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开马拉松落幕留遗憾 环保有差距郑马需努力

2014年03月31日 10:22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昨天你跑马拉松了吗?如果你跑了,给自己打多少分?请注意,这里不仅考核你的硬成绩,更关键的,要考核你的“软实力”,也就是综合素质。

  还记得吗,去年郑开马拉松比赛之后,本报报道了360多名环卫工人共清扫出了12吨垃圾,一直忙到天黑才打扫干净的信息。因此,今年的郑开马拉松组委会首次将“绿色马拉松”的理念引入到了赛事之中,希望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本次“绿色马拉松”的效果究竟如何,4.7万名“考生”是否及格?当你看着别人乱丢垃圾一片刺眼的同时,自己是否也正在不经意间扔下一只塑料瓶?

  [有进步]丢垃圾的少了,捡垃圾的多了

  记者发现,与往年的垃圾遍地、一片狼藉相比,今年的比赛现场则显得干净了很多。丢垃圾的少了,捡垃圾的多了,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进步。

  刘淑芳是省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火炬手专业户”。原来,她曾参与过2006年都灵冬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火炬传递。今年,她第一次来到了郑开马拉松小马的赛场上。在谈到参赛感受时,她告诉记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本次比赛的环保工作,我看到好多志愿者拿着塑料袋在捡垃圾,大家普遍也都很自觉,特别是那些孩子。大人们通过言传身教,让他们知道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虽然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干净,但我认为已经相当好了。”

  来自枫叶小熊幼儿园大班的6岁小朋友徐一博很开心地跟记者说:“妈妈每年都带我来这里跑小马,每年我们都自己带着垃圾袋,所有的垃圾都装在袋子里!”一旁的妈妈职雅君则悄悄告诉记者,“除了垃圾袋,我还带着一只空瓶,孩子找不到厕所就可以尿在里面,更干净。”

  [有亮点]随处可见环保志愿者身影

  在今年的马拉松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郑州各个高校,凌晨5点多就来到比赛现场,七八个人一组,手里掂着垃圾袋,一次次地低头擦汗,一次次地弯腰、伸手捡垃圾。没错,他们就是本次马拉松比赛的环保志愿者。

  来自河南中医学院的学生赵涵是一名郑开马拉松的环保志愿者,问起她为什么要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她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是自发组织参加这次活动的,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大家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比赛环境,让大家跑起步来能心情舒畅,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而且这次活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特殊的经历,让我们也知道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那些清洁工的工作真不容易。我们只负责这一小片区域就已经很累了,何况他们要清洁整个街道。”

  此外,作为常年伏案工作的文字工作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近百名青年职工也参加了当天的比赛,大家不仅积极参加赛事、精心报道赛况,而且以实际行动服务赛场——比赛结束后,集团团委、集团羽毛球俱乐部在小马拉松比赛终点处联合发起主题为“举手之劳、郑开更好”的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清运废弃物。

  今年的小马现场,公益慈善也成了一个主旋律。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几个身穿绿色T恤衫的人举着同样绿色的牌子,上面写着“亲,您的赛服能捐给山村、乡村、农村吗?”问起缘由,活动组织者谢菁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活动是自发组织的,目的就是为了收集一些大家不穿的旧衣服,我们会洗净之后寄给山村的贫困儿童。我们也想通过马拉松这个大平台,用这个小的行动来呼吁大家奉献爱心。”

  [有遗憾]距离绿色马拉松还很远

  虽然本届郑开马拉松的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比往年有大幅度提升,但从细微之处我们仍发现一些瑕疵,譬如赛前宣传工作不到位、硬件设置不齐全等问题。所以要想打造真正的绿色马拉松,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记者发现,五公里小马拉松还未开跑,地上的垃圾已随处可见,一个可乐罐被三个小孩子像足球一样踢来踢去,谁也不肯弯下腰去捡,身旁的家长们也都无动于衷。不过,这也不能全怪他们,因为记者在那附近没有发现垃圾箱或醒目的垃圾回收标志。

  去年年底,曾跟随“大河报台北跑友团”跑进台湾的跑友胡女士告诉记者:“台北马拉松有将近4万人参赛,但是队伍跑过之后,路面上连一张纸片都没有,每个人都很自觉。”此外,在今年厦门马拉松所有参赛队伍的最后,有一个特别的方阵,他们是500名来自当地的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他们所到之处清理赛道,把垃圾全部装进了自己的随身垃圾袋。正如昨日大河跑友团成员朱德波说的那样:“环保事业不是靠某一个人或某一个组织去完成的,它需要每个人的努力,这样整个城市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记者王小娟王玮皓实习生徐浩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