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栏明星罗伯斯将亮相钻石联赛上海站

2014年05月18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凭借着和刘翔亦敌亦友的关系,古巴田径明星罗伯斯在中国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今晚开战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让罗伯斯时隔7年首次出现在八万人体育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罗伯斯和古巴田协决裂后首次来华参赛,尝试单飞的罗伯斯还能像当年那样势不可当吗?

  低潮 遭遇上峰冷遇上街训练

  2012年伦敦奥运会,志在卫冕的罗伯斯意外失手。对古巴人来说,这一幕毫不亚于刘翔伤退的新闻。奥运会后,罗伯斯还失去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身份,美国人梅里特以0.07秒的优势夺走这一荣誉。

  伦敦一败让罗伯斯倍感世态炎凉,其教练安图内斯透露,相关古巴体育官员对回国养伤的罗伯斯态度恶劣。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罗伯斯在古巴的医疗条件非常艰苦。

  时隔1年多,来到上海的罗伯斯忍不住吐槽当时的情景:“没有条件合适的训练场,我只能在街道上训练,没有后勤保障,没有医生,没有理疗师,我只能自己找人按摩。”

  去年1月,罗伯斯宣布退出全年赛事,同时退出古巴田径队,以此向古巴田协抗议。这使双方矛盾激化,去年6月,古巴田协反戈一击,宣布不会征召罗伯斯参加2013年田径世锦赛,这位奥运冠军最终没能出现在莫斯科。

  时至今日,冷静下来的罗伯斯依然认为自己并无过错,“我想冷静思考未来,但我和古巴田协、古巴田径队的关系并不融洽。”

  低估 期待跑出13秒25到13秒30

  失去后勤保障的罗伯斯并未弃赛,而是投身一家摩洛哥田径俱乐部,尝试以个人名义参赛,训练环境的变化也使他的成绩波动不已。

  从国家队员到“个体户”,罗伯斯自称变化很大,因为他要负责整个训练团队的开支,“相比过去在国家队,如今我自己要照顾很多方面的事情,目前自己还在一个学习的过程中,同时我在训练和比赛中开销不小。”

  让罗伯斯感受更为深刻的是心理上的变化,“不能代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自己觉得怪怪的,不知道该怎么描述这种心情。”

  诸多变化也让昔日的世界第一人的成绩直线下滑,去年最佳成绩13秒18,与其巅峰之作12秒87相去甚远,甚至还在钻石联赛巴黎站中跑出13秒40的成绩,排名垫底。

  出战上海,这是罗伯斯今年第一场室外赛,他似乎并无把握拿到冠军,“很高兴我在7年之后再次来到中国,我没有什么特别的目标,我需要找到比赛的节奏,希望自己能够跑到13秒25到13秒30之间。”

  低调 不再奢望夺回世界纪录

  和几年前相比,男子110米栏的格局略显混乱。刘翔还在养伤期间,梅里特和奥利弗状态平平,来自俄罗斯、古巴和法国的新锐选手则让冠军变得愈发难以预测。罗伯斯意识到了这种局面,他认为这正是自己重新归来的好机会。

  “竞争越来越残酷了,希望自己依旧能够处在第一流的行列中。”罗伯斯强调,为了保持竞争力,他准备多参加一些赛事,多和高手直接对话,“你要始终处于高水平的竞争环境中,要有更多的机会面对高手的挑战。”

  罗伯斯反复强调自己状态不错,但他显然已不再奢望夺回世界纪录,“我希望能健健康康地参加每一场比赛,保持状态和节奏,希望每一次参赛都有机会登上领奖台。并不一定要冲击世界纪录,因为世界纪录不是空想出来的,而是需要脚踏实地训练、比赛才能获得。”

  对27岁的罗伯斯来说,还有时间重整山河,但伤病是他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回忆起两年前的伦敦伤退,罗伯斯表情黯淡,“准备了4年却功亏一篑的感觉真是太糟了。”

  低头 回归要等古巴田协同意

  谈到自己和古巴田协的矛盾,罗伯斯出言谨慎,遇到一些尖锐的问题,他还要和经纪人商量。很显然,双方之间的冰霜还没有化解,因为罗伯斯本次参赛依然是以个人身份出战。

  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将首次来到北京,罗伯斯希望能代表古巴队出现在北京,“我是古巴人,无论如何我都是代表我的祖国。”但他明白,主动权并不在自己手中,“能不能去北京参加比赛,我说了不算。”

  单飞一年多来,罗伯斯尝尽甘苦,他会和古巴田协和解吗?“我想解决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我这边,我当然希望代表古巴国家队参赛,但古巴田协未必希望我去。应该说我没有办法判断未来会发生什么。”

  此前有传闻称,心灰意冷的罗伯斯会提前退役,这次他也否认了这样的说法,“我想退役传言是我不想加入国家队所引发的后遗症。事实上我不会退役,我认为自己竞技状态很好,还有竞争力,在我所从事的这个项目中,很多选手的运动寿命都很长,所以如果不是发生了特别严重的伤病,我才不会离开跑道。”

  记者 范遥

【编辑:耿庆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