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首家职业篮球俱乐部成立 立志十年CBA夺冠

2014年04月29日 09:2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张诗秋

  28日,对于湖北篮球人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湖北首家高水平职业篮球俱乐部——马可波罗职业篮球俱乐部在武汉正式挂牌成立,他们将于今年夏天踏上征程,全力出击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简称NBL)资格赛。“要么就不打职业联赛,要打目标就冲着CBA总冠军去!”唯美集团董事长、俱乐部投资人黄建平对于这支湖北男篮有着充分的信心与长久的规划。

  溯源

  这支新军从何而来?

  湖北篮球曾有着辉煌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国内比赛中,前三名当中肯定少不了湖北队的名字;在全运会的历史上,湖北队也从来都是八强的常客;在CBA的职业赛场上,孟铎、邱彪、张凯、顾全、韩德君均是各队的绝对主力,而他们均出自湖北……只可惜湖北篮球有一个“硬伤”,那就是没有一支职业男篮队。但如今,湖北球迷们终于可以在武汉卓尔足球队外多系一分牵挂了。

  湖北马可波罗职业篮球俱乐部由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与湖北省体育局合作共建,它的前身为省篮管中心NBL篮球队。据了解,目前俱乐部一线队已完成组建,主教练是郑永刚,三位助理教练分别是代勇、林耀森、赵仁斌。16名一线队球员已全部与俱乐部签订合同,并在中国篮协完成球员注册手续,其中有8名湖北籍球员。球队平均身高198cm,平均年龄20岁,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和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队伍与CBA球队东莞新世纪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这批一线队员中,孙熔孝、郭晓鹏、张有为、黄国斌和卢艺文均是东莞新世纪青年队的成员,而武汉小将夏建恒也在其阵中。事实上,这支湖北队的一线阵容几乎就是东莞新世纪的二线队伍。同时,俱乐部已与省体育局达成了二线队培养合作协议,未来将有更多湖北伢出现在职业联赛的赛场上。

  底气

  这一次咱们“不差钱”

  2011年,当时的湖北卓安男篮队曾出征过NBL联赛,但最终因资金短缺,而不了了之。如今湖北这支职业篮球新军再次起航,能持续多久?对于这个质疑,俱乐部投资人黄建平直言:“从财力上来说,我们绝对不会半途而废。”

  从经济角度算账,一支CBA球队一个赛季的投入大概需要5000万元,而NBL的A组需要2000万元,NBL的B组也在数百万元。不过,马可波罗与东莞新世纪合作长达十年,从经济支持的角度来看,半途而废的确不可能。不过黄建平也坦言,目前在湖北组队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但冲击CBA也需要时间,并不是建立一个俱乐部就能随便做到的,需要面对各种困难。

  现今,湖北马可波罗一线队员的训练将主要在东莞篮球学校进行。据悉,连林书豪都曾亲自前往该校培养新人。俱乐部经理李可为对球队的发展充满信心:“队内大部都是95、96后,在成长2到3年后,就非常适合在CBA赛场上叱咤风云了,我们会把球员的潜力发挥出来,当然在合适的时候,我们也会引进外援。”

  前景

  从NBL到CBA要走多长路?

  不同于国内足坛的中超、中甲,CBA职业联赛并不是采取升降级制度,这也让湖北男篮何时能冲上CBA,成为了湖北球迷们最担心也是最关心的话题。“三年之内冲CBA,十年之内要拿总冠军。”黄建平向记者表示,会把这支球队当做他的重要事业来对待。

  本赛季,湖北男篮只能从最低级别的NBL资格赛和晋级赛(也称为B组)打起。如果一切顺利,将进入到明年NBL联赛的A组。不过从NBL进入CBA,可就不单单是取得好成绩那么简单了。由于CBA不存在升降级,因此只能争取在CBA扩军时获得准入许可。获得赛季前三名的球队,会在中国篮协的评估中得到一定比例的分数,但并不是冠军球队就一定能进入CBA,去年的四川男篮便是例子。所以,对于NBL的球队而言,战绩、机遇包括公关都显得同样重要。

  倘若成功进入到CBA,甚至问鼎总冠军,则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和经济投入。对于这个宏伟蓝图究竟怎样去实施,李可为表示,绝对不会好高骛远去做冒进的事,而是随着球队的发展不断加大经济投入,加强后备力量,扩大篮球资源,完善俱乐部的组织结构,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核心

  前国手于澍龙加盟湖北队

  昨日记者看到,在湖北马可波罗职业篮球俱乐部的球员介绍册上,前国手后卫于澍龙的名字赫然在列。据球队主教练郑永刚介绍,于澍龙已完成于湖北队的签约,将代表球队出战NBL资格赛。

  虽然于澍龙与东莞队还有一年的合同在身,但球队主教练郑永刚表示:“俱乐部一切为球员考虑,只要他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球队,俱乐部方面绝不阻拦。”这才促成了于澍龙这次加盟NBL。

  郑永刚调教青年队多年,拥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他在谈及球队时,认为这支队伍很年轻,也很有潜力。“希望于澍龙作为球队的核心,通过他的实力带动起全队,以后的日子还长,我对他们很有信心。”

  ■链接

  湖北篮球钩沉

  1975年到1993年,湖北男篮在全运会上届届打进总决赛,一次亚军、两次第四、一次第五。

  1980年,勇夺全国甲级联赛冠军,创造了湖北篮球的第一个顶峰时期。

  1999年,湖北美尔雅队第一次踏上CBA的征程,不过由于资金不足和球员之间缺乏磨合,这支队伍仅维持了一个赛季。

  2011年,湖北卓安篮球俱乐部冲击NBL晋级赛未果,次年解散。

  2013年,湖北男篮在全运会上获得成年组第八名,青年组第五名。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