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匪"西蒙尼铸就铁血马竞 "双冠王"不再是奢望

2014年04月22日 08:5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沉寂已久的伊比利亚半岛,终于要迎来一次翻天覆地的革命。11年来,西甲冠军总在“西超双雄”巴萨、皇马之间轮转。连上帝都开始讨厌这样的联赛格局,于是他派遣了革命的使者——马德里竞技。

  34轮过后,以79分位居西甲榜首、欧冠四强,近年来一直在欧洲二流和一流之间徘徊的马竞,交出了一份俨然不输于欧洲豪门的华丽成绩单。在成功的背后,马竞没有“石油老板”,也没有“中东财阀”。他们最为倚仗的,是少帅西蒙尼以及一套欧洲看似二流的球员阵容。

  “土匪”西蒙尼铸就铁血马竞

  如果说马竞是上帝派来打破西甲格局的使者,那么,西蒙尼无疑是这支先遣部队的指挥官。虽然,西蒙尼的形象与指挥官似乎有些区别:黑色的西装、黑色的衬衫、黑色的领带、黑色的皮鞋,西蒙尼的身上散发着的“匪气”,一如球员时期的他一样。

  球员时期的西蒙尼好勇斗狠,为了胜利有时也不惜使用一些“下三滥”的手段。和许多从成功球员转型主帅的人一样,西蒙尼把自己的特质和特点灌输到马竞当中。这支球队勤奋、纪律性强、铁血,还有着无比渴望胜利的精神。

  在巴萨、皇马垄断西甲冠军的这些年里,人们甚至已经形成了习惯,就是只有那些能玩转TiKi-TaKa(以精准短传为基础来追求极致控球)的球队才能捧起西甲桂冠。而西蒙尼的马竞,显然颠覆了人们的认知。

  2011/2012赛季,马竞一度步入降级区。而在西蒙尼回归卡尔德隆之后,马竞彻底脱胎换骨。欧联杯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西蒙尼用两个含金量仅次于西甲冠军和欧冠冠军的奖杯给巴萨和皇马敲响警钟。可是,习惯了独霸西甲的两支球队,依然没有意识到危机已经来临。

  两年前的马竞还是一支传统的技术流球队。但西蒙尼执教后一改以往,球队更强调防守、更重视抢断拦截,提高反击的质量。本赛季,马竞无论是控球率或者是传球成功率,在西甲均是10名开外,丝毫不像是一支冠军队伍应有的数据。同时,也正因为这些让西甲球队所“不齿”的打法,让巴萨、皇马放松了警惕,马竞最终才“有机可乘”。

  34场联赛失球仅22个,即便放眼全欧洲,马竞的防守都是强悍得离谱。而在欧冠赛场上,马竞6场小组赛丢球3个,4场淘汰赛丢球2个,依然是丢球最少的球队。

  而在两线赛场上,马竞的场均抢断次数也是名列前茅。马竞在防守方面的强悍,在意甲赛场执教多年的安切洛蒂最有发言权,他直言,西蒙尼把马竞带成了一支传统的意甲球队。

  另外,根据OPTA数据显示,马竞在西甲发动“危险进攻”场均45次,其中21次是通过抢断发动的快攻。把强悍的防守转化为高效的进攻,这也就是为什么马竞能在进攻能力那么“弱”的情况下依然雄踞西甲榜首的原因。

  这一切,西蒙尼居功至伟。

  神奇的精品制造流水线

  “马竞出品,必属精品”,这句话说的正是马竞那条擅长生产“神锋”的流水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马竞不仅能够培养出自己的优秀锋将,还总能以高价卖出、低价买进的方式保持自己在前锋线上的超强竞争力。

  1997年夏季,为了重新在西甲问鼎,当时的马竞主席老希尔以1100万欧元买来了维耶里。维耶里在征战西甲的首个赛季里,以惊人的24场24球的效率,重新吸引了意甲球队的视线,最终拉齐奥以1900万美元的价格“回购”维耶里。自那以后,马竞开始展现他们买进前锋上的“毒辣”眼光。

