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纪大战25年来首现3点球 哈维:冠军最后3轮决出

2014年03月25日 14:17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纵然我们的视野中充斥着各种德比,但毫无疑问,西班牙国家德比是这个星球上最牛的赛事。正如昨晨的伯纳乌一战,不管球星质量、比赛重要性、精彩程度、以及戏剧因素……巴萨和皇马始终能扮演好足球大片里的主角,给各位观众带来奢华的视觉体验。

  一群人的狂欢

  从历史上看,皇马和巴萨在“友好和平的氛围下圆满结束比赛”的可能性基本等于零,所以,这样的比赛从不需要动员。

  看到《马卡》、《阿斯》、《每日体育》这些报纸集体陷入一种亢奋癫狂的状态——尤其是连“娃娃版国家德比”都见诸报端时,你必须知道,足球世界的狂欢真的到了。

  赛前,球员们在更衣室里接受洗脑教育,媒体在一旁负责煽风点火,至于球迷,也早有分庭抗礼的准备。首先是各种赛事数据的狂轰滥炸,然后按照惯例,把双方阵营的两大球王拉出来溜一圈,进行各大奇葩对比。最后,安居一方,各自挖历史,抱大腿,找规律,反正就是找准各种心理暗示,觉得自己支持的球队一定能赢。

  气氛十分火爆,伊涅斯塔出面善意提醒道,“国家德比是战争,但不是暴力的战争,而是足球场上的竞技战争,我们绝不能把足球场变成斗兽场。”

  等到比赛真正开始的时刻,伯纳乌已经山呼海啸,准备进行彻底狂欢。这一次,真正的座无虚席。皇马主场迎接死敌的是地狱般的礼遇,第一次来到伯纳乌遭遇国家德比的巴萨主帅马蒂诺多少有些紧张,而离他十几米处的安切洛蒂,则还是那副表情——或者说,还是那副面无表情。

  两个人的舞台

  最近C罗的风头远胜梅西一筹,但本次德比战的胜利者却是后者。

  这些年国家德比之所以越来越受关注,与双方各自拥有球王不无关系。自从穆帅和瓜帅相继离开后,取而代之的教练相对比较温和,很难再产生前两个赛季那样尖锐的对比。很大程度上,如今的国家德比也只能看成是两个人的战争——C罗VS梅西。

  “梅西和C罗,都是世纪大战的艺术家。”《马卡报》赛前造势,但比赛最终还是成为梅西的钢琴独奏会。阿根廷人助攻首球后连入三球,帮助两度落后的巴萨4∶3险胜对手,完成大逆转。《世界体育报》高呼,“梅西征服伯纳乌!”

  独中三元的梅西,也让自己成为了巴萨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在国家德比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此外,梅西在与皇马交手的各项比赛中进球数已达21个,超越18球的前皇马传奇射手迪斯蒂法诺,成为国家德比历史头号射手。不过,就和往常一样,梅西没有过多谈论个人成就,“我们更接近榜首了,必须保持下去,不能再犯任何错误。”

  在硬币的另一端,虽说陷入围剿的C罗在此役中显得些许星光黯淡,但仍然打进一球的他同样在刷新纪录——“高富帅”在国家德比的战场累计收获13球,追平个人生涯纪录的连续8场正式比赛破门,并且以243球超越242球的普斯卡什,成为皇马正式比赛历史第四射手,仅仅落后劳尔、迪斯蒂法诺和桑蒂拉纳。

  三个争议点球

  从美学而言,本场国家德比就是一场剧情饱满、充满张力、荡气回肠的表演——就像希区柯克的悬疑大片一样让人捉摸不透。这是一场满分的比赛,足球的一切元素它应有尽有——不可避免,包括争议。

  比赛共产生了7个进球,其中3个是点球,外加一张红牌。事后来看,主裁马里恩科所吹的点球,个个有争议。

  第一个点球发生在55分钟,C罗在突破中被阿尔维斯绊倒,马里恩科判罚点球。但慢镜头显示,阿尔维斯的犯规地点在禁区外。

  仅10分钟过后,拉莫斯禁区内对内马尔犯规,主裁不仅吹罚点球,还直接出示红牌将拉莫斯罚下,但其实拉莫斯的推搡动作一点都不大,马里恩科似乎过于严厉了。

  而到了比赛尾声,伊涅斯塔禁区内在阿隆索和卡瓦哈尔的夹防下倒地,马里恩科再次果断判罚点球,梅西抓住机会实施了难度不大的绝杀,也就此完成帽子戏法。

  国家德比打出高比分并不少见,但这是25年来首次出现3个点球,马里恩科所做的一切,在赛后也成为争论的焦点。

  好脾气的安切洛蒂不愿多谈裁判,“可能主裁的一些决定对我们不利,但我不打算对他的决定做出评价。”但皇马旧臣古蒂就没这么客气了,他直接把马里恩科叫做“巴萨的场上第12人”,“就让马里恩科和巴萨一起随队出征吧,反正这没有什么区别。”

  四处张望的前路

  嗯,国家德比就是这样,从头吵到尾。当吵得真的无法阻挡的时候,皇马球迷开始出大招了——裁判和干爹是永恒的话题。

  就连C罗也说背后有阴谋,“我觉得是有人不想让皇马夺得联赛冠军。皇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所以有人会嫉妒,不让皇马过得好。”

  再喧嚣的夜晚都会归于宁静的清晨。史诗般的国家德比结束了,有一个声音比其他任何声音都更加鞭辟入里。“终于”伴随着一种疲惫和如释重负的感觉,马蒂诺说,“任务结束了。”

  赛前,马蒂诺背负着巨大压力,表示这场国家德比“非常重要”,因为事关巴萨在争冠队伍中的生存地位。“如果我们输掉了这场国家德比,我想我们就再也没机会争夺西甲冠军了。” 但最终,巴萨做到了,他们在伯纳乌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与榜首两强的分差缩小到一分。

  只是现实依旧困苦,前路依旧崎岖。队长哈维就提醒道,“这是近年来冠军争夺最为激烈的一个赛季,我始终相信冠军会在最后三轮决定。所以我们必须小心谨慎,才能拿到应该拿到的荣誉。”

  □记者观察

  德比相争 马竞得利

  ●何海波

  本赛季西甲冠军归属将是近年来悬念最大的一次。昨晨,皇马主场3∶4败给巴萨,最大的受益者是马竞。本轮2∶0战胜皇家贝蒂斯的“床单军团”,凭借着对皇马的交战优势,暂列榜首。

  西甲还剩9轮,马竞和皇马同积70分,分列第一、第二位,巴萨积69分位列第三。根据西甲排名规则,同分球队将优先比较相互战绩,随后再比较净胜球。对皇马来说,本赛季与其他两个争冠对手的相互战绩毫无优势。皇马两回合以2∶3(0∶1和2∶2)落后马竞,以4∶6(1∶2和3∶4)落后巴萨。如果与巴萨、马竞任何一队最终积分相同,皇马都将无缘冠军。不过,在赛程上皇马是最有优势的。最后9轮,皇马拥有5个主场,而巴萨和马竞将在最后一轮直接死磕。

  对于目前领跑的马竞来说,由于首回合与巴萨战成0∶0,次回合(联赛末轮)客战巴萨,极有可能决定本赛季西甲冠军归属。马竞在接下来的9轮比赛只有4个主场,能否一直保持对巴萨的1分优势将是极大考验。目前以1分落后的巴萨,虽然在本赛季完成了对皇马的双杀,但要想夺得西甲冠军,除了要紧追不舍外,还得寄望皇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丢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