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闵鹿蕾:若丢冠我第一个出机场 孙悦去留钱决定

2014年04月01日 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三年两冠,在CBA历史上除了八一王朝和广东王朝之外,还从没有一支球队创造过这样的辉煌。对比2012年和2014年的这两次夺冠,北京队的三根顶梁柱一直是球队的核心,主教练闵鹿蕾是球队的主心骨,马布里是球队的领袖,而莫里斯也一直扮演着球队关键先生的角色。

  从总决赛第五场在主场18000名球迷面前输球,到前天晚上在红山体育馆夺冠,在短短的两三天里,闵鹿蕾的心理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闵鹿蕾说自己一度觉得对不起北京的球迷,直到前天晚上,北京队用一场胜利弥补了这个遗憾。

  北青报:说说从第五场比赛输球后的感受。

  闵鹿蕾:极度失望,那场比赛输完之后,我一个人在楼道里也在问自己为什么输,对方连辛格尔顿都没打,这么关键的第五场,怎么能输呢?但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那天回去一宿也没怎么睡。

  北青报:去年从山东回来,您说要是拿了冠军该多好,当时挺遗憾的,现在心理反差大吗?

  闵鹿蕾:那天在五棵松输完球之后,我真是觉得对不起18000名观众,我心里特别难受,不管大家质疑我也好,骂我也好,我觉得真是对不起他们。但此时此刻,我觉得挺欣慰的。最起码球迷们欢乐了,我把我的遗憾给弥补上了,到了机场再见到球迷之后的那种感觉,跟去年从山东回来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给球迷带来的欢乐,这是他们平时喝点酒、打打麻将、赚点钱感受不到的快乐。

  北青报:这个赛季是不是比2012年困难?

  闵鹿蕾:困难多多了。今年确实是期望值不一样,我们自己的期望值不一样,这个过程很困难,广厦、广东都不好打。老马的助理杨晨说,闵指导,不管别人说咱们队里怎么样,但咱们这支球队是最团结的。有些东西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还是得坚持,比如常规赛第四这件事,我们当时赛前讨论了很多,究竟季后赛第一轮打广厦,还是打天津,后来我们决定还是打广厦好一点。至于半决赛碰广东,我们想不管是半决赛,还是决赛,如果想拿总冠军,早晚都要碰广东,后面不论是打新疆、东莞,还是天津、辽宁也都差不多。这些东西只有我和老马知道,其他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这个赛季,马布里受伤影响了北京队的整体规划,在他复出之后的一段时间,状态也有些起伏,当时很多人都开始怀疑,认为马布里不行了,但闵鹿蕾说自己从没怀疑过老马。

  北青报:今年马布里回来之后,状态一度也不是特别好,您心里有没有怀疑过老马?

  闵鹿蕾:当时老马离开的时候特别突然,晚上对东莞,上午8点老马告诉我自己打不了了,还要去美国做手术,当时外援也没着落,确实特别困难,好在我们平稳度过了那段时期。老马回来之后,我从心里一直信任他,但是对于他的腿伤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我也说不好,因为毕竟要让我看到他的比赛,不过对于老马的精气神这方面,我一点都不怀疑。对于老马和这支球队来说,常规赛是一个阶段,季后赛是一个阶段,总决赛又是一个阶段,一个队也好,一个队员也好,如果把状态放在季后赛和总决赛当然是最好的。老马回来之后,可能低迷了一两场,但是从季后赛开始他就进入到了他的状态。

  北青报:这个赛季您说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就是:“不管别人怎么说,从我闵鹿蕾嘴里不会说老马一个‘不’字!”

  闵鹿蕾:这是作为教练必须的,这么多年,不光对老马,对其他队员也是,在我们的更衣室里,不管我怎么骂队员,有时候临场大家也听见我骂队员,但是在媒体和领导的面前我绝不会说任何队员一个“不”字,这是作为教练员最起码的东西,绝不能推卸责任。说心里话,这次我早就想好了,如果我们在新疆两场比赛都输了,输了总冠军,星期四回到北京,我肯定第一个走出机场,但是现在赢了,我和张敬东指导肯定是最后走出机场的两个人。

  北青报:今年也有球迷质疑您的执教,但是咱们季后赛的表现,您觉得是不是对自己的一种证明?

