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门神张翀被评阿尔滨半程最佳 遗憾未进国足名单

2014年05月26日 08:59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没能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是他唯一的遗憾

  这是张翀走向成熟的一个赛季。虽然阿尔滨队成绩不佳,但在近半个赛季里,张翀绝对是队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弱队出门神,但同时,成绩差的球队中,也不可能选出太多的国脚。所以,张翀也只是进了国家队50人大名单,而没能更进一步。在张翀的足球生涯中,大体上还比较顺利,但没有国字号经历,还是给他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基因造就出来的健将

  张翀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家庭因素起了主导作用。他的母亲是一名田径运动员,这使他拥有了良好的运动基因。他的父亲是个球迷,很自然,也就带他走了足球这条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爸让我去学踢球。当时也没说要怎么样,就是先去练练,看是不是这块料。”结果,张翀一眼就被教练看中了。那时候他的个子还不是很高,但腿很长,身材很好。教练断定,他是一块当守门员的料,然后就问他愿不愿意把门。张翀说愿意,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门将生涯。“小时候我不比同龄的孩子高多少,但教练觉得我将来能长高个。我妈身高1.70米,我这也是遗传吧。 ”

  本来是想先看看,结果很快就选定了方向。在大连练了两年后,张翀跟着教练去了中国足球学校沈阳分校。“主要是对教练有感情。教练对我非常好,抓基本功很细,带小孩也很有耐心,我愿意跟他走。 ”张翀说。当然,最后拍板的还得是父母。教练对他们说,张翀有这个潜质,完全可以走这条路,他们也就同意让孩子去沈阳。

  又是两年过去了,张翀回到了大连,考进了实德五线队。随着年龄的增长,张翀一步步往上走,到了2005年,他已经进入实德一线队大名单了。那时候,他是队里的第四门将。因为实德夺取双冠王,张翀还获得了一张健将证书。在中超,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按规定,冠军也只能得到一定数量的健将名额。只不过,之前实德队多次夺冠,老队员全部都是健将,待遇自然也就给了年轻人。

  压的时间有点长了

  “足球这条路,我走得还比较顺利,就是在实德压的时间有点长了。要是能早点打上比赛,能更好点。像王大雷那样,20来岁就在联城出场了。 ”张翀说得很坦率。确实,门将这个位置非常特殊,只要打上了主力,就不会被轻易换下来。反之,如果打不上主力,也很难获得出场机会。而在大连,又一直盛产优秀门将。韩文海、陈东、安琦、孙寿博……“守门员位置比较特殊,实德哪一年都压,一批压一批。以前有冠城、赛德隆,在实德打不上,还能到其他球队锻炼一下。我上来时,都没有了,也没有机会锻炼。 ”

  张翀只能等。他的中超首秀,是在2009赛季最后一轮。当时实德队处于中游位置,俱乐部决定用最后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锻炼年轻队员。那是客场对青岛中能,直到现在,张翀都记忆犹新。“比赛前几天教练就告诉我了,说给我一次锻炼机会。结果就一直紧张,紧张了好几天。能不紧张吗?从来没经历过啊。那场比赛我丢了3个球。 ”

  2010赛季孙寿博受伤,张翀顶上。“这和打青岛那场就不一样了,因为是在联赛当中,想得比较多,压力能大一点。 ”参加了9场联赛之后,张翀又重新回到了替补席上。到了2012赛季,实德与阿尔滨的德比大战结束后,孙寿博失去了主力位置。“到了比赛当天我才知道。文加达和路易斯把我叫到房间,说这场你准备打,放开点,不要有什么压力。 ”张翀回忆说,当时他觉得有些突然,没想到。不过,自从进入主力阵容,他就再没有失去位置。

  国字号留下了遗憾

  2012年对于所有的实德队员来说都是煎熬的一年。联赛开打没多久,就传出了俱乐部生变的消息。当时队内人心惶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赛季结束后,大部分实德队员被阿尔滨收编,不过,中国足协不允许合并,转会名额问题又凸显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张翀所能做的只是等。不过他也并未焦虑,“冬训的时候韩导对我说,别多想了,认真训练。虽然俱乐部一直没说,我自己也确定不了,但想也没用,还是好好练吧。当时,感觉应该能留下吧。 ”

  其实,阿尔滨最初选定的3名球员中并没有张翀,但赵宏略有伤,张翀因此递补进了首批转会名单,得以直接参加2013年中超联赛。与此同时,队友吕鹏却等了足足半个赛季。

  这是俱乐部、教练组综合考量的结果,加盟阿尔滨后,张翀也马上被确认为主力门将。不过,因为意外受伤,他没能打满整个赛季。现在回想起来,张翀还有些心有余悸。“训练的时候,球打过来,我头一侧,结果球擦到眼睛上了。当时挺严重的,几乎看不见了,到现在还稍微有点影响,还没恢复到原来那样。 ”张翀为此缺席了6轮联赛,不过,受伤并未给他带来心理阴影,复出后,张翀扑救绝不含糊。“这也是练出来的,没办法,就是这个位置,就是这个工种。 ”

  今年,张翀表现更加成熟。近半程联赛中,他始终是队中表现最好、最稳定的一个。为此,张翀还曾被评过单场最佳。对于门将来说,这十分罕见。唯一的遗憾,是没能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不过,张翀还年轻,还有的是机会。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