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观田径挑战赛北京站:上座率高 花钱买票者少

2014年05月22日 10:3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的比赛昨日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在全场观众响彻“鸟巢”的加油助威声中,谢文骏以13秒31夺得110栏冠军,这是他继上周日上海钻石联赛后再次夺得该项目冠军。

  昨天“鸟巢”的上座率非常高,观众的加油声让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就连美国短跑名将加特林也被深深感染,他在百米比赛中跑出9秒87并夺冠,这一成绩也创造了本赛季百米世界最好成绩。中国短跑名将张培萌和苏炳添分获第四名和第五名。

  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子跳远前三名,之前并不出名的王嘉男以8米08获得冠军,发挥不佳的李金哲以8米位列第二。20岁的四川小将黄常州以7米99位列第三名,创造了其个人最好成绩。

  昨晚,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又一次迎来了世界大赛———2014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作为国际田联的第二级别赛事,又是明年田径世锦赛的“预演”,这次挑战赛吸引了国内外上百家媒体的“眼球”,负责媒体报名统计的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次共有200余名记者报名参与赛事报道,其中境外记者约30人。

  不仅媒体关注,成都商报记者昨晚在现场看到,开放的5万多个观众席位,几乎是座无虚席,目测上座率达到了9成。同样在上周举行的钻石联赛上海站,虽然刘翔不参赛,但人气依然不错……这些都让人看到中国田径市场走暖的趋势。

  不过通过对各方的深入采访,成都商报记者发现,中国田径市场向好的背后,依然有着难言的尴尬。

  近观田径挑战赛北京站

  上座率奇高 花钱买票者少

  北京的气温,一路蹿升到32℃。不过走进“鸟巢”,扑面而来的不是热空气,而是备感亲切的熟悉感。北京奥运会已经是6年前的事了,6年足以让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成长为聪明乖巧的小学生。然而在“鸟巢”,时间似乎走得格外慢,几乎看不出变化,尤其是在指定记者席上,依旧粘贴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识。

  6年前,为了能够在“鸟巢”亲眼看一场刘翔的比赛,很多人不惜重金从“黄牛党”手中抢购门票。这一次,脚伤迟迟不能痊愈的刘翔没有参赛,不过前来看比赛的观众依旧不少。考虑到安全等因素,本次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组委会没有开放最上层看台,而开放的第一、二层共有5万3千个左右的观众席位。据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目测,全场的上座率达到了9成,这样的上座率在大型赛事中是十分惊人的。

  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的门票价格共分为四档,最低80元,最高360元。如此高的上座率,票房该有多火爆?“其实门票销售情况并不算好。”本次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海振文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其实这次真正卖出的票大概就1万多张。

  “那其他观众都是怎么进来的呢?”面对成都商报记者的追问,海振文坦言:大多数都是以赠票的形式向北京市社会各类人群发放,“比如北京的中、小学校,还有高校等。平时进一次‘鸟巢’也得花50元购买参观门票,现在我们以这样的方式邀请大家免费来观看比赛,很多人还是愿意的。”

  远观钻石联赛上海站

  上座率好了 赞助商走了

  无独有偶,在上周末结束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这几年,上海成功将赛事级别从之前的黄金大奖赛升级为钻石赛,然而,票房和赞助商依旧是组委会不太愿意提及的话题。

  成都商报记者日前从上海钻石联赛组委会了解到,无论有没有刘翔参赛,上海钻石赛这些年的上座率一直还不错,观众基本维持在3万人左右,有时会更多。据了解,目前还算不错的上座率是由田径迷自主购票、赞助商权益门票和行政手段组织学生观赛等几部分组成。也就是说,自己花钱买票的观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孙海平曾表示:“不管是自己买票还是别人赠票,能让更多人到现场看了田径比赛,很有意义。走进体育场就是一种进步!”

