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训练课大牌缺席 宫鲁鸣:是否回归看其意愿

2014年04月16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王牧青)“知耻后勇从零做起,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这是中国男篮训练场的新标语。主帅宫鲁鸣透露,这些标语刚刚更新不久。今天下午,26名球员分成两组训练,其中的大多数都是新鲜面孔,孙悦、王仕鹏等大牌球员并没有参加这次集训。

    宫鲁鸣谈大牌球员缺席:首先看他们意愿 不会请他们回来

    集训以来,新一批进入名单的球员坚持每天两次训练。宫鲁鸣介绍称,正在训练的球员包括国家队和国奥队两批,也可以叫做国家一队和国家二队,加上还没报到的几名球员,总人数是34人。把他们组合在一起,目的是增加竞争。

    没有了王仕鹏、孙悦等大牌,众多年轻的面孔略显陌生,不少场边的记者都在打探一些球员的名字。有记者和宫鲁鸣开起了玩笑:“您能说出这支队伍里年纪最大和最小的球员吗?”宫指导老谋深算地回答:“年龄最大的,肯定是我了。”

    易建联缺席最近的训练,缘于教练组的批准。鉴于阿联一年内连续征战大小赛事,他自己提出了休整一段时间的意愿。教练组表示,易建联一直以来训练态度很好,球队对他表示放心。

    不过,对于王仕鹏、孙悦等大牌球员的缺阵,宫鲁鸣表达了国家男篮的态度:“这要看他们愿不愿意回来,还愿不愿意为国家队做贡献。如果不愿意,我们也没没办法。我们是不会请他们回来的。他们首先自己要有想法,这是前提。”

    “有些老队员,他们常年在国家队征战,伤病很多,家里的事情也多。对于他们现在是不是有愿望为国家队效力,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我们一直欢迎他们回来,希望他们有好的态度,把自己交给国家和球队,服从队里的纪律和训练。”宫鲁鸣暗示,球队或许已经做好准备,以现有的人员征战亚运会。

    球员透露训练量大 主帅直言基本功是大问题

    男篮的公开训练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助理教练李楠和胡雪峰的带领下,全队首先练习了全场3人配合上篮,之后是限时投篮训练。训练课的重头戏,是之后的无球防守脚步训练。李楠指导示范后,每名球员需要在高速变向中完成滑步、跨步,碎步等多种步伐的训练,过程中,助理教练多次指正球员的技术动作。

    半个多小时不到,球员们早已大汗淋漓。简单休息1分钟后,26名球员被分为两组,绕着2块篮球场进行慢跑和对角线冲刺跑交替训练。一名多次参加国家队集训的中生代球员私下说,整堂训练课上,最让人叫累的就是跑步。

    不过,宫鲁鸣却对球员的体能状态相当不满:“球员的态度很好,但是基本功都很差,包括体能、传球、投篮等等。”他解释,“现在的训练量已经很低了,我安排了3趟共6次冲刺,2趟后有球员就跑不动了,能看得出,他们的身体还没恢复,这可以理解。”

    “如今,职业选手一休息就到海滩晒太阳,不进力量房练习,职业球员应该学会管理自己的身体,我们会教会他们这种意识。”宫鲁鸣说。

    有媒体报道,宫鲁鸣大运动量的训练让部分球员吃不消,他主动回应了“三从一大”的话题:“‘三从一大’一直是竞技体育坚守的核心,但也要从实战出发,从实际出发,大运动量都是手段,对不同的人运用不同的办法,循序渐进。”

    训练场标语激励全队 亚运会目标仍是冠军

    由于CBA比赛和其他原因,部分球员上周才刚刚报到。迎接他们的,将是为其5个月的训练比赛。据悉,男篮全队将在23日前往昆明,进行3周恢复训练,主要内容是体能和基本功。随后,全队将开往成都,在金强基地停留10天。下月27日,男篮将出访澳大利亚,参加中澳文化交流活动。6月8日回京后,全队在北京调整一周,开赴北仑训练,备战接下来的中欧对抗赛和亚运会。

    训练场上,男篮特意更换了标语,处在风口浪尖的中国男篮,希望以一句句动人的口号,找回曾经的辉煌。“输球不可怕,丢人才可悲”、“破釜沉舟,冲出亚洲”、“卧薪尝胆,苦练内功”等等标语,说出了决心。被问到标语的出处,宫鲁鸣意味深长地说,这些标语是“全国球迷写的”。

    不过,对于国家队训练仍要兼顾基本功的训练,宫鲁鸣也很无奈。他说,按道理,国家队更多的应该是整合。“但如果不提高个人能力,只能是低水平。要是再不抓,真就成了亚洲第六了。”

    面对亚运会,男篮依旧把目标定在冠军。“在亚洲范围内,夺冠是永恒的主题”宫指导说,“不过,大家还是要有耐心。”对于未来,宫鲁鸣留下了一句颇有文艺色彩的总结:“明天的太阳,会和今天一样明亮,而且会更灿烂。”(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