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昔日恩师赛场亮相 身体没问题照常承担工作

2014年05月14日 15:3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孙杨重返赛场,仍是金牌一哥;朱志根重返赛场,仍是金牌教练。遗憾的是,这对昔日师徒再也不能携手冲金。而半个月前他们“分手”的消息传出时,官方给出的“朱志根身体情况不允许”的理由也显得站不住脚。

  昨天,201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青岛体育中心游泳馆结束了第2个比赛日的争夺。强大的浙江队依然是最大的赢家,在晚间的6个决赛项目中,浙江队拿下3金,其中有两枚金牌都是朱志根贡献的——他的两名弟子汪顺、商科元分别夺得男子200米混合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赛后,汪顺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朱志根的身体情况还不错,并未耽误“带徒弟”。商科元则表示,自己跟着朱指导练了这么多年,感觉进步很明显,他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

  身体情况

  正常承担训练任务 手下还有5名队员

  上个月月底,中国游泳队正式宣布,为奥运冠军孙杨更换主管教练,功勋教练朱志根退出“孙杨的舞台”,这位中国泳坛一哥孙杨的训练工作由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曾执教过奥运冠军罗雪娟的张亚东接手。当时对于朱志根的退出,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他身体出现问题,甲状腺炎和糖尿病加重,需要休养。

  当时就有媒体爆料称,其实朱志根的身体并无大碍,他与孙杨的师徒矛盾由来已久,这次只是“彻底解决”了而已。

  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记者在赛场上见到了朱志根,现在他手下还有汪顺、商科元、邵怡雯等5名浙江队队员,此外浙江队男子自由泳接力项目也归他负责。昨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前,朱志根特意前往检录区,给出战的小队员们一一加油鼓劲。没有比赛时,他也不时在热身池指导小队员。

  “没事,我身体好着呢,就是淋巴有些肿。也没有去医院,就是吃中药调理。”朱志根在和记者们聊天时说。

  昨天汪顺在拿下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金牌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朱指导身体还好吧,没什么大问题。”商科元在帮助浙江队夺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后则称,朱指导的身体并没有影响他平时的工作,“朱指导虽然身体不太好,但还是一直坚持带着我们,我们尽量不让他失望吧。”他说。

  昨晚,所有比赛结束后,记者在热身区看到,朱志根一人站在角落里,从自己的包中摸出一把药塞到了嘴里。很明显,他的确是在调理身体,但现在他承担的工作强度与其他教练并没有什么区别,他的病情并没有重到不能再承担训练任务的程度。

  执教风格

  每天5点叫醒大伙 亲自收拾队员行李

  早在一年多以前孙杨和朱志根的矛盾刚刚曝光时,就有浙江媒体报道,朱志根的个性比较倔强,在训练中对队员比较严厉,强调纪律性。他和孙杨合作了十年,却在孙杨最辉煌时结束了这段师徒缘,这样的经历,仍然不能改变朱志根的执教风格。

  昨晚,商科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朱志根的严厉在浙江游泳界是出了名的,不过,他给队员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却不是严厉而是辛劳。

  “朱指导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到学校,五点叫我们起床训练,挨着门敲门,不管是不是他带的队员。”商科元说,“其实我觉得教练平时说(队员)几句也是应该的,并没有什么。”他还表示,就冲着朱指导的付出,自己也不能让他失望。

  就在商科元接受记者采访时,站在一旁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浙江队队员母亲也走过来夸赞朱指导。“朱指导很好,带小孩也很好,没比他更好的教练了。他的辛苦我们家长都看在眼里,没有他那么辛苦的教练。国内运动员要是出一个世界冠军,必须是朱指导带出来的。因为他太辛苦了。”她说。

  这位母亲表示,朱志根平时并没有传说的那么严厉,而且他还非常细致。“他对小孩的度刚刚好,浙江队的小孩都聪明,承受能力也比较强,所以跟教练配合得很好。”她说,“出去比赛的时候,他是堂堂的金牌教练,还亲自给这些小孩收拾行李,一个个给收拾好。”