  1999年,马竞以1200万欧元的价格买进荷兰人哈塞尔巴因克,一个赛季后,他们以15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切尔西。在此之后的故事,球迷就非常熟悉了,托雷斯、阿圭罗、弗兰、法尔考,这些赫赫有名的球员,都曾经是马竞前锋线上的一员。

  在过去的17年间,马竞一共投资了17名前锋球员,其中亏本出售的仅7人,总投资1.93亿欧元,而收入则高达2.64亿欧元。而这还没有算上,迭戈·科斯塔和比利亚未来可能为球队带来的收益。

  精准的买人眼光,得益于他们有着经验丰富的球探。因此,马竞在青训方面也有着极高的声誉。“伯纳乌王子”劳尔,就是从马竞青训营加盟皇马的。

  时任马竞主席的希尔·马丁为了节省开支,解散了马竞的青年梯队,导致多名天才球员出走卡尔德隆,劳尔就是其中一员。

  老希尔的儿子,如今马竞的大股东小希尔就曾说:“(放走劳尔)这是他(父亲)一生的痛,也是马竞俱乐部最大的痛,”一直到现在,小希尔谈到劳尔时,依然有些唏嘘:“所以等到托雷斯成长起来之后,老希尔的想法就是,就让他永远留在马竞俱乐部。”

  除了托雷斯和劳尔等人,迭戈·科斯塔也是马竞青训营出来的精品之一。由于重伤,科斯塔成年后一直是球队的边缘人物,而且先后3次租借离开球队。不过,在法尔考离开之后,科斯塔终于抓住了命运的咽喉。

  与其说马竞善于培养球员,不如说,他们更愿意给球员足够的耐心和发展空间。

  胡安弗兰、米兰达、戈丁、劳尔·加西亚、阿尔达·图兰、罗德里格斯、迭戈,这些本赛季在马竞发光发热的球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在1984年至1986年间出生,且生涯初期头上都戴着“潜力新星”的光环。

  多年过去,他们的成长不过不失,没有达到当初“成为欧洲一流球员”的高度。不过,经过西蒙尼近两个赛季的调教,他们又重新焕发光芒。

  “双冠王”不是奢望

  眼看距离联赛结束已经越来越近,但西甲联赛仍然“胜负未分”。如今,马竞领先第2名的巴萨4分,领先少赛一场的皇马6分。虽然3支球队之间的差距在两场比赛内,但马竞显然是最有希望夺得联赛冠军的球队。

  联赛第38轮,马竞将与巴萨直接交锋,这有可能是决定联赛冠军归属的终极之战。本赛季,巴萨与马竞交锋5场,一场不胜。双方本赛季最后一次碰面,巴萨很可能也是凶多吉少。

  这所谓的终极一战,很可能也是一场“鸡肋”之战。因为,马竞很可能不需要等到这最后一场比赛,就能够提前夺冠了。

  西甲的排名规则是,同分球队之间比较相互战绩。马竞只要在接下来3场联赛当中保持全胜,他们就能够提前一轮夺冠了。

  不过,想要提前夺冠,接受巴萨列队欢迎,马竞还需要保证自己在客场面对瓦伦西亚和莱万特的时候不要失分,不然,他们也有把联赛冠军拱手相让的可能。

  欧冠方面,马竞也不是没有夺冠的可能。他们半决赛的对手是切尔西,而这也将是一场关于穆里尼奥和“穆里尼奥二世”西蒙尼的比赛,西蒙尼没有理由不在这两回合的较量中拼尽全力。况且马竞面对切尔西还是有一定的心理优势的,两年前的欧洲超级杯,马竞就把切尔西压得喘不过气来。两年后,马竞进步的幅度显然比切尔西更大。

  假如迈过切尔西这一关,无论是对阵皇马还是拜仁,强悍无比的防守,都将是他们最有力的武器。更重要的是,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40年后重返欧冠半决赛赛场,西蒙尼的马竞比其他球队更加渴望“大耳朵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