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32强巡礼之智利 南美红魔欲续写黑马传奇

2014年05月19日 14:51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智利队小组赛赛程

  北京时间 比赛地 对阵

  6月14日 6时 库亚巴 智利队VS澳大利亚队

  6月19日 3时 里约热内卢 智利队VS西班牙队

  6月24日 0时 圣保罗 智利队VS荷兰队

  距世界杯 开赛还有25天

  智利队世界杯口号

  智!智!智!利!利!利!智利加油!

  智利队23人名单

  守门员:布拉沃、托塞利、埃雷拉、加西斯

  后卫:哈拉、安迪亚、罗哈斯、马科斯·冈萨雷斯、梅德尔、伊斯拉、梅纳、阿尔博诺兹

  中场:弗朗西斯科·席尔瓦、古铁雷斯、富恩扎利达、巴勃罗·埃尔南德斯、马塞洛·迪亚斯、比达尔、卡尔莫纳、阿兰古伊斯、博塞茹尔、马蒂亚斯·费尔南德斯、巴尔迪维亚、米拉尔

  前锋:帕雷德斯、卡纳莱斯、巴尔加斯、桑切斯、奥雷拉纳、皮尼利亚

  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足球赛,智利队开赛前就被认为具有“黑马”潜质。果不其然,在绰号“疯子”的阿根廷籍主帅贝尔萨的率领下,他们时隔12年再度闯进世界杯16强,却在随后的1/8决赛中,以0比3负于宿敌巴西队。

  尽管早早打道回府,但是那支视进攻如生命的智利队在日益功利的现代足球社会赢得了潮水般的赞誉。贝尔萨早已辞职,崇拜贝尔萨的阿根廷人豪尔赫·圣保利成为智利队主教练,他同样疯狂,他希望带领智利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续写“黑马”传奇,目标是——“夺得冠军”。其实,圣保利自己也明白智利队在巴西世界杯上夺取冠军几无可能,但是他们在比赛场上不惧怕任何对手。

  主教练

  与阿根廷的不解之缘

  2007年8月,贝尔萨接手智利队。这个阿根廷人与智利队就此开启了一段伟大征程,并为足坛留下了疯狂的红色记忆。贝尔萨带领智利队低调地开始了南非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在2009年10月10日客场以4比2击败哥伦比亚队后,智利队提前一轮晋级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结束了12年的等待。尽管巴西队阻挡了智利队继续前进的步伐,贝尔萨率领的这支智利队虽败犹荣,他们完全可以高昂着头告别世界杯。

  智利国民对于贝尔萨的崇拜几乎超越了智利任何一个名人,智利人甚至希望贝尔萨能够参加智利的总统竞选。智利和阿根廷这两个国家历史上并没有太多友好的回忆,贝尔萨却用足球打开了智利人的心扉,让他们接受了自己。智利前任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就是贝尔萨的忠实粉丝,她认为“贝尔萨的俊朗和神秘对每一个女人来说都有致命的吸引力”。

  2010年8月3日,智利足协宣布与贝尔萨续约到2015年美洲杯赛,并给予他掌控U20国家青年队和国家足球学校活动的特权。6个月后,贝尔萨向智利足协递交了辞呈,与贝尔萨交情不错的前智利足协主席尼克尔斯被新主席雅杜埃取代被认为是帅变的原因之一。贝尔萨说自己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告别智利足球是我职业生涯中永远的痛”,但是他不想把事情变成肥皂剧。

  贝尔萨的继任者克劳迪奥·博尔吉同样来自阿根廷,博尔吉球员时代曾为智利强队科洛科洛夺得过两次智利联赛冠军,走上教练岗位后更是率领科洛科洛队创造智利联赛四连冠伟业。博尔吉与智利渊源颇深,他甚至说:“我觉得自己一半是阿根廷人一半是智利人。”然而,在2012年11月15日智利队客场输给塞尔维亚队,遭遇5连败后,博尔吉黯然下课。

  这一次,智利足协选择的主教练是圣保利,依然是阿根廷人!在出线形势一度不乐观的情况下,圣保利最终率领智利队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了巴西世界杯入场券,这是他们第九次跻身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在16轮比赛中,智利队收获9场胜利,与阿根廷队和哥伦比亚队并列成为获胜场次最多的队伍。