  队员前景

  汪顺成绩还能提升 小商太嫩经验尚浅

  朱志根与孙杨分道扬镳,很多人都认为他旗下没有了当家大弟子,但从本次冠军赛的情况来看,朱志根手下的其他弟子依然值得期待。

  现在朱志根手下的5名弟子中,名气最大的就是主攻混合泳的汪顺。昨天,他轻松拿下了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汪顺比赛时,朱志根特意从热身区跑到赛场边关注赛况。对于汪顺1分57秒99的夺冠成绩,朱志根并不满意,“一般吧,这个项目全国纪录就是他的,比(今晚)这个快1秒多呢。”他说。

  朱志根还特意告诉记者,赛前汪顺的腰部受了点小伤,这影响了他的发挥,否则他的成绩会更好。言谈之间,朱志根流露出了对这位弟子的重视。

  商科元昨天也收获了一枚金牌。他今年刚满19周岁,和孙杨一样专攻自由泳,又比孙杨年轻了4岁。现在他正朝“孙杨接班人”的方向努力。在首日的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中,商科元曾以1分48秒73的成绩紧随孙杨之后,拿下第二名。但在晚间的决赛中,他游得比预赛慢了1秒多,仅排名第7。看得出来,年轻的商科元经验还不太足。

  昨天小商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朱指导的栽培下进步明显。“我的200米自由泳成绩提高了,跟全运会的时候相比,提高得还挺多的。”他说,“朱指导训练方法比较好,我训练也比较刻苦。虽然不敢说什么时候出成绩之类的话,但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

  当记者问起小商的训练成绩时,他腼腆地表示这是“秘密”,他表示,现在自己最期待的就是拿到代表国家队出战今年亚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资格。“主力替补都可以,只要能去参加就很荣幸了。”商科元说。

  记者快评

  总演戏累不累?

  朱志根和孙杨这对师徒之间的分手大戏已经落幕,但却“余温尚存”。外界之所以依然关注“师徒恩怨”这段旧闻,无非是因为他们分手的真正原因至今是个谜。

  上个月国家游泳队刚刚宣布朱志根不再带孙杨,是因为他身体不好,转过头来,老朱就给了这套官方说辞“一记耳光”。他不仅现身青岛赛场,还亲自带领自己的其他队员参赛,面对记者更是透露自己身体“好得很”。

  孙杨与朱志根之间的矛盾已经纠结了一年半了,他们无法继续共事,这也是人之常情。再说,竞技体育世界中,运动员换教练本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也不是一定需要官方给出理由,如果一定要说个理由出来,也可以说成“工作需要、内部调整”,虽然含糊,但至少不算撒谎。

  但现在官方偏偏说了个“身体不好”这种很容易拆穿的谎言,给这场分手大戏增添了这么不靠谱的结尾。接下来,当事人只好继续演戏,剧情无非是限制采访、取消发布会,或者干脆让当事人噤声。

  官方如果能早点绕过那个总是自以为正确的思维定式,早就不再需要一再给自己加戏。一直演戏累不累?有啥说啥,挺好!

  文/饶克

  虽然没能收获一枚奖牌,但叶诗文在副项100米自由泳项目中游出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

  在昨晚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奥运冠军叶诗文以54秒73的成绩名列第四,冠军被江苏选手沈铎以54秒15的成绩夺得。

  赛后,叶诗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自己下水后泳镜有些进水,因此在前50米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昨晚的成绩依然让叶诗文满意,这是她在该项目上的个人最好成绩。

  其实,在昨天上午的预赛中,叶诗文就游出了和决赛相同的成绩,晚间决赛如果不是因为泳镜进水,她有可能将自己该项目的个人最好成绩进一步提升。

  本版文并摄(除署名外)/记者 张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