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芮乃伟为中国棋坛首位女九段 曾与男棋手博弈

2014年03月25日 10:2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高手云集、竞争激烈。由于中国新生代棋手人才辈出,本届百灵杯年龄最小的参赛者甚至已经是00后,连曾经是中国男子一代领军人物的古力都在本赛首轮就出局了。但是,年过50的“铁女”芮乃伟却宝刀不老,击败近来风头正劲的新人於之莹,顺利杀入32强,表现让不少男棋手都甘拜下风。

  众所周知,由于身体素质和思维深度、逻辑性等各方面先天的差距,女棋手在与男棋手的对抗中总是被认为落于下风。但在棋界偏偏就有着那么一些巾帼英雄,她们在与男棋手的对阵中屡创佳绩,不断印证着那首老歌:谁说女子不如男?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芮乃伟 世界棋坛首位女九段

  自上世纪起,中国女棋手就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传统,从第一代女国手孔祥明开始,巾帼英雄代有人才出,华学明、杨晖、张璇、叶桂等女棋手,都曾在与男棋手的对抗中令人侧目。

  当然,说起“性别大战”,当之无愧的天后自然是近三十年来一直屹立在世界女子棋坛第一线的芮乃伟,这位史上第一位女子九段创造的应氏杯四强、韩国国手战冠军等辉煌战绩,至今仍是无法逾越的高度。

  芮乃伟在1988年便成为史上第一位女子九段,这个九段,是在中国竞争激烈的升段赛里、从男棋手堆中硬碰硬杀出来的。1992年的第二届应氏杯,受邀参赛的芮乃伟连胜李昌镐、小松英树、梁宰豪打入四强,这也是迄今为止女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有意思的是,自此之后,芮乃伟还成为了“李昌镐克星”。

  1998年,芮乃伟与丈夫江铸久成为韩国棋院客座棋手,终于得到了大量职业对局机会的芮乃伟强势爆发,在1999年至2000年的第43届韩国国手战中连胜包括刘昌赫、李昌镐、曹薰铉这三位当时世界棋坛最强者的男高手,勇夺冠军的同时也真正为女子围棋撑起了竞技赛场上的半边天。

  同期,芮乃伟多次出战世界大赛,屡有击败赵治勋、小林觉、邵炜刚、李世石等男子高手之举。近二十年来,芮乃伟也一直奋战在世界大赛国际预选赛中,从1997年代表美国,到2003年代表韩国,再到回归中国棋坛的2012年,芮乃伟四次在三星杯、百灵杯男女同场竞技的预选赛中出线打入本赛,所击败的结城聪、周俊勋、元晟溱、丁伟等,也都是名震一时的顶尖高手。

  在芮乃伟之后的几代女棋手中,再也没有出现过能够追上她成绩的女中豪杰。虽然在本月初结束的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中,还不满17岁的於之莹连胜丁浩、徐泽鑫、赵晨宇、李维清、李钦诚五位男子新锐夺冠,成为首位在国内正式比赛的番棋决赛中击败男棋手夺冠的女棋手,但她的成就还远不能与芮乃伟相比,因为后者是一个时代标杆式的人物。

  小波尔加 从不参加女子赛的“男特大”

  尽管中国天才少女侯逸凡如今风头正劲,但要说到历史上最强的国际象棋女棋手,大多数人恐怕还是会先想起一个名字:朱迪特·波尔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波尔加(因为她在波尔加三姐妹中年龄最小)。

  1976年出生于匈牙利的小波尔加在年仅15岁的时候便获得了男子特级大师的称号,而在2003年4月,她成为了历史上首位杀入世界前十的女棋手。这位智商高达170、曾经被称为“外星女孩”的天才棋手有一句名言:“我觉得不需要参加女子比赛,我总觉得这对我来说不够有挑战。”

