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马拉松组织混乱 专业选手遭殴打仍夺亚军

2014年04月29日 09:3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在27日进行的2014年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发生了让人惊愕的一幕:一位业余选手与一位专业选手发生摩擦,业余选手先后两次殴打专业选手,专业选手后来还获得亚军。此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随着长跑运动逐渐火热,各种各样的路跑和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开展起来,与在田径场内进行的赛事不同,路跑和马拉松赛的组织和实施相对比较开放,这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针对西安站发生的打人事件,重庆晨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三届重庆国际马拉松的总裁判长和一些业内人士与知名的跑友,听听他们的意见。

  揭秘1 虽是突发事件,但暴露组织混乱

  作为三届重庆国际马拉松的总裁判长、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重庆站总裁判长、国际级田径裁判曾正泽,在得知此事后表示对肇事者强烈谴责,“这个肇事者的行径太恶劣了,严重违反体育道德。”

  从专业的角度分析,曾正泽将此次事件定性为一个“突发事件”。“类似事件在马拉松赛和路跑比赛中属于偶发,裁判员的执裁没有问题,因为两次打人都有工作人员和裁判现场处置,将其劝开,因此裁判的责任是尽到了的,该事件的主要责任应该归咎于肇事者,不管什么原因,动手打人就是不对,而且第二次打人时肇事者的比赛已结束,他还闯进赛道施暴。”

  也有跑友表示,此次赛事组织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渝跑团负责人江上根据多年的业余路跑赛和马拉松赛参赛经验分析说:“显然现场的赛事组织非常混乱,既然5公里比赛已经结束了,就应该有专人引导运动员到赛后休息区,为什么肇事者还能叫上同伙再次闯进赛道,他们是怎么进去的?”

  江上还提出了一个疑问,“按照惯例,专业组选手要先于业余组选手出发,专业组选手由于实力强,很快就可以拉开与业余选手的距离,为什么当天的比赛,专业组选手会和业余组选手混跑在一起?”

  根据重庆晨报记者的了解,在比赛开始前检录时,参加10公里专业组选手就应该站在第一起跑区,参加10公里公开组选手就应该站在第二起跑区,按理说参加5公里公开组在第三起跑区的肇事者,是不可能这么快就追上张宝强的,但为什么又出现了业余选手和专业选手的混跑情况呢?对此曾正泽表示:“类似的马拉松赛事或路跑赛事都属于开放式赛事,在赛事的组织上与在田径场进行的赛事不同,管理难度要大得多,除了像北马、厦马、重马这样大型的马拉松赛事,能避免专业组与业余组不出现混跑,让专业选手不会受到业余选手干扰外,其余小型的赛事要想杜绝此类问题非常困难,毕竟小型赛事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数量有限,而参与比赛的人数又太多,不可能每个参赛者都一一检录,因此难免出现第三起跑区或者第二起跑区的选手混进第一起跑区的情况。”

  揭秘2 盲目追求规模,有些报名不正规

  事件发生至今,肇事者没有找到,导致无法对肇事者进行处罚。按照惯例,参赛选手的报名都是实名制,一旦出现问题,组委会可以找出选手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但此次事件发生后,组委会居然声称5公里公开组参赛人数较多,所有参赛选手的号码布都是随机发的,表示查不到肇事者的真实身份。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长跑比赛很多,有些比赛,主办方盲目追求参赛规模,设法通过当地的长跑协会、长跑俱乐部等业余团体,统一组织业余选手参赛,而其中很多人都没有通过正式的报名渠道进行报名,这就导致了一旦出事难以核实身份的问题。其实,这样对参赛者自身也是一个隐患。你想,万一参赛者在比赛中受伤,需要联系家人怎么办?搞不好是会出人命的。”

  对此事件的肇事者,江上表达了自己的愤怒:“真的很丢我们业余跑友的脸,对于肇事者的行为我完全不能理解,如果能够找到这个人一定要严惩他。”江上表示,曾正泽也表示:“如果肇事者是注册运动员的话,他的行为至少要处以两年的禁赛。”

  如何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曾正泽表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裁判员一定要认真负责,做好执裁工作,将任何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二是参赛选手必须自律,做到公平竞赛、文明参赛。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专业选手遭殴打

  仍夺亚军

  在27日进行的2014年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中,参加男子10公里专业组比赛的兰州选手张宝强在比赛过程中两次被同一名业余选手殴打。据张宝强事后回忆,比赛进行到800米时,张宝强感觉身后有人不停地用脚绊他,起初他以为那人只是跟得太紧,就嘴里嘟囔了几句,结果对方仍然绊他,他就骂了几句。随后,身后的这位选手开始推搡张宝强,两人抓扯起来,对方甚至将张宝强拖到一旁殴打,很快保安过来制止劝阻,两人回到赛场继续比赛。当第二圈张宝强再次跑到第一次被打的位置时,没想到打人者又冲了出来,并邀约另一个同伙对张宝强进行二次殴打,赛事工作人员上前制止,两位施暴者迅速窜逃,张宝强再次回到赛场。虽然受到两次殴打,但张宝强仍然拿到了男子10公里专业组第二名的成绩,张宝强表示:“两次意外耽误了大约5分钟,不然以我的实力肯定能拿第一。”

  根据现场媒体人员所拍照片,施暴者是身披业余选手号码布24842号的男子。赛后张宝强本想通过赛事主办方找到肇事者,但让人意外的是,赛事主办方居然以5公里公开组参赛人数多,参赛选手的号码布是随机发放为由,表示查不到肇事者的真实身份。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很大反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昨晚,西安方面传来最新消息,行凶者已经被警方找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