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田径钻石赛十年磨一钻 北京若想升级需取经

2014年05月19日 11: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04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惊天跨越,带动着上海加入了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阵营。十年后上海赛已升级为钻石联赛,北京也在酝酿借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的东风,将挑战赛升级为钻石赛。而十年来上海不温不火的票房说明,钻石头衔不是万能的。以上海发达的商业办赛能力,仍需行政手段助力票房。相比上海,北京有更好的场馆硬件、更多的媒体、更强的执行力,不过上海的经验说明,靠场馆、宣传和大明星,搏不来十年的票房。

  “黄金”十年成功升钻

  昨日钻石赛前,小雨让八万人体育场的售票厅更加冷清,赛场入口昔日喊着50块看刘翔的黄牛也早没了踪影。不过当晚的八万人体育场气氛很是不错。组委会新闻主管范怡君介绍,总出票数达四万余张。组委会介绍,上海办赛,一开始是为了展示刘翔,展示中国的田径成果,而10年后,他们感到在其他方面的收获远比票房价值更高。

  什么是钻石联赛?它是国际田径联合会手中最顶级的田径联赛。每站为期一天,设32个项目,平均瓜分41.6万美元的奖金;每个项目还单设“国际田联钻石奖”,选手累积赛季的积分,最高者获4克拉的钻石,价值约8万美元。

  十年前的中国对田径并不感冒,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功,让上海办田径大赛不再是空中楼阁。钻石赛的票房,相比八万人体育场承办的其他赛事,还是不温不火,但没人否认,它已经是国内举办年头最长、邀请明星级别最高、成绩最顶级、观众参与最多的田径赛事。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抒航说,历经十年磨砺,上海站赛事不仅从黄金大奖赛升级为钻石联赛,也将中国的田径推上了世界最高舞台。

  上海花费十年打造的舞台,惠及了八万人体育场的内外。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必须是每个项目年度排名前20位的选手方具备参赛资格,中国田径选手虽然积分不够,依然可以凭借东道主优势参赛,和世界级水平运动员对抗。上海跨栏新锐谢文骏说,2007年时,他还在电视屏幕前看着巨星们比赛,7年后自己居然也有资格参加钻石联赛了。如今谢文骏已有了冲击钻石联赛的资格和勇气。

  体育场外,钻石联赛十年来的宣传力度,帮助上海市民了解了田径之美,吸引普通人开始关注田径,开始跑步健身。近年来上海马拉松突然大热,上万个报名名额往往一两天就被抢光,这可以被看做是田径运动魅力被大众接受的一种表现。

  在更广阔的传媒市场,上海站的收视率也在提升。上海钻石联赛的赛事总监乔斯·赫尔蒙斯称,2012年全球有403家电视台转播上海站赛事,远超2011年的161家,赛事收视覆盖率同比上升171.9%。相比之下在上海承办田径大奖赛前,中国田径舞台在国际田径赛事方面还是一片空白。

  “钻石”不是万能的

  虽然上海站票房一年好过一年,组委会在接受采访时仍避免谈论商业和票房上的成功。即使是钻石联赛品牌的拥有者国际田联,也已两年没找到赛事主赞助商了。多年举办F1和网球大师赛的上海,也没能把钻石“变现”,实现商业化赛事的自我循环。

  相比十年前,上海赛的观众厚度已不是一个量级,但仍不能让组委会把钻石“卖”个好价钱。上海站除了在2012年得到邓禄普的冠名赞助,此后两年均是空缺。而国际田联相比更加尴尬。2013年他们失去了三星对钻石联赛300万英镑的冠名赞助,而后者转身就将钱投给了博尔特一个人。田径赛事推广的难度可见一斑。

  谈到票房,组委会并不讳言,目前还算不错的上座率是由田径迷自主购票、赞助商权益门票和行政手段组织学生观赛等几部分组成。组委会认为,即使有组织来的观众,也说明他们认可了田径比赛的魅力。组委会介绍,钻石赛得到了政府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几年来组委会都在与中小学联动,为他们提供观赛门票,推广田径运动,将普及和提高紧密结合。

  组织学生观赛的举措,在孙海平教练看来,对推广田径反而更有意义。“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举措对推广田径很有帮助。”特别是如今校园体育有些谈田径、谈长跑色变的情况下,“让孩子们认识田径,喜欢田径,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到比赛现场,观看这样顶尖的比赛。”

  北京升钻后特色是什么

  在不久的将来,这颗诱人又烫手的钻石,也有望落户北京的鸟巢。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申办成功的希望很大,从办赛经验、硬件环境到政府支持力度都是NO.1。而问题是,北京想给自己的钻石加上怎样的北京特色。上海申办钻石赛时大打刘翔牌,国际田联特批上海站拥有永久保留男子110米栏的特殊权益。北京想用什么吸引田径迷呢?

  据中国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介绍,北京田径挑战赛正计划升级成钻石赛的一站。国际田联理事会计划将钻石联赛从14站扩大为16站,中国田协已向国际田联上报材料,与四个国家竞争两个钻石赛的名额。

  北京申办钻石赛面临诸多利好。首先吸引顶级选手参赛不难。孙海平介绍说,名将在选赛时很重视效率,“你要他千里迢迢来中国,又累又要倒时差,只打一站他就不愿意。我带队员也是一样,更喜欢去欧洲,能打好几站比赛。所以未来北京要是申办成功,一周内有两站比赛,旅行成本降低,奖金翻倍,我想会吸引更多名将,经纪人也高兴。”

  硬件方面,北京有望借助2015田径世锦赛,实现办赛硬件的翻新。据中国田协人士介绍,鸟巢体育场在2008年奥运会铺设的14000平米塑胶跑道有望在世锦赛前得以翻新。全新的跑道将让鸟巢赛道继续成为世界领先的竞技舞台。软件方面,北京同样会在国际田联对世锦赛的上座率、宣传力度、培养观众等硬指标的要求和帮助下,在世锦赛后留下办田径大赛的宝贵遗产。

  相比上海,北京缺乏的是名将,是刘翔这样具有票房号召力和商业感召力的本土超级巨星。其实上海站在刘翔连续因伤缺阵后,也面临同样的烦恼。赛事总监乔斯说,眼球效应是商业赛事成功的关键之一。他表示,他本人比谁都希望刘翔的回归,作为一个赛事总监,他自然期待更多顶级好手聚集于此。但他能做的只能是扭转观众的观念,即刘翔并不是田径的全部。

  比上海幸运的是,北京拥有3位希望之星:跳远选手李金哲、短跑选手张培萌、清华跳高名将王宇。去年李金哲在上海站跳出8米34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冠,之后在北京站背靠背再夺冠。张培萌在男子200米中改写全国纪录,让中国选手成为钻石赛当天最亮的焦点。王宇也在鸟巢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夺冠。这三人如今已被冠以北京田径三杰的名号,未来北京钻石的特色也寄托在他们身上。中国田径协会人士透露,他了解到北京会在近期推出针对田径世锦赛和田径挑战赛的宣传计划。“这哥儿仨肯定是宣传计划中的重点,现在就看他们拿出什么样的成绩了。”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褚鹏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