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里奥:米卢教会我乐观 中国足球缺合适的教练

2014年04月15日 08:5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胡里奥,昔日国足主帅米卢的弟子,曾经跟随米卢征战十强赛及韩日世界杯。今年元旦过后,智利人上任成为日之泉队主帅,然而,换帅后的日之泉在联赛前五轮未尝一胜,作为上赛季中甲季军、本赛季冲超热门,日之泉目前积分位列中甲倒数第二。

  胡里奥与日之泉签订的工作合同中有“六轮不胜即无条件下课”的条款,如今带队五轮不胜的胡里奥无限接近下课的“高压线”。本周末日之泉将迎来与中甲领头羊湖南湘涛队的比赛,这或许将是智利人最后的机会。

  日前,信息时报记者对胡里奥进行了专访,智利人称,米卢教会了他扛起压力,乐观面对足球这份职业,而对于自己的帅位,他仍然充满信心。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谈米卢

  师从神奇教练,学会了抗压与乐观

  胡里奥走马上任成为日之泉主帅时,他的名字总是与前国足主帅米卢联系在一起,从2001年国足征战十强赛至今,胡里奥与米卢拥有14年的“师徒情”,在胡里奥首次与媒体的见面会上,米卢也亲自抵达广州,为自己的徒弟助威,胡里奥执教日之泉首战,米卢也现场为徒弟出谋划策。

  “2001年的时候,通过朋友介绍我和米卢认识了,当时我已经掌握了世界上十分先进的足球数据分析技术,于是米卢邀请我进入中国国家队教练组,做录像分析以及对手数据分析方面的工作”,14年前,胡里奥成为了米卢身边最年轻的助教,当年他仅仅30岁。

  而后的十多年间,胡里奥成为了唯一一个一直在米卢身边工作的人,“米卢是个伟大的教练,刚开始我只是一个一文不值的年轻人,通过跟他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经验和知识,他总是跟别的教练不一样,有独特的思维以及自己的追求”。对于这份情谊,米卢也十分认可,在任何场合,谈及胡里奥时,米卢总是力撑对方。

  胡里奥说,自己在米卢身上学到的不仅是足球方面的知识,还有就是抗击压力的能力以及乐观的心态,“和他一起工作最难忘的就是晋级世界杯,而在成功晋级世界杯之前,我记得十强赛打阿联酋的时候,当时由于米卢带队打友谊赛的战绩不佳,外界对他都不信任,但最后他扛住压力用成绩回击质疑,我觉得这是因为他面对困难保持了非常乐观的心态”。

  谈日之泉

  不担心被解雇,会坚守到最后

  五轮不胜,这离“六轮不胜即无条件下课”这道“高压线”仅剩下最后一周时间,在上周六与武汉的比赛之前,胡里奥一度相信此战能成为球队走出不胜阴霾的“转折”,然而4球完败给对手后,胡里奥似乎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今年日之泉队变化很大,除了换帅之外,球员方面,去年多利、陈肇麒、梁振邦、杨健等主力队员离开。此外,胡里奥在用人方面也备受质疑,去年的主力李健、郭子超在胡里奥手下均沦为替补,锋线得分手叶伟超甚至未能进入18人名单。

  对此,胡里奥表示他只能用好现在他拥有的球员,“我很满意现在拥有的球员,我只能这样想,但我不否认我还希望拥有梅西那样的球员,但这是俱乐部实力决定的。在今年的中甲联赛中,我们队是最年轻的,钟矩展、黄浩轩都是从全运队上来,现在打主力,前四场比赛我们运气有点差,比如输新疆那场,我们有六七次射门和六七次角球,说明我们进攻是很强的,但对方只有一次射门机会就取得了进球”。

  在打法方面,去年张军执教的日之泉以防守反击为主,而胡里奥则强调进攻,“球员不一样了,打法肯定不一样,俱乐部签我的时候也没有要求我要延续上一任主教练的打法,签我是因为相信我能给球队带来不一样的东西,我们都尽力了,联赛是漫长的,我希望俱乐部有耐心坚持下去,在联赛结束时再论成败”。

