面对问题时,他更敢于求新求变。半决赛第四场在五棵松,他主动做出三个变化,是广东扳平总比分的主因。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杜锋自身的努力,球迷有目共睹。

  昨晚,身穿那套著名的紫色西装,杜锋独自站在了场地边。他经常用手拉着嘴唇吹口哨,提醒场上队员,有时也会手舞足蹈。第二节比分落后达两位数时,杜锋改阵地防守为全场盯防,广东队立马打出一波小高潮,分差一度缩小到4分。第四节落后14分时,他面不改色,依旧冷静地做出应对,下出了朱芳雨这招棋,分差又一次被缩小。只是比赛的最后阶段,马布里是无解的。

  杜锋已经尽力,遭受挫折的价值要远多过一路顺畅。我们看好杜锋,除了他的资质、努力,还有他羡煞人的年龄——33岁! 晶报记者 钱擎

  马布里,我们服了!

  马布里是英雄,不管你是不是北京球迷,都得承认这一点。

  半决赛第三场,马布里的后脑勺被打破流血,但他依旧率队取胜。第四场面对广东队近乎完美的针对性防守,老马依旧砍下34分7篮板3助攻。为了打好这个系列赛,老马前后两次抽掉受伤膝盖内的积水。球迷动容感慨:“老马这哥们是在用生命打球啊。”

  是的,别忘了这位前NBA全明星球员已经37岁高龄,别忘了,这位“大叔”膝盖有伤,仍未痊愈。这也是为什么CBA很少有俱乐部愿意与外援签长约,而唯独马布里是例外——2012年夏天,北京男篮与马布里签下一份两年合约,一年后双方终止合同,重新签了份为期三年的新合同。

  昨晚,又是老马主宰了比赛。上半场北京队一度被广东打出16∶0的小高潮,马布里此时在场下休息。队医对他的左膝进行的按摩治疗不得不提前结束,老马重新披挂上阵,一上场就连续得分,为北京队稳住阵脚。第四节,马布里多次顶着艾维和周鹏的防守往篮下冲,获得宝贵的罚球机会,始终维持着北京队的领先优势。即使最后面对易建联的防守,老马也毫无惧色,上篮命中。

  北京队的胜利,是老马用生命和经验换来的。他对得起税后200万美元的年薪、绝对的话语权以及难以计数的爱戴。 晶报记者 钱擎

  □史话

  广东,第四个无缘总决赛的卫冕冠军

  2001-02赛季 上海获总冠军,当年夏天姚明转投NBA,上海次年无缘总决赛。

  2006-07赛季 王治郅回归,八一重夺总冠军,次年无缘总决赛。

  2011-12赛季 北京队史首获总冠军,次年止步半决赛。

  2013-14赛季 广东队止步半决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