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协荒唐事:禁止引进外籍门将 恒大外援"变"7人

2014年04月15日 11:1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恒大、青岛中能和刘健三方的合同纠纷,中国足协最终宣布刘健属于自由身,在第一时间为他完成了注册手续,并且补办了参赛证。虽然“刘健转会案”看起来告一段落,但实际上留给外界的还有很多疑问,比如合同的真伪,接下来的处罚措施等。但是,中国足协对此却是闭口不言,似乎是有意淡化此事。

  对于丑恶现象的纵容,只能导致中国足球更加的恶化。不过,球迷和媒体对此已经习惯,中国足协,向来不乏荒诞之事,从决策到规定,再到相应的做事方法,我们下面可以一一回顾,由于不胜枚举,难免有遗漏之处。

  【球员篇】

  禁止引进外籍门将

  2000年底中国足协下达命令,为了保证本土守门员的成长,职业联赛的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允许引进外籍守门员,这个规定当时引起轩然大波,很多优秀的外籍守门员从此在中国足坛消失。比如曾经帮助山东鲁能获得双冠王的萨沙,他甚至一度将家人全部接到了济南,但是因为足协的禁令,他最终只能离开中国。到今天为止,这项政策一直被执行,也是中国足协少有的能贯彻如此长久的规定。当然回过头来看,中国足球并未涌现出特别出色的门将。

  十强赛前禁止留洋

  2001年国足紧张准备世界杯预选赛,为了保证国家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集训,足协下令十强赛之前任何人都不能去海外效力,足协的这一纸禁令也让数位国脚的留洋梦延后了一段时间。

  其中较为典型的是张恩华,在2000年底到2001年初,张恩华短暂租借英甲格林斯比队,打进3个进球。不过由于足协的留洋禁令,他无奈地回国,后来几次努力再也没有成功。“如果不是当初响应足协号召,我有信心在英超赛场上踢球。”张恩华说。

  恒大外援“变”7人

  在2012年6月的中国足协理事会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广州恒大关于“放宽亚冠球队外援名额议案”,允许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在外援引进方面可以放宽到6+1(6名非亚洲外援和1名亚洲外援)。也正是根据这个政策,广州恒大才利用二次转会,将外援人数增加到了7人。

  中国足协支持中超球队在亚冠争创佳绩的想法固然可以理解,但是关系到外援人数注册这样重大的问题,中国足协的规定说改就改,显然是对于联赛的一种不尊重,对于其他球队也非常不公平。

  【俱乐部篇】

  上座率不足要罚款

  在河北香河召开的2007赛季中超、中甲老总峰会上,中国足协又出台了一个比较雷人的政策:为提高联赛上座率,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各俱乐部加大工作力度,推陈出新想办法将球迷吸引到赛场。为保证这一政策的执行,足协还设定了惩罚措施,中超委员会规定,联赛平均上座人数低于5000和1万人的俱乐部,将在年终联赛分红中分别扣除10%和5%。

  头球破门记作2分

  上世纪80年代,足协认为中国足球应当注重培养力量型球员,这样一可以抗衡韩国、新西兰这样的力量派,二可以压制东南亚和西亚足球。于是在中国联赛里,一条空前绝后史上最强的规则出现了:头球得分,进一个算两分!于是,各队纷纷培养高中锋,没有高中锋的,就把球带到门口再挑起来头球攻门!

  中场休息30分钟

  2010年10月31日下午,中超联赛第29轮比赛同时在15:30进行,虽然说冠军已经产生,但亚冠联赛名额的争夺和保级球队之间的较量依旧十分激烈。或许是为了避免一些特殊情况的发生,中国足协决定8场比赛的中场休息统一为30分钟,为的是在下半场同时开球。而国际足联竞赛规则中早有明确规定,中场休息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

  【国家队篇】

  2004年中国足协下发球员转会规定,如一支球队拥有4名或4名以上国脚,将不得再转入新国脚,足协当时的解释是为了保证各支球队之间的发展平衡,防止实力的两极分化,2005年这项政策依然有效。当然,之后这项规定又是无疾而终,目前中超多支球队中拥有的国脚人数都超过4人。

  每队国脚人数限制

  常识性失误被处罚

  2006年11月15日,在中国队和伊拉克队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中,中国球员的球衣上虽然有号码,但在球衣背后却没有印上球员姓名,违反了亚足联的有关规定,赛后受到了亚足联的处罚。当时参加亚足联会议的中国足协官员坦言:“当宣布这个决定时,不少与会的其他足协人士都禁不住笑了起来。这的确是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 综合网易体育、腾讯体育报道

  一吐为快

  足协拖了职业化后腿

  翻开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那就是一本厚厚的中国足协糊涂账,刘健转会纠纷只是其中一页而已。各种法规朝令夕改、无法一视同仁、重大决策拍脑袋决定……这才有了颇有哲学色彩的名句:这个世界上有两种足球,一种叫足球,一种叫中国足球。

  作为中国足球的决策部门,中国足协以各种人为因素,切断了中国足球与整个世界潮流之间的联系,长期的逆势而为,导致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始终无法真正职业起来,是中国足协拖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后腿。

  刘健案不是开始,也不会是结束。中国足球要想真正“脱贫致富”,那还得寄希望于中国足协自上而下的改革,改思维改作风,让职业联赛在阳光下运行。当有一天类似球员转会这样的事情,能够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不再遮遮掩掩的时候,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了。 赵彦砚

  新闻链接

  刘健转会风波始末

  ●2014年1月3日

  广州恒大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与刘健签约,随后青岛中能方面拿出一份与刘健续约到2017年的合同,刘健坚称并未签过此合同。

  ●2014年1月6日

  刘健在恒大官员的陪同下将手中的三份合同交给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受理此案。

  ●2014年2月18日

  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正式审理刘健转会案,进行首次仲裁会议。

  ●2014年4月4日

  有媒体称青岛中能与刘健的“续约合同”签名系伪造。

  ●2014年4月6日

  青岛中能发表声明,否认签名伪造说,并称将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2014年4月8日

  第二次仲裁会议进行,会后所有与会人员集体封口。

  ●2014年4月11日

  恒大宣布刘健以自由身身份加盟。中国足协发布《关于刘健与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工作合同仲裁案的情况通报》,但未给予明确结论。

  后续进展

  足协纪律委员会将介入

  关于“刘健转会纠纷”,记者致电一名圈内资深人士,他表示尽管刘健已经代表恒大出战了,但是足协始终没有对外公布他获得参赛资格的依据是什么。他认为,为了真正平息此事,也为了将来更好地杜绝此事,中国足协必须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

  刘健被确认为自由身且加盟恒大,这个被称做是“仲裁结果”的消息,最早是通过广州恒大俱乐部官方发布出来的。既然能够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宣布刘健以自由身身份加盟,恒大一定是收到足协的通知了,但是因为什么原因有了这个仲裁结果,仍不得而知。

  该人士认为,足协的仲裁委员会既然没有公布仲裁结果,那么纪律委员会是时候介入了,足协必须要针对这个事件给出一个交代,明确真正的造假者到底是谁。据记者了解,本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将有可能对“刘健转会纠纷”进行研究,届时本案还会有后续的发展。韩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