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乙联赛现三支县级队 仅靠老板掏腰包负担太重

2014年04月29日 13:5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赛季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上周六揭开战幕,首轮比赛中,四川隆发客场2∶0击败云南蒙自万豪队,四川力达士则轮空。今年的中乙联赛,17支球队被分为南北两个半区比赛,四川的两支球队被分在南半区。值得注意的是,南半区的9支球队中竟有3支队是县级职业队,分别是梅州客家队、梅县俊诚客家队和四川隆发队(三台县),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此前,职业足球队大多在国内一线城市(多是省会城市),最次也是二级城市球队,县级职业队的出现对中国足球来说是新生事物。目前的中国足球能否容纳这个新生事物?一个县的经济发展水平能否承受住职业足球每年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投入?

  现象

  三支县级职业队 仅隆发来自内陆县

  三支县级职业队中,梅州客家队属于梅州市五华区,梅县俊诚客家队属于梅州市梅县区,四川隆发则属于三台县。梅州市能产生两支职业足球队,取决于其强大的足球基础。梅县有悠久的足球运动发展历史,早在1873年,外国传教士就将现代足球传入五华长布镇。新中国成立后,一度来自梅州的球员占据了中国国家队的半壁江山。1956年梅县被授予“足球之乡”的称号,1979年梅县成为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设立的16个足球重点地区。与梅县相比,三台县似乎并不逊色。1907年现代足球传入三台,渐渐地三台成为四川的“足球之乡”,如今光乡镇组建的业余队就有10多支。

  一个县(区)要承载职业足球,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经济发展水平不能低。2013年,梅州市五华区和梅县区的GDP都在800亿左右。作为内陆县,三台县的经济水平并不算发达,2013年GDP为200亿,与五华区和梅县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三台县之所以出现四川隆发这支职业队,一方面与县里体育产业规划相契合;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有一个年近不惑的足球爱好者——隆发董事长黄学军的出现。

  现实

  仅靠老板掏腰包 这副担子显得太重

  同为县级职业队,四川隆发与两支来自梅州的球队相比,投资人实力不能同日而语。梅州的两支球队背后的投资商分别是大型房产地企业和汽车制造企业,四川隆发投资商是私人企业,据记者了解,其涉足外贸、皮革、丝绸和电子器材等领域。在接受采访时,黄学军并没有具体谈自己的身家,据记者了解,以其目前的经济实力,可以承载一支中乙或中甲球队的投入,至于中超每年动辄上亿的投入似乎超过了他的承受能力。

  正因如此,四川隆发组建之初就走的是节约路线。黄学军提出的2014年投入1700万元的说法被俱乐部管理层一再修正,下调到了1200万元,落到纸面上的预算则只有850万元。球队20多名球员全部从重庆等地引进,因为中国足协帮忙,在引援上几乎没花钱。

  “仅靠老板一个人,这副担子就太重了。”一名隆发俱乐部管理层对记者说。事实上,从2013年9月组建以来,黄学军已在俱乐部上花费了500多万元,其中很大一部分花在了球场的翻新上。隆发的主场是三台县体育场,这个体育场2003年修建,无法用于足球比赛,为此,隆发掏钱对球场进行了翻新。对这支县级职业队,三台县政府也给予了强力支持,包括给俱乐部和球队提供免费的住宿和办公房间,农村信用社以10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球队2014年冠名权。当然,三台爱球人士也对球队提供了支持,比如球队训练比赛用服装是由一个在深圳开服装厂的三台人提供的,牌子是记者都没听说过的。

  现状

  在外漂泊小半年 6月才能真正回家

  2013年组建后,因为要翻新球场、新建训练场地,四川隆发2014年以来一直处于流浪状态,客场战胜蒙自万豪队后,隆发队并未回三台,而是又回到了龙泉驿,在大学校园里过起了寄居的生活。球队工作人员说:“从1月开始,我们去过温江、毛家湾、昆明海埂、四川大学、龙泉专用足球场……到现在已经漂了快半年了。要真正回三台,得等训练场的草全部长好,要5月31日客场与四川力达士队的比赛后(才能回三台)。”今年以来,俱乐部上下都想的是如何节约。按俱乐部计划,一个球员每天的吃住和训练费用加起来,要基本控制在200元以内。

  截至目前隆发队的球票销售情况还不错,售价120元一套的套票已卖出200多张,俱乐部工作人员乐观地表示:“球场能容纳8000人,我们印了6000张票,到比赛时不出意外应该能坐满。”投资人黄学军已经从足球身上捞到了除政府支持外的第一桶金——某企业赞助了球队2000箱矿泉水。黄学军准备和该赞助商签订协议,代理矿泉水销售,算是弥补一下投入足球后的亏空。

  梦想

  不断寻找支持者 用升级来推动升级

  基于客观现实,四川隆发似乎没有什么雄心壮志,三年冲甲算是一个明确的目标,至于冲超,黄学军还没有具体的长远规划,对于一支县级队来说,生存下去才是当前的第一大要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隆发俱乐部管理层表示:“我们接下来的目标是以联赛升级推动俱乐部升级,花时间组建一支成熟球队,用战绩当敲门砖,从三台县开始不断寻求支持,从县级到市级,进而到省级。”

  要做到这一步,球员本地化是首当其冲的事。隆发队全体队员中,只有张梦一人是四川人。对于如何实现本地化的问题,一名俱乐部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准备对本地10多支乡镇队以及数量众多的学校足球队提供支持,从中选择好苗子进行培养,组建自己的梯队,逐渐实现球员本地化。”

  采访手记>>>

  小俱乐部也有大梦想

  组建职业队干什么?冲甲、冲超甚至冲进亚冠,这几乎是所有职业足球投资人的目标。在职业足球的道路上,每上升一个台阶,就意味着收入上(赞助、冠名费用等)的提升,意味着投资人旗下企业品牌的提升。再不济,将俱乐部和球队抛售,也能得到丰厚的回报。

  对于冲超甚至进亚冠的目标,四川隆发这个县级职业队似乎没有言及,或许是因为这个目标过于遥远,暂时无法企及。在采访过程中,俱乐部管理层说得最多的是“存在长久些。”“活久点,活好点。”这样的目标似乎有些不求上进,远说不上宏伟。然而,“活久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难道不是一个大梦想吗?中国足球职业化21年了,记者采访中国足球也有整整15年了,这15年里,见到了不少提出“打造中国足球百年老店”宏图伟愿的投资人最终头撞南墙的例子,看到过不少重金投入结果虎头蛇尾的悲剧,真正坚持了21年的没有多少,更不要妄谈百年了。口头上的巨人谁都能当,行动上的持之以恒,中国足球还非常缺乏。

  “活下去”是当前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最现实的目标,只有众多职业球队能稳定地活下去,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才可能稳定有序地发展,才可能有稳定、数量客观的职业球员不断涌现,中国足球的水平才可能从量变达到质变。否则,什么冲进世界杯、冲进奥运会的目标都只是空中楼阁。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