  闵鹿蕾: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东西不断丰富,经历了总冠军,人是会不一样的,包括自信心上,包括观察一些东西,但是好不好,提高没提高,还是应该别人去评说。作为我来说,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尽量不去听,不去看,有时候上网,打开网页,一看体育,马上就给页面拉上去,看一些娱乐啊、汽车啊、新闻啊,看一些和自己没关系的东西。我觉得外界有人骂我,也是在为球队好,有时候我怕看了太多别人的评价,左右自己的想法,我是属于那种心比较重的人,总是希望面面俱到。作为教练,我当然想取得好成绩证明自己,但是我只是想证明,并不想证明给谁看,质疑我的人也希望球队好,我希望他们能多包容一些,因为球队是人和人打交道,不是说一些物体摆在这,而且队员还都是特殊人才,不是谁都能干的职业,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工作方法。

  三年两冠,对于北京队来说,这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其实在闵鹿蕾心里有着更长远的规划,他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属于北京队的王朝。

  北青报:三年两冠,您觉得这算是王朝吗?

  闵鹿蕾:要是想打造王朝,需要相应的阵容。如果从成绩来说,我觉得我们有成就王朝的趋势,毕竟三年两个冠军,一个第三。其实我考虑的事情挺多的,后备力量必须要出人才,你看人家新疆签下了周琦,如果咱们也有这样的队员,咱们还愁什么王朝不王朝的,还是得有人。

  北青报:上次夺冠之后,当时您说咱们的冠军阵容得稳定,一个都不能少,那现在呢?

  闵鹿蕾:莫里斯比赛之后说:“在CBA,我只愿意为北京队效力!”大家深入这支球队的就知道,有人说莫吊儿郎当,说他懒,但他就这样,再说深了就没劲了。他是一个极聪明的球员,有时候我一个表情,他就明白了。

  北青报:一直要保持这样的高水准,是不是压力越来越大了?

  闵鹿蕾:所以我血压太高了。我们的追求不一样了,明年不管怎么样,争取还是把我们最强的阵容留下,争取再补充一些好的球员,竞技体育说心里话就是拼投入,所以人家新疆四年第二名,如果咱们有钱,孙悦等人肯定能留下,我一直希望给孙悦一种感觉,我就是拿你当自己人。但有时候这也不是球员自己的意志能决定的,还是要看给人家开多少钱。

  在很多人对北京队品头论足的时候,其实都不能体会作为教练到底有多大的压力,个中滋味只有闵鹿蕾自己最清楚。

  北青报:教练这个行当压力到底有多大?

  闵鹿蕾:第六场前那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特别好的一个梦,也不知在哪正陪儿子玩呢,突然一睁眼,就想起来明天就是对新疆的第六场了,你想想这反差。有时候做梦,特别焦虑,拿着电话明知道号码就是拨不出去,然后突然就醒了,一醒了之后满身都是汗,就这种例子举不胜举。有时候吃起来,吃一个大肚子,有时候不吃也一点都不饿,经历了这些东西,从事完这个行业之后,我觉得只要是我的知识能够应付的行业,我相信我都能干好。一般人做买卖赔了赚了自己知道,我赔了赚了,全北京,甚至全国人民都知道。而我家里也有好多事,家里老太太怎么样,儿子上学好不好,儿子今后怎么办,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我也有这些问题。所以我特别感谢我的队员,他们的价值是通过他们自己体现的,而我的价值,也是通过他们体现出来的。

  北青报:赛后给家人打电话了吗?

  闵鹿蕾:赛后我给儿子打电话,我问闵伟凡:“儿子,你高兴吗?他说:‘爸,我高兴,但我不会忘乎所以,上一场输了球之后,让我明白了一些事。’那天我儿子过生日,球队输了球之后,让孩子思考了很多。所以他说自己不会忘乎所以。”

  北青报:后面是不是又要开始健身了?

  闵鹿蕾:从明天起我就要开始锻炼了,不再暴饮暴食了,晚饭少吃,早饭要吃,而且开始跑步、爬山、慢走、打打球,甚至看中医调节一下。打完第六场比赛一量,我血压175/110,所以我尽量滴酒不沾,就算回家之后,也不喝酒。

  北青报:假期有什么计划?会带家人出去玩吗?

  闵鹿蕾:家里人都不愿意出去,我母亲80多岁了,儿子还在上学,我想多陪陪他们。

  文/本报记者周赫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