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男篮6年获4个亚军 崔万军豪言未来必能夺冠

2014年03月31日 14:13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进行了六场充斥着苦战、纠缠、逆转和绝杀的对决之后,CBA历史上难得一见的高水准总决赛昨晚结束,北京金隅队在客场以98比88击败新疆广汇队,从而以4比2的大比分夺得队史上第二个总冠军,新疆队则第四次屈居亚军。北京队外援莫里斯当选总决赛MVP。

  闵鹿蕾再三感叹太不容易

  赛后接受采访时,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感慨再三:“太难了,真的是太难了。”

  由于核心马布里受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北京队仅获得常规赛第四名,季后赛半决赛就遭遇CBA多年来的霸主广东宏远队,苦战过关后,又要面对坐拥主场之利、枕戈待旦近10天的新疆队。

  这一切都没能阻挡住北京队夺冠的步伐。马布里从受伤的膝盖中一次次抽取积液,总决赛第三战,他拼到手指脱臼,硬是在球场上自己把手指掰复位,再投入比赛……昨晚的下半场,马布里体力透支、膝伤疼痛,仍一次次杀向对手禁区,让胜负的天平一点点倒向北京队。

  在这样一个老马的带领下,北京队咬牙坚持到了最后。在第五场痛失主场夺冠的大好机会后,昨晚终于成功登顶。“这帮孩子太好了。不管是赢的时候还是输的时候,队员们都表现出了大无畏的精神,我非常佩服他们。”闵鹿蕾说。

  崔万军豪言未来必能夺冠

  当北京队在客场拿下总决赛前两场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悬念已经没有了——在CBA总决赛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支球队能在这种逆境下翻盘,而且,接下来三场比赛,都在北京队主场进行。

  新疆队没能改写历史,但他们的表现足以赢得所有人的尊重。三个客场,他们拿下了两个,把总决赛带回了主场——这还是在外援辛格尔顿受伤的情况下。

  细看每一场比赛,新疆队几乎都是上来就落后,然后就开始一路追击。总决赛第四场,他们一度落后21分,追了回来,又落后17分,又追了回来。第五场,马布里的三分球几乎为北京队锁定胜利,但哈德森的致命远投击碎了对手提前登顶的美梦。昨晚同样如此,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新疆队死死咬住对手,一直鏖战到第四节最后时刻。不屈的精神,战斗的勇气,这一轮系列赛,让所有球迷重新认识了新疆队。

  昨晚失利后,新疆队的年青人一片寂静,主帅崔万军这样鼓励大家:“6年4个亚军,这足以说明新疆篮球的底蕴,我想总有一天,我们能夺得冠军。”

  最强音

  马布里:打造一个王朝

  眼看北京队胜局已定,比赛还未结束,记者们已经冲入球场,所有镜头都对准了马布里。37岁的老马弯下腰去,掩面而泣。

  “我知道很多人都说我老了,打不动了。但这些质疑只会让我更加努力地训练,我要回到最好的状态。”马布里拖着一只受伤的膝盖一路奋战,直到昨晚,他拿到了28分,其中16分来自第一节。马布里用这种方式告诉队友,总冠军就在眼前,他已经再也不想等待了。

  2012年率领北京队夺得队史第一个总冠军的第二天,马布里想起了科比:“我终于明白他为什么那么想要冠军,拿了那么多戒指也不满足。这就是总冠军的魅力。”当时他说,要率领北京队开创一个王朝。

  时隔两年,马布里又一次站在了总冠军的领奖台上,目标更加清晰:“夺冠的感觉固然十分美好,但我们还要致力于打造出一支伟大的球队,准备下一个时代的来临,新的王朝正在启动中。”

  大赢家

  莫里斯:外援MVP第一人

  全场最高的30分,其中17分来自关键的第四节,凭借这样的表现,北京队外援莫里斯当选总决赛MVP。

  中国篮协此前规定,总决赛MVP只能授予本土球员。因此,2012年北京队夺冠时,总决赛MVP是中华台北球员李学林。也是这次授奖引起的巨大争议,让篮协最终更改了规定,外援也可以当选总决赛MVP,而莫里斯成为了第一个获益者。

  总决赛6场比赛,莫里斯场均贡献23分、13个篮板,数据上还超出了马布里(20.8分、5个篮板、4.8次助攻)。不过,赛后接受采访时,莫里斯还是表示,老马才是北京队真正的MVP。

  孙悦:NBA、CBA双冠第一人

  昨晚夺冠后,北京队后卫孙悦也成为了第一位既获得CBA总冠军也拿到过NBA总冠军的球员。

  孙悦曾于2008-09赛季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并随队夺冠。这是他加盟北京队的第一个赛季,总决赛第四场,正是他的连续两记三分球,为北京队锁定胜局。

  (本组稿件撰文 通讯员邱烨)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