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冠拜仁主场静待皇马 控球与速度的巅峰对决

2014年04月29日 13:3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经过上周的相互试探后,欧洲冠军足球联赛半决赛次回合的生死之战将于本周进行。明日凌晨,拜仁主场对皇马的比赛将率先进行,5月1日凌晨进行的则是切尔西主场对马德里竞技的比赛。上一场尝到防守反击甜头的皇马,将在明日凌晨继续用这招对付打巴萨式控制球战术的拜仁。

  最豪华的防反阵容

  在拜仁主帅瓜迪奥拉看来,“世界上没有哪一支球队的阵容能比皇马更豪华”。然而,正是这样一支拥有世界上多名最具攻击力巨星的超豪华银河战舰,在上周主场与拜仁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中却大打防守反击,传球数276比705、控球率28.3%比71.7%、射门次数9比18,这样一组数据,看起来“新宇宙队”拜仁占尽上风,实际结果却是皇马以1比0获胜,被整得苦不堪言的拜仁大将罗本无奈地调侃说:“皇马主场龟缩任由我们掌控比赛太让我吃惊了,希望他们下场能积极一些,向我们发起如潮攻势。”

  防守,防守,再防守,是皇马上一场战拜仁采取的策略。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邀请安切洛蒂出任球队主帅时曾提出,皇马追求的是精彩足球,安切洛蒂也在自己的亮相仪式上作出过相应的承诺。然而,理想和现实却是天差地别。安切洛蒂对此给出的解释是,皇马队内有竞争力的球员更适合打防守反击,这或许是因为过去3年穆里尼奥按照这个方向引进新球员的结果。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皇马战胜巴塞罗那夺得国王杯,又在欧冠半决赛第一回合打击了拜仁。

  安切洛蒂的防守,主要靠后腰阿隆索确保皇马球员各占其位,让中卫拉莫斯和佩佩树立坚实的防守屏障。皇马用这种战术对付拜仁,导致后者无法从中路渗透,只好求助于外围的传中球。对这些传中球,佩佩和拉莫斯应付得游刃有余,一一化解了拜仁的进攻,成为主场不失球的最大功臣,以至于安切洛蒂惊喜地说,佩佩和拉莫斯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中后卫。

  最可怕的田径运动员

  打完第一场,瓜迪奥拉没像抨击曼联龟缩防守那样抨击皇马,而是对皇马的反击速度深深忌惮:“我们推进速度越快,皇马拿球反攻的速度就越快。皇马的最大优势在于极其迅疾的反击速度,在这一点上,他们无人能及。在我看来,皇马的这些球员不仅仅是足球运动员,他们更是田径运动员,和他们一去一来打对攻太冒险了。”

  在皇马阵中,前场负责攻击的贝尔、C罗、本泽马,无一不是技术与速度都极其出色的快马。在边路不知疲倦的折返跑几乎就是贝尔的名片,他不仅是平均速度出色,短程的爆发力更是强悍。国际足联去年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当今足坛速度最快的球员是曼联的厄瓜多尔边锋瓦伦西亚,他的冲刺速度可达35.2公里/小时,相当于百米速度10秒22。贝尔在这份报告中排名第二,时速是34.7公里/小时,百米速度达10秒29左右。C罗位列第4,百米速度约为10秒71,C罗带球冲刺甚至比无球时还快,达到过10秒6。而一直以速度横扫足坛的梅西,百米速度约为11秒07。无论C罗还是贝尔,都是当今足坛跑得最快的人。

  不久前的西班牙国王杯,贝尔在第85分钟时狂奔60米,外带全凭速度取胜的人球分过,最后再把球踢进网窝,帮助皇马击败巴萨夺冠,这一进球,让全世界又一次为贝尔的速度惊叹,也让媒体众口一词把这个进球评为全世界“最不讲理”的进球。而C罗和本泽马也在许多场次比赛中尽情展示他们的速度和技术优势。面对这样一群田径运动员,瓜迪奥拉的担心的确不是没有道理。

  最行云流水的控球战术

  尽管皇马暂时领先,但历史数据却对拜仁更有利。皇马与拜仁在欧冠淘汰赛遭遇9次,拜仁5次晋级;两队半决赛遭遇5次,拜仁竟然4次晋级,过关率高达80%。两队最近一次相遇也是在2011-2012赛季欧冠半决赛,拜仁先是主场2比1力克皇马,接着在客场输了一个1比2,双方总比分3比3战平,点球决战中拜仁以6比4胜出。

  这次欧冠半决赛双方再战,拜仁在瓜帅的指挥下打得如全盛时期的巴萨一样行云流水,首回合几乎完全掌控了比赛,但失利的结局,却让他的战术得不到认可。德国足球名宿贝肯鲍尔说:“如果你的对手创造了更多机会,控球再多也没有任何意义。”一些德国媒体甚至不无讽刺地说:“尽管拜仁控球率很高,但是却没有任何成效。正是瓜迪奥拉的控球战术将拜仁逼入困境。”

  从近几轮的德甲联赛以及冠军杯对阵曼联的两回合比赛来看,瓜迪奥拉的战术已逐渐被对手慢慢吃透。他为拜仁打造的控球战术尽管能够确立场上的优势,但是面对积极防守等待反击的对手,拜仁缺少的是致命一击和进攻中的变化性。拜仁不是巴萨,没有梅西这样的神级前锋,在对手用夹防守住里贝里和罗本两个边路之后,拜仁缺少进攻中的变化,面对防守反击的对手,拜仁往往显得束手无策。但凡成功的名帅基本也都是固执的,瓜帅显然也是如此,回到主场,那将完全是拜仁的天下,瓜迪奥拉也期待着能像淘汰曼联那样击败皇马。

  (记者高崇成)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