  在采访过程中,胡里奥表示自己不害怕面对记者任何敏感话题,包括六轮不胜即无条件下课的条款,“俱乐部可以在任何时候解雇我,足球是瞬息万变的,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拥有什么,想做什么事,这也是我师父米卢教我的信条。我并不担心丢了这份合同,现在我只能和我的球员一起努力,直到我在这里的最后一天。不管怎样我会坦然面对,我的生活并不是从这份合同开始,也不会因为这份合同而结束”。

  谈中国足球

  中国有好球员,却缺少合适的教练

  在韩日世界杯之后,胡里奥随米卢离开了中国足球,辅佐米卢辗转塞尔维亚国家队、卡塔尔国奥队和牙买加国家队。2008年,胡里奥还曾出任香港杰志队主帅,并成功获得联赛亚军。今年再次回到了中国,胡里奥说,中国足球很功利,他也知道在中国执教并不容易,但他希望这次回来,想找出过去10年中国男足走下坡路的原因。

  胡里奥说,在中国最难忘的事情是当年十强赛击败阿曼晋级世界杯时,百万人涌向天安门庆祝的情景,这让他感觉到帮助中国足球取得成功的荣誉感,“是的,中国人将成败看得很重,但是我很热爱中国,也喜欢挑战,工作上的压力是在这个职位上必须承受的一部分,我希望通过在这里的执教,寻找一下过去10年中国足球走下坡路的原因,再看看中国职业联赛的情况”。

  在谈及中国男足时,胡里奥认为米卢是最适合中国队的教练,因此他能带领中国队取得成功,“米卢曾经带领过四五支国家队晋级世界杯,可以在不同地方取得成功,他不是最优秀的教练,但绝对是最适合中国足球的教练。”

  谈及国足前任卡马乔,“为什么你们觉得卡马乔可以带领中国队取得成功?他虽然执教过皇马,但只待了3个月,2002年执教西班牙国家队打韩日世界杯,手中拥有那么多大牌,还是输给了韩国,我觉得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但找到适合自己的厨师很重要,恒大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拥有好的球员、好的教练和好的俱乐部”。

  胡里奥也曾与国足主帅佩兰一同在卡塔尔执教,“当时他是国奥队主教练,我是U20国青主教练,后来他离开了岗位去执教俱乐部,我就把国奥队也兼了,我对他了解不多,但希望他能找到最好的球员,捏合一支强大的中国队,祝他好运”。

  记者手记

  中甲,土帅更好用

  2014年,广东日之泉进入了征战中甲联赛的第6个年头,冲超对于日之泉来说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但过去6年,冲超与保级的两大话题却反复地与这支球队联系在一起,奇数年冲超、偶数年保级的定律似乎成为了日之泉难以打破的魔咒。

  去年张军带领日之泉取得了联赛季军,林勤希望通过换帅,使球队更上一层楼,但事与愿违。胡里奥是继可可托维奇和里卡多之后,广东日之泉近年来请到的第三位外籍主帅。前两任外教战绩不佳,执教时间都相当短暂。今年初林勤曾表示,通过去年的前期管理,今年是引进外教的最好时机,同时认为此前对外教支持力度不够,造成了在前期准备期到后面的比赛都没有按照要求去做的情况,如今管理走上正轨后,再聘外教才是最好的选择。

  从前五轮的情况看来,胡里奥与球队的磨合期并不顺利,甚至有些“失控”,胡里奥希望球队打短传配合、打攻势足球,无奈球队的实力以及现实条件并未能实现这一目标。

  据统计,自李章洙2010年带领广州恒大冲超成功之后,近几年冲超成功的中甲球队悉数是由土帅执教,而特鲁西埃、阿里汉等名帅即使有着先进的足球理念,但始终未能率队实现冲超目标。尽管这一数据并不说明外教不适合执教中甲,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土帅与中甲更合拍,比如对球员的了解、对场地的熟悉、对这个圈子生态的适应,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决定了土帅更具备效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