  不过,主要尴尬是难以逃避的,尽管上海钻石联赛已经是国内举办年头(10年)最长、邀请明星级别最高、观众参与最多的田径赛事,但仍不能让组委会把这个“钻石”卖个好价钱,票房上赚不到钱,赞助方面也不十分理想。上海站除了在2012年得到邓禄普的冠名赞助,此后两年均是空缺。实际上,国际田联也正面临着类似的尴尬,去年他们失去了三星对钻石联赛300万英镑的冠名费,而后者转身就将钱投给了博尔特一个人,只因为直接赞助博尔特比赞助钻石联赛能获得更高的曝光度。

  有人认为,上海钻石联赛的有效票房不高和赞助商的缺失,与刘翔的离去有着很大的关系。对此,上海钻石赛组委会认为赛事确实需要本土明星,但他们很早就做好了有一天刘翔不能参赛的准备,“我们绝不可以过度依赖刘翔,我们要走的是群星路线。”赛事技术总监比利时人费尔迪·基罗姆斯在赛事第一年的首次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这一点,10年来,上海也一直朝着这一目标在努力。上周,刘翔的小师弟谢文骏在钻石赛上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让大家看到了新的希望。

  看好未来

  北京申请升级为钻石联赛

  相对而言,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在赞助方面的情况要好一些,除了落实了主赞助商外,另外还有6家企业参与到此次赛事中。“钻石赛和挑战赛的运作方面是不同的,钻石联赛整体由一家公司来运营,而我们的自主性更大一些。”海振文介绍说。而这些赞助费用将用于赛事奖金和赛事运营等方面,本次挑战赛总奖金近40万美元,其中包括破纪录奖金10万美元。

  北京明年将迎来最高级别的田径赛事———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这也是明年北京承办的众多赛事中的重头戏。不过,北京办国际田径大赛的脚步并没有打算停在2015年。“我们已经向国际田联提出申请,之后将申办钻石联赛北京站。”海振文透露说。

  收视率是让北京和上海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虽然自掏腰包到现场看田径比赛的市民不多,但其赛事收视率却一直处于较高的数据。海振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去年是北京首次举办世界田径挑战赛,但在央视当天播出的比赛中,挑战赛的收视率仅次于一场亚冠比赛。”

  上海方面,也一直有着关于收视率的具体数据。国际管理集团IMG曾对2010年和2011年上海站收视率做过统计,2010年上海站在中国的电视转播收视人数达762.8万人次,占全球转播收视总人数的39%,2011年该赛事在中国的电视转播收视人数更达2473.2万人次,占总人数的66.28%,2010年到2011年上海站的电视转播收视人数连续两年冠绝全球14站比赛。上海钻石联赛的赛事总监乔斯·赫尔蒙斯还透露,2012年全球有403家电视台转播上海站赛事,远超2011年的161家,赛事收视覆盖率同比上升171.9%。

  成都跑友打飞的追比赛

  “哟,你也来了啊!”昨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观众看台上,成都商报记者意外见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成都资深跑友、成都跑步公园俱乐部创始人之一王超。

  这些年,王超经常天南地北地征战马拉松赛,没有想到他竟带着妻子到北京来看比赛。“专程为比赛来的吗?”王超回答说:“是的,我们上周日从成都飞上海,看完当天的上海钻石赛,然后就坐高铁到北京来看挑战赛了。”

  前天下午到北京后,王超可没歇着,换上跑鞋在入住酒店附近一跑就是十几公里。昨天上午,王超又出去跑了14公里,“感觉北京的含氧量比成都要高些,跑起来很舒服,不过就是太晒了,晒得皮肤疼。”王超说,无论去哪里,跑步都是停不下来的。

  为了看这两场比赛,王超早早就在网上买好了比赛门票,“买的都是最贵的,上海的花了1180元,北京的花了360元。”到了上海,王超才知道,其实可以不用花原价买比赛门票的,“场外有很多黄牛党,最后票价低了近10倍。以后就有经验了!”王超说,这次对他来说也是世锦赛的“预演”,明年田径世锦赛期间他会一直守在现场看比赛,“如果明年不到现场看,我肯定会后悔一辈子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