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冠第3轮:恒大国内球员崛起 人和内耗自损功力

2014年03月20日 09:3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北京国安战胜中岸水手,2014亚冠东亚区小组赛已经结束了第一循环的争夺,每支球队都与各自小组的对手打了一次照面,各队实力也尽都充分施展。

  单看中超的四支代表队,广州恒大作为卫冕冠军,仍是东亚区最具竞争力的球队;山东鲁能作为本赛季的“花钱大王”,虽然不能说钱都打了水漂,但没有砸出多少声响来,却是不争的事实,他们想要实现亚冠上的突破,还需要时间和耐心;北京国安实力虽然不弱,但不能算强,板凳深度更是堪忧,小组出线不难,但淘汰赛阶段恐难有大作为;至于贵州人和,恐怕他们应该更现实一点,尽早调整一下赛季战略,理顺俱乐部内部矛盾,减少不必要的一些折腾,夯实基础争霸联赛可能更靠谱一点。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贵州人和

  内耗越久,内伤越重

  令出多门、高层宫斗,贵州人和本赛季阵容厚度没增加,问题反而越爆越多。亚冠小组赛前两轮唯一尝到两连败的东亚球队,两场比赛零进球。是实力不够、经验不足吗?恐怕不尽然。这支球队的高原主场优势令人生畏,狠斗之劲也足以掀翻恒大,但本赛季他们恐怕是因为内耗而自损功力。

  本赛季,贵州人和并不太缺钱,但在内外援的引进上动作不大,却在教练组的人手上增加了朱炯和杨晨。有传言,贵州人和老板对球队在亚冠的表现不太满意,所以更希望朱炯来带队。

  对于这些传言,宫磊承认有压力,并且对外透露了目前教练组的一些分工,据宫磊介绍,朱炯现在执行主教练,负责具体训练、球队计划制定和一些其他方面的工作。“每个教练对足球的理解不同,朱指导一直主张打地面打脚下,这会极大丰富我们的战术打法,这是一件好事。我的角色会有一些变化,但如果从全局考虑,反而会激励我的成长,一切从大局出发,为集体着想。”从宫磊的话中能听出玄机,名义上他仍是主帅,但实际上却不能通盘掌控球队。对阵蔚山现代这场比赛的比分,或许会成为球队帅位更迭的一个契机。

  上赛季,贵州人和为足协杯冠军悬赏6000万奖金。然而夺得足协杯冠军后,俱乐部承诺的奖金却迟迟没有发放。也许是怕影响了球队征战亚冠的士气,在客战蔚山现代之前,奖金终于被派发下来。一下子掏出来6000万元巨款,起码证明了两件事:第一,人和不缺钱;第二,他们还想好好玩下去。

  既然如此,在亚冠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人和应该尽早作出两个选择:第一,要不要换帅?第二,要不要继续将重心放到亚冠上?不管最终答案如何,尽早作出决定安定人心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主教练的人选上面,是继续信任宫磊还是将赌注押到朱炯身上,都需要一个快速决断,毕竟换一个主帅等于是换一种活法,很多战术打法都要重头再来。再拖下去,联赛前四位置都不知道能否保住。

  北京国安

  单靠一股气远远不够

  黄健翔曾经形象地评价北京国安,“这支球队就是老捧着一副7分的烂牌,却往往能拼着一股子牛逼劲头打出10分的好局。”但实际上,北京国安这支球队,是成也“劲头”、败也“劲头”。

  单从阵容实力和板凳深度来看,北京国安只能说是中超前六的位置,他们根本就没有瞎折腾的本钱。但是因为有时候球员表现得太生猛,恐怕给了俱乐部可以肆意折腾的错觉。比如说换帅的随意、比如说引援的随性。

  虽然联赛当中两连胜,而且球队新引进的外援巴塔拉和内援张呈栋,都很好地融入到了球队当中,但中超2场2球为球队带来6分的巴塔拉竟然不具备亚冠资格,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另外,随着球队阵容的一年年老化,国安俱乐部并没有在球员引进上面多下工夫,反而频频在帅位上下手,动不动就祭出“换帅如换刀”的陈腐招数,实则是偷懒、取巧、搪塞媒体和球迷。主场对阵澳洲中央海岸水手,是决定出线权的一场关键之战。但看看国安的伤病名单,长得令人发指。

  此役,国安整条后防线主力几乎全部换人,只有伤愈的老将徐云龙一名主力可以出战,小将于洋顶替受伤的郎征与徐云龙搭档中卫。周挺累计黄牌停赛,张辛昕腹股沟有伤。杨智红牌停赛只能遣上替补门将张思鹏,新援李运秋和宋博轩也有伤在身,国安的后防线已经用齐了所有健康的球员才够排出主力阵容,而替补席已经无人可用。一支俱乐部伤病太多,除了有主教练训练方式和人员使用上的因素外,归根结底还是俱乐部的引援和青训出了问题。

  在国内赛场上,国安或许可以凭借一股子“爱谁谁”的愣劲,取得某些关键场次的胜利。但放在亚冠上,在实力不占优、气势未能吓倒对方的情况下,想要有所突破真是难上加难。

  山东鲁能

  一手好牌却总是诈和

  论中超冠军数量、论梯队球员质量,山东鲁能都是国内数一数二,几乎是唯一可以与广州恒大相抗衡的。如果两队全华班对战10场,胜负对比还真是无法估计。但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一个明显的漏洞就有可能是满盘皆输的局面,偏偏山东鲁能像这样的漏洞还真不仅是一个两个的问题。

  前晚山东鲁能打的亚冠小组赛第三轮,几乎可以写进教科书——作为反面的例子。如何在比分领先并多打一人的情况下,反而被对手全场压制并连进两球扳平,甚至有机会逆转,这恐怕不是一句两句可以说清楚的。打出这样比输球还耻辱的平局,也不是单纯一两个原因就能总结出来的。

  俱乐部管理有无问题?主帅是不是又选错人了?前场默契不足未形成合力还是中后场硬度不足缺少一个充当灵魂的后腰?

  在恒大异军突起之前,山东鲁能虽然在中超具备统治力,但这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球队,其实最缺的就是精神力,他们的优点和缺点或许正好与北京国安互补。一家实力有余气势不足;一家则是气势有余实力不足。对于山东鲁能来说,培养一个铁血队长比换帅重要得多。

  广州恒大

  国内球员崛起越赢越有信心

  孔卡离队、上赛季太累,这些都不是羁绊恒大前进脚步的理由,唯一能够困扰这支球队发挥的,恐怕只是心理上的原因。冠军拿到手软、奖金大幅度缩水,诸如此类的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心结”,恐怕才是影响球队稳定性的最大原因。

  亚冠前两轮和中超前两轮,恒大的对手都不算太强,因此球员的劲头明显比上赛季有了巨大落差。第三轮对战老对手全北,面貌顿时改观、效果也立竿见影。全场只使用两名外援、只换了一次人,国内球员就能靠集体爆发击溃全北。不能光表扬里皮,国内球员“张球”了才是最重要的。相比于其他球队,广州恒大不恐韩、不惧日,这才是他们强大的地方,也只有这样才能从东亚区脱颖而出。

  广州恒大正走在从胜利到胜利的良性循环之路上,越赢越有信心、越有信心越能赢。廖力生等本土新星的成长恐怕不会是孤例,除了预备队主帅德罗索真有两把刷子外,恒大的胜利者氛围恐怕对年轻球员帮助更大。设想一下,如果在其他球队中,像廖力生这样的小将,能有这么快的成长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