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特蒙德功亏一篑 切尔西最后时刻一步入天堂

2014年04月10日 11:3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登巴·巴昨天为切尔西打入制胜一球后,穆里尼奥沿边线一路狂奔50多米,加入到在角旗处庆祝的球员当中,让人想起2004年,他率领波尔图队淘汰曼联时上演的相似一幕。不过,穆里尼奥赛后否认自己是过去庆祝。他说他是在提醒球员要保持冷静。

  不得不承认,足球场上运气有时候比实力还要重要。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进行的欧冠八强淘汰赛第二回合,多特蒙德开局堪称完美,皇马点球不进之后,德国球队上半场就两球领先。与之相比,切尔西似乎倒霉很多,虽然早早进入一球,下半场却三分钟内两中横梁。眼看多特蒙德与切尔西就要一个上天堂,一个下地狱,谁知道赛场上风云突变——多特空门不进,主场赢球被淘汰;切尔西第87分钟绝杀破门,成功逆转晋级——短短几分钟的变化,带给四支球队不同的命运,天堂地狱一线之间,果然笑到最后的才是运气最好的球队。

  一步天堂

  切尔西笑到最后

  切尔西2比0巴黎圣日耳曼

  (总比分3比3,客场进球多的切尔西晋级)

  如果早知道结局是这样苦涩,巴黎球迷肯定宁愿在首回合伤停补时阶段时帕斯托雷没有攻入第三个球。两个净胜球的优势显然让巴黎过于乐观,球队来到斯坦福桥之后,全队上下都有一种小富即安的想法,整场比赛也毫无进取,早早就拱手将场上主动权交给切尔西。以致穆里尼奥在赛后义正言辞地说:“那支决定防守的球队受到了惩罚,而那支付出了一切,有时候甚至是在全身心拼命的队伍,配得上晋级半决赛。”再联想到穆帅在赛前最为担心的是巴黎的进攻,此时此刻,估计穆帅心中荡漾着一种“对手自废武功,赢球完全没有快感”的骄傲之气。

  赛后,不少媒体都聚焦于穆里尼奥的50米冲刺庆祝。只是这次穆帅没有上演经典滑跪庆祝,当他跑到一半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怎样调整战术,将优势保持到中场。于是,我们看到穆帅跑到角旗处之后,并没有扑向扎堆庆祝的球员们,而是拉出托雷斯等球员向他们布置新的战术。此时,穆帅对球队的掌控能力也尽露无遗,他一句话之下,打入制胜球的登巴·巴就老老实实踢中卫,托雷斯也来到右后卫的位置,在所有球员的齐心协力之下笑到最后。

  这场比赛充分显示一名世界级主帅对球队战斗力的价值。特里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再一次表达对穆帅的敬仰:“整个一周里,我们模拟训练了很多情况,1比0、2比0、3比1的时候都该怎么踢,如果换上登巴·巴又该怎么踢,每一种情况,穆里尼奥都制定了应对计划,又一次,我们做对了。”

  与之相反,一将无能拖累三军,巴黎主帅布兰科的患得患失,直接让法甲新贵未战先怯。同样是金元球队,也许曼城、巴黎与切尔西的最大差别,并不是在于球队是否夺得欧冠,而是在于坐在教练席上的那个人是穆里尼奥。

  一步地狱

  多特蒙德功亏一篑

  多特蒙德2比0皇马

  (总比分2比3,多特蒙德出局)

  在罗伊斯攻入多特蒙德的第二个进球的时候,估计安切洛蒂脑海里浮现的画面全部是拉科鲁尼亚和利物浦的球员。2003-2004赛季的欧冠1/4决赛中,安切洛蒂率领的米兰在首回合主场4比1大胜的情况下,客场0比4被拉科鲁尼亚逆转。2004-2005赛季欧冠决赛,米兰在上半场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利物浦扳平拖入点球战,最终痛失冠军。此番在威斯特法伦球场,安切洛蒂没准以为自己穿越到了执教生涯最为黑暗的两年。

  所幸,安切洛蒂倒霉两年之后,这一次上天总算不忍心再玩他。多特蒙德去年在欧冠补时逆转马拉加的那一刻,已经将球队积累多年的人品挥霍一空。于是进入到下半场,虽然皇马在场上的表现没有太多起色,多特蒙德却一再错失良机,不仅姆希塔良的空门推射打中门柱,全队上下还卖力表演,积极地将卡西再度打造为“圣卡西”。也难怪当裁判吹响比赛结束哨音,安切洛蒂有一种从地狱回到天堂的感觉。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意大利人心有余悸地说:“上半场的时候,我心里还真有一点小小的害怕。我们给了对手太多机会,让比赛中产生了更多的悬念。谢天谢地我们还没有完全昏了头,最终的结果是好的,只不过我不太喜欢这个过程。”

  皇马的劫后余生的背后,折射出多特蒙德的心有不甘。该队主帅克洛普说:“今天大家的表现不可思议,球队发挥出了100%的能力,这是你可能想像到的最好的表现了。如果我们首回合能有进球,今天的结果就会不一样。”俱乐部CEO瓦茨克更是对裁判提出指责,认为如果不是因为裁判在比赛中出现许多误判,大黄蜂这次就能上演逆转奇迹。只是平心而论,足球场上哪里有那么多的“如果”。皇马虽然为自己的保守付出了代价,但是多特蒙德却没有切尔西的好运,这就是两场经典对决带给我们最大的感触。(深圳商报记者 祝铭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