  世界杯

  难过巴西队这道坎

  巴西世界杯将是智利队的第九次世界杯之旅,此前他们在世界杯赛上的最好战绩是1962年本土世界杯上夺得季军。在那届世界杯上,智利队小组赛战胜了瑞士队和意大利队,尽管输给了前西德队,但是这已经无碍他们小组出线。8强战中,智利队爆冷淘汰了传奇门将雅辛领衔的前苏联队,历史性地闯进半决赛。智利队半决赛的对手是强大的巴西队,那场比赛吸引76600名球迷观战,另一场前南斯拉夫队和前捷克斯洛伐克队的半决赛只有不到6000人到场。尽管贝利受伤,加林查被红牌罚下,“桑巴军团”依然以4比2获胜。随后的季军争夺战中,智利队一球小胜前南斯拉夫队,捍卫了东道主的尊严。但是谁能想到:季军竟然是智利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而那届世界杯也就此拉开了智利队的“恐巴症”。

  1966年、1974年和1982年,智利队均参加了世界杯赛,只是成绩欠佳,未能闯过小组赛。1998年在法国世界杯上,萨莫拉诺和萨拉斯的“智利双萨”发挥出色,智利队终于打进16强。1/8决赛,他们又一次与巴西队相遇,并以1比4败下阵来。2010年南非世界杯,贝尔萨率领的智利队依然未能跨过巴西队这道坎,世界杯赛上的巴西队已经成为智利队难言的伤痛。贝尔萨赛后承认面对巴西队这样的强者,智利队无能为力。

  2007年7月8日,在第42届美洲杯8强战中,智利队以1比6惨遭巴西队屠杀,两度执掌智利队的功勋主帅阿科斯塔黯然下课,接任他的正是贝尔萨。智利足协官方网站在赛后打出了“智利队活在巴西地狱中”的标题,真是一语成戳。

  看战术

  攻强守弱吃红牌

  贝尔萨给智利队输入了进攻的血液,即使“疯子”离队,智利队依然坚持攻势足球。在谈及贝尔萨时,圣保利毫不吝啬赞美之词——“贝尔萨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一”。

  在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南美洲区预选赛上,智利队一共打进29球,在南美洲区仅次于阿根廷队的35球,这也印证了智利队的火力。但是智利队在防守端做得不太好,他们丢了惊人的25球,是赛区所有出线队中失球最多的。此外,智利队在打法上经常采取“343阵型”,这让他们的防线很容易出现漏洞,在世界杯足球赛南美洲区预选赛上智利队有4名球员吃到红牌。智利队在巴西世界杯上将倚重巴萨边锋桑切斯和尤文图斯多面手比达尔。在南美洲区预选赛上,比达尔打入5球,桑切斯打入4球,两人对于智利队的关键作用不言而喻。

  在著名射手萨拉斯退役之后,布拉沃成为智利国家队队长,这位皇家社会队的门将已经为国家队效力10年之久。在谈到智利队战术时,布拉沃指出:“我们希望控制整个球场,进攻上创造更多进球机会,防守时快速回防到位。”

  谈未来

  圣保利想成黑马

  智利队主帅圣保利希望自己的队伍能够在巴西世界杯上更进一步,为此他提到的目标是“夺得冠军”,当然这更可能是为了激励智利队球员的斗志。不幸的是,智利队所处的B组包括了上届世界杯冠亚军西班牙队和荷兰队,智利队若想晋级困难重重。更加不幸的是,智利队即便成功闯进16强,他们也很可能遭遇本土作战的巴西队。圣保利却不在意:“智利队如果发挥出去年的水平和状态来将会在巴西有的打。在世界杯上总有黑马出现,我们幻想着能成为一匹黑马。”

  纵观B组的三个对手,西班牙队的实力最强,荷兰队次之,澳大利亚队最弱。智利队首先迎战“澳洲袋鼠”,除了要战而胜之外,他们还得多拿净胜球,而无论对阵西班牙队结果如何,“南美红魔”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都要死磕荷兰队。

  “我们会和西班牙队携手出线”,在桑切斯看来,谁会是小组出线的最大热门,“这还很难说”。 渤海早报记者 张磊磊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