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路跑比赛打人者公开道歉 当事人仍不知情

2014年04月29日 15:3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 跑步本来是健康的运动,路跑比赛中却出现选手打架这样的不和谐场面,事发后的第一时间,主办方在知道选手参赛号码的情况下却无法提供选手姓名这样的基本信息。这给长跑比赛的组织者提了个醒儿。

  在上周末举行的2014年全国10公里路跑赛西安站比赛中,男子10公里专业组亚军、兰州选手张宝强在比赛过程中两次被其他参赛选手殴打。因为打人者赛前领取的是随机发放的号码布,因此组委会无法提供他们的身份信息。最终,在舆论的压力下,当地警方找到了打人者——两名西安体育学院的学生,打架的起因只是比赛过程中的几句口角。

  昨晚,两名打人者发表了道歉信。但今天,《法制晚报》记者联系到了张宝强本人,他表示自己已离开西安,对方并未直接向自己道歉。

  此外,记者从北京传统体育赛事北京马拉松赛的承办方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北马办赛时间较长,比赛秩序相对规范,不但在比赛中从未出现过打架事件,而且由于报名手续完备,也不会出现事后找不到当事人的情况。

  进展 打人的道歉了 被打的还不知道

  今天早晨,记者联系到了张宝强。

  张宝强告诉记者,在比赛进行到1公里左右时,后面有位男选手不停用脚绊他,张宝强提醒对方注意,并未起到效果,他就骂了对方几句,结果突然被对方推倒在地拳打脚踢,后经场外保安制止,他才得以脱身,继续比赛。

  根据规则,本次比赛中参加5公里公开组的选手只需要跑一圈,而张宝强参加10公里专业组,需要跑两圈。没想到,当他在第二圈跑到挨打的地点时,已经结束比赛的打人者又冲了上来,这次他还带来了一个帮手。他们把张宝强扯出场边又打了一顿。

  事发当时,组委会无法根据打人者的参赛号码找到他们,但此事被媒体大规模报道后,警方出面了,两位打人者也终于被找出,他们都是西安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校中长跑队的队员。据他们的教练介绍,第一次动手的原因是队员与张宝强发生身体碰撞,事态升级;第二次动手则是因为“看不过眼”。

  昨天下午,张宝强的弟弟已前往西安曲江新区派出所报案。“想通过法律手段给自己讨个公道,以前比赛发生磕绊是很正常,也都会互相提醒,但这次真的太意外了,必须弄个明白。” 张宝强说。昨晚,两位打人者通过媒体发表了道歉信。

  但张宝强今天早晨告诉记者,因为学校有课,他比赛结束就赶回兰州了。到目前为止,打人者还没有联系过他。当记者问他如果对方直接向他道歉他会不会撤回报案要求时,他表示:“到时候再看吧。”

  教训 号码布随机发 出事了找不着人

  在这一事件中,摄影记者用镜头清晰地捕捉到了打人者身上的号码布:24842号,但组委会却无法据此将他找出。

  据《华商报》报道,赛事运营方负责人孙小平表示:“5公里公开组今年有3000多人报名参加,它的开设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跑步中,所以这个组别参赛选手的号码布和10公里不同,都是随机发的,那个打人者的身份我们也查不到。”

  赛事承办方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之前他们组织比赛,用的都是这种报名方式,从未出现过比赛过程中打架的情况。这次意外让不实名参赛的漏洞暴露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次打架的过程中,两位打人者还扯掉了张宝强的号码布,他跑过终点时,因为没有号码布,成绩险些不被认可。好在他反映了被打的情况,得到组委会的理解,而且作为10公里专业组选手,他在出发前还配有组委会发放的电子芯片,经过核实,组委会最终认可了他的成绩,他获得了第二名。

  赛后张宝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次意外耽误了大约5分钟,不然以我的实力能冲第一。”组委会为了安抚张宝强,最终给了他冠军奖金(1万元)和医药费补偿(1000元)。

  经验 北京马拉松赛 报名程序很规范

  众所周知,每年秋天的北京马拉松赛是北京的一项传统赛事,也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参赛人数已经达到了3万人,比赛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每年同样有许多专业和业余运动员参赛。今年,该项赛事将于10月19日进行。

  今天,《法制晚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北京马拉松赛的承办方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前举办的33届北京马拉松比赛中,从未发生过打人的丑闻。这次西安站比赛的意外还是为他们提了个醒儿。

  “往年北京马拉松的赛道上都有大量的定点和流动裁判,而且有大量的志愿者执勤,所以一直以来治安都不错,没有发生过类似打人这样的事。”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这件事还是给之后的长跑比赛提了个醒儿,赛事组织和治安都不能马虎大意。”

  记者了解到,因为办赛时间长,北京马拉松赛的运作经验丰富,报名程序也非常规范,每名参赛者都要在报名表上填写个人信息,包括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无论专业组还是业余组,比赛服和号码布都需要用本人身份证来领取,为的就是确认每名参赛者的身份信息。

  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