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士顿马拉松重新上路 选手耐心等待登记手续

2014年04月23日 09:3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波士顿当地时间4月21日早晨6点至下午5点,波士顿全城一直处于紧急状态中,几条主要街道布满了路障,全副武装的警察随处可见……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第118届波士顿马拉松赛的顺利和安全。

  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参赛人数达到历史高峰,近3.6万名当地长跑爱好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拉松选手奋力奔跑,沿途成千上万的观众齐声呐喊助威,但直到比赛全部结束、大街小巷归于平静,大家的心才真正轻松下来,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这份平静是用多少生命和伤痛换来的。

  渡尽劫难,重新上路,这是对恐怖主义最有力的回击,伟大的体育精神可以超越一切。

  选手:耐心等待登记手续

  观众:主动开包接受检查

  去年4月15日,同样的蓝天白云、风和日丽,但一场爆炸案让波士顿的春天充斥着血色和泪水。就在同一条终点线上,第117届波士顿国际马拉松赛现场发生两起爆炸,造成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在内的3人死亡,超过260人受伤。

  今年赛事组委会大幅提升了安保措施,当地警方从比赛的前两天起就开始实施了大范围道路管制并正式启动了赛期安全应急机制。上万名武装军人、当地警察、便衣人员以及安保公司人员参与了今年的安保工作,此外,大量安保检查点、上千个监控摄像头、为安保人员配备的金属探测器、炸弹搜寻犬也对赛事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家对繁琐的参赛登记手续都表示理解。在比赛起点和终点等重要地段有大批选手和媒体记者排起了长队,接受身份甄别和随身物品例行检查,队伍行进非常缓慢,但所有人都耐心等待着,没有任何怨言。波士顿当地选手鲍尔说:“虽然今年的参赛手续比以往要麻烦多了,不过,能够平安完成比赛是我的最大心愿,其他的不重要。”

  观众们也积极配合着警察的例行安检程序,许多人应组委会要求使用透明塑料袋携带自己的随身物品,还有一些使用较大背包或手提箱的游客在被询问时也都主动打开行李接受了检查。

  据了解,今年波士顿马拉松赛的观众人数是去年的两倍,有将近100万人分布在全长42公里的赛道两侧为选手们加油鼓劲。

  另外,本次参赛的很多人都是去年由于爆炸被迫中断比赛的选手,他们获得了观众更为热烈的掌声,来自纽约的特卡萨说:“我又来了!谁都不能阻挡我跑过终点线!”据新华社

  去年:终点附近经历爆炸

  今年:为吕令子重回旧地

  来自北京的庄志毅今年又踏上了波士顿马拉松赛的跑道,去年他在跑到距离终点线只有700多米时被一声巨响炸碎了自己完成比赛的梦想。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庄志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像他这样在去年因恐怖袭击未能完成比赛、今年又重返波士顿的选手共有9000人,组委会专门给了他们这次机会。

  记者:去年的爆炸案发生时,你在什么位置?

  庄志毅:当时我距离终点线还有700多米,当时的成绩是4小时5分钟。

  记者:在那次意外中,你距离死亡的危险相当近,今年你又来到这里,不害怕吗?

  庄志毅:虽然我亲历了那场灾难,但是对于马拉松的热爱促使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我跑马拉松已经10年了,从没有因为客观因素放弃或退缩过,恐怖主义也不会吓倒我,我还会继续参加接下来的比赛。

  记者:今年的比赛开始前,你有没有参加悼念去年爆炸案遇难者的活动?

  庄志毅:有,比赛开始前,在距离终点处不远的去年的爆炸案发生的地方,组委会安置了3位遇难者的人像,各界人士为人像送来了纪念花篮,其中有不少是送给中国留学生吕令子的,全世界的人们都没有忘记他们。

  记者:听说吕令子的家人也受邀参加了本次比赛?

  庄志毅:是的。组委会为吕令子的家属提供了十几个参赛名额,其中有5个名额分配给了她原来母校的同学,其他的由她的家人安排。18日,吕令子的亲友在吕令子的亲属家里举行了追思会,另外有16位选手身穿印有“吕令子,梦想”字样的T恤衫完成了本次比赛。

  据法制晚报

  黑暗不能驱除黑暗

  只有光明可以做到

  “黑暗不能驱除黑暗,只有光明可以做到;仇恨不能驱除仇恨,只有爱可以做到。生命的价值不在于能活多少天,而在于我们如何使用这些日子。”在吕令子逝世一周年的追思会上,她曾经的室友引用马丁·路德·金的名言追忆着这个她眼里热爱生活、阳光自信的同伴。出席追思会的还有吕令子的父母及参加2014年波士顿马拉松赛吕令子代表队的队员。

  一年前的那场爆炸,定格了吕令子在波士顿马拉松赛上的喜悦,也定格了吕令子年轻跃动的青春。

  2013年4月16日下午,中国领事馆证实,正在波士顿大学攻读统计学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在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事件中不幸遇难。一切来得太突然,面对爱女的猝然离世,吕令子的父亲直言:“每当我们说到这件事,它就像一把匕首插进我们心里……”几天之后,波士顿大学宣布设立“吕令子奖学金”,以纪念在爆炸案中遇难的吕令子。

  “尽管她的梦想搁浅了,但我们想鼓励那些和令子有着同样的雄心和梦想、希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人们继续前行。”吕令子家人的公开信,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他们的勇敢。

  和今年依旧热闹的波士顿相比,4月的沈阳也是春暖花开,让人感觉生机勃勃,但吕令子在沈阳的家人,却有意无意间隔绝着这份盎然的春意。吕令子的意外遇难,让世人见证了这个家庭的坚强,也体味着这个家庭一年、两年甚至一辈子都无法愈合的伤痛。

  2014年4月18日下午,吕令子家所在的小区,距离高楼不远处有一片健身器材区,晴朗的下午,很多老人都选择来这里晒太阳。这是一个位于沈阳繁华地段的封闭式小区,走进大门一直到路的尽头,便是吕令子家所在的高层楼房,这里住着吕令子的父母,还有她的姥爷、姥姥。

  听到记者打探吕令子,一位老人说:“我们这院的几乎都知道,出事后大家见面就是点点头,不愿意揭人家伤疤,她姥爷经常领着一条小狗下来晒太阳。”另外一位老人善意地提醒记者:“他下来的话,你可千万别问那些问题啊。”

  “这事摊到谁家身上都受不了啊,原来他们(吕令子的姥爷和姥姥)两口子看着都可漂亮、可精神了,这一年下来憔悴了不少。”一位邻居说,“最近几天都没看到他们两口子,可能是想躲着点大家吧,一周年了,还是有不少人关注这件事的。”

  虽然身在美国的吕令子的父亲时刻克制着自己,但在吕令子追思会留言本上的那句“令子,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却无法掩饰他和他的家庭沉重的痛。肖苑玫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