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隅第二冠不同于首冠 全队齐称:这次不容易

2014年04月01日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众多球迷前往首都国际机场迎接金隅队归来。图为马布里等手捧鲜花,喜笑颜开。

  “金隅是冠军,北京是冠军!”昨天下午,首都机场T2航站楼到达厅涌入近千名北京球迷,他们手举标语牌,高呼口号,等待心中的英雄凯旋。

  不一会儿,北京首钢俱乐部金隅男篮主教练闵鹿蕾走出来了,后面是哼着歌的外援马布里,手捧MVP奖杯的莫里斯,和翟晓川嬉闹的“孙大圣”孙悦,老队长陈磊,大家的脸上洋溢着轻松和满足的笑容。

  15个小时以前,当北京队与新疆队的总决赛第6回合还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进行时,谁也不会想到,他们能为这座城市再次捧回“至尊鼎”。在3个赛季里为北京赢下了第2座总冠军奖杯,无论闵鹿蕾、老马,还是翟晓川、李学林,被问到夺冠的第一感受,都是众口一词:“不容易!”老马更是说,“第二个冠军,当然是不一样的故事。”

  开局连胜 老马伤了

  时间回到赛季初,2013年11月10日,还是乌鲁木齐的红山体育馆,北京队从这里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第1轮就遭遇实力强劲的新疆队,闵鹿蕾能做的就是把弟子们的状态调至最佳,“不想太多,一场场把常规赛打好吧”。

  球队在全运会后引进了孙悦、张松涛等4名前北京奥神队的球员,在保持原有阵容的基础上补强了此前稍显薄弱的中锋和控卫两个位置,这也让上赛季无缘总决赛的御林军重新燃起冲冠的希望。果然,联赛首轮他们就在客场取得“开门红”,随后又连克山西、青岛、江苏和八一队,拿到开局5连胜。

  当时就有媒体预测,今年的总冠军将在兵强马壮的北京队和“8冠王”广东队之间产生。

  可是谁也没想到,球队在第6轮输给了实力平平的浙江广厦队,连胜势头戛然而止。赛后,队中核心外援马布里因膝伤困扰,决定回美国实施手术治疗。这个消息对于全队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准备了一个夏天,刚打了6轮常规赛,球队就必须面临失去精神领袖马布里的不利局面,这可愁坏了主帅闵鹿蕾。因为5天后,球队就将在主场遭遇广东队。

  怎么办?咬牙坚持。

  闵鹿蕾在老马宣布回国治伤后的一周里几乎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他不是失眠,而是琢磨怎么调动全队的积极性。“我挨个儿给队员发短信,告诉他们这是一个证明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外界不是老说咱们有‘老马依赖症’嘛,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给他们看,没有老马,到底还能不能赢球!”

  看到手机里队员们发来的主动请缨的短信后,闵帅心里踏实了。

  老马复出 饱受质疑

  与此同时,首钢俱乐部也在积极联系替换马布里的外援。

  2013年12月6日,新援达米恩·威尔金斯火线加盟球队,他与莫里斯两人一起扛起了球队的得分重任。不过威尔金斯毕竟不是马布里,加上与球队缺少磨合,前几场发挥并不稳定,北京队的成绩也跟着起伏不定。

  北京队在CBA浴血奋战,大洋彼岸的马布里已成功实施了左膝手术。不过,根据主治医师的建议,老马需要6周时间来完成康复。考虑到马布里已经37岁了,闵鹿蕾没有冒险在术后6周马上派老马上场。而是根据马布里自己的意愿安排复出时间。

  终于,老马在阔别赛场73天后的2014年2月5日、常规赛倒数第6轮北京队主场与山东队的比赛中披挂上阵,此役他拿到9分、7次助攻和3个篮板,状态明显不如受伤之前。

  一时间,球迷和媒体都有些怀疑:“老马还行吗?”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志在冲击总冠军的北京队来说,选择一个手术后的马布里还不如留用中途加盟的威尔金斯。

  顶着外界的压力,马布里完成了最后5轮常规赛,尽管表现仍不够惊艳,但却让每天跟他朝夕相处的教练、队友们踏实了许多。“我当然相信他,所有的比赛安排,出场时间都根据他的身体状态来决定。”闵鹿蕾坚定地表示,对老马他从未怀疑过。

  连克粤新 问鼎冠军

  正是主教练的这份信任,让马布里利用常规赛后期的6场比赛恢复了竞技状态,不过球队只取得了常规赛第4名的成绩。这也意味着他们将不得不在半决赛中就遭遇全联盟实力最强的广东队。在季后赛首轮顺利击败浙江广厦晋级半决赛后,京粤两队会师半决赛。赛前几乎没人相信北京队能够淘汰对手,因为广东队阵中有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等多名国手,两名外援也实力不俗。

  拿什么去赢人家?闵鹿蕾心里已有了答案——由于广东队的几名国手年龄偏大,北京队惟一的优势就是队员的年轻和拼劲,“要把5场3胜的比赛拖入第5场,利用球队体力好的特点杀进总决赛。”

  两队在战成2比2后,最后的决胜战在广东队的主场进行。是役,此前饱受质疑的马布里成为球队获胜的首功之臣,他得到全场最高的31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带领球队创造了奇迹。这时,挡在总冠军面前的只剩下新疆队了。

  与新疆队的总决赛前两场,北京队客场作战,一场20分的大胜和一场加时赛险胜,让球队瞬间握有2比0的领先优势。根据赛程安排,他们将回到万事达中心连打3个主场。当时无论球迷还是业内人士纷纷看好北京队4比0横扫新疆队夺冠。但背水一战的新疆队没有放弃,他们愣是赢下了2个客场,将总冠军的悬念又拖回到乌鲁木齐。

  不过,就像夺冠后马布里说的一样,似乎北京队和3月30日最有缘分,因为两年前他们就在3月30日首次夺得总冠军。再次回到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北京队没有让胜利从手边溜走,以4比2的总比分成功夺冠。

  闵鹿蕾哽咽了,马布里泪奔了,翟晓川、朱彦西、吉喆狂吼着,总冠军再次属于北京,属于这支怀揣梦想、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英雄之师。

  本报记者 王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