  她是这么说的,确实也是这么做的。自出道以来,小波尔加几乎一直参加男子比赛,而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1988年和1990年,她分别获得男子12岁组和14岁组的世界冠军;1991年,她在匈牙利男子全国冠军赛中勇夺第一,也凭借此役晋升为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此纪录直至11年后才被印度棋手科内鲁打破);1992年西班牙利纳雷斯大赛,小波尔加在加赛中击败俄罗斯特级大师艾皮辛、夺得亚军。

  此后小波尔加多次参加国际象棋大赛,先后在1993年哈斯汀公开赛、1994年马德里大赛等八项赛事中获得冠军或者并列冠军。此外,小波尔加还多次代表匈牙利参加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

  在职业生涯中,小波尔加先后战胜过多位世界冠军,包括卡尔波夫、卡斯帕罗夫、斯帕斯基等。尤其是2002年击败卡斯帕罗夫一役被称为小波尔加的“复仇之战”,因为前者曾经很长时间怀疑女棋手,甚至称“女棋手的心理缺陷”会阻止她们在棋盘上有更好的感觉。

  小波尔加坦言,在她战胜卡斯帕罗夫之后,后者的态度确实有所改变:“他跟我交谈和跟其他体面的棋手一样,不久之后,我们还曾共事。”显然,小波尔加已经通过棋盘上的对话,让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认可。

  小波尔加认为,专业棋手不应该被以性别来划分:“成长过程当中,我只知道一种国际象棋。很奇怪为什么男女要分开比赛,这本是一项智力运动。有些女棋手可能更愿意分开比赛,事实上我并不怪她们,我明白女子竞技水平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级别。但我认为这与能力无关,是社会因素。注册的女棋手相对较少。都是小孩子下棋的时候,12岁以下的男孩女孩人数差不多。但在那之后,比率就下降了。从1989年开始,我一直是世界女子头号棋手,所以我觉得不需要参加女子比赛。”

  侯逸凡 14岁晋升为最年轻的“男特大”

  跟小波尔加睥睨群雄不同,新一代国际象棋棋后侯逸凡虽然也不时与男棋手对弈,但并不是为了成为小波尔加第二。

  “和男棋手下棋,并不是因为性别,并不是强求什么成绩,而是为了提升自己,如果能打进他们的圈子就更好。与男子对弈有利于提升自我水平,因为男女棋手因为思维方式不同存在水平差异,在国象界,同级别的男棋手水平普遍高于女棋手,因为男棋手更注重大局观。”

  小波尔加在1990年后代表匈牙利参加国际象棋女子奥赛并成功卫冕后就再也没有参加过女子比赛,而侯逸凡则明确表示自己不会放弃女子比赛:“我需要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到别人能信服的时候才会更多倾向男子比赛。”

  论成就,侯逸凡自然还不能与纵横棋坛多年的小波尔加相比,但这位中国天才少女也有着傲人的战绩。众所周知,小波尔加在15岁时成为男子特级大师、在当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一纪录直到11年后才被印度棋手科内鲁打破,而到了2008年,年仅14岁的侯逸凡又将这个纪录换成了自己的名字,成为历史上晋升男子特级大师最年轻的选手。

  在2012年的第十届直布罗陀国际象棋公开赛中,侯逸凡更是在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中战胜小波尔加,打破后者20年来在慢棋比赛中对女棋手不败的神话。

  由于尚显青涩,侯逸凡与男子高手对战的成绩还不如波尔加辉煌,但也足够让人赞叹。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侯逸凡与前世界棋王卡尔波夫进行了一次性别大战,尽管最终以5和1负输了,但她的实力仍旧得到了众人的认可。“她确实非常厉害。”卡尔波夫称赞道。

  侯逸凡也参加过顶级赛事维克安泽赛A组比赛,作为唯一一名女将与世界第一的卡尔森、现任棋王阿南德、阿罗尼杨等男子超级棋手都对弈过;此外,她还曾经战胜过越南特级大师黎光廉和捷克“一哥”纳瓦拉等好手。可以说,侯逸凡具备了与男棋手抗衡的潜力,假以时日锻炼,并非不可能成为第二个小波尔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