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励勤转型多个职务一肩挑 乒超新征程是考验

2014年05月26日 11:31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去年9月,记者叫他“王主任”,王励勤还很不习惯:“别喊我王主任,我现在还是运动员,叫我的名字吧!”上周的乒超联赛,上海乒羽中心主任王励勤兼任上海男队主教练,麾下的队员,除了许昕还叫他“力哥”,其他队员都毕恭毕敬地叫他“王主任”,而不是“王指导”。

  短短几个月,王励勤就尝到了退役转型的艰辛,刘国梁等乒乓名将退役后都胖了许多,王励勤不练反而瘦了,他告诉记者:“也许是想的事情太多了。”

  考验,乒超新征程

  [谈队内变化] “对许昕而言是一个考验,现在大部分的重任和压力要落在他的身上了。”

  “新的征程,加油!”率领上海男队征战乒超,王励勤这样为自己打气。在上周六乒超男团第3轮中,上海男队0比3不敌江苏队,开局取得两胜一负。

  王励勤退役成为主帅,意味着原本有王励勤、许昕“双核”的上海男队,战斗力下降了许多。新赛季,上海男队的目标不再是乒超争冠,而是“进入前六”。王励勤说:“我不打比赛了,队伍比较困难。对许昕而言是一个考验,现在大部分的重任和压力要落在他的身上了。以前是我带着尚坤打比赛,现在尚坤要带着年轻队员打比赛。”

  代表上海队征战乒超的,还有两名新秀,17岁的赵子豪告诉记者:“王主任是我儿时的偶像。”

  谈到新鲜血液,王励勤说:“赵子豪和陈志阳都是第一次参加乒超联赛,这对他们而言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上海队也是希望通过比赛锻炼本土球员。我希望赵子豪(第三单打)能珍惜参加这次比赛的机会,在比赛中得到锻炼,未来可以代表上海队在全运会中取得好成绩。陈志阳在队中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他和几位主力队员训练,一直在默默地付出。”

  就任上海乒羽中心主任后,王励勤的重要任务是保障许昕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王励勤告诉记者:“去年全运会后,许昕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总结,从去年年底到前不久结束的东京世乒赛,大家也看到他有所转变,尤其是对事业的态度,比以前有很大的进步。”

  他补充道:“从他在东京世乒赛中的表现来看,他已经能够承担起在决赛中出场的重任。要想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许昕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还有很多,有队内的竞争,还有其他队的选手对他的冲击。我会和他一起备战里约奥运会,把自己的体会和经验和他分享。”

  东京世乒赛前,王励勤特地赶往中国队封闭训练的基地,帮许昕卸包袱:“上届世乒赛,我和许昕住一屋,还能帮他分担些压力,而这次他要自己承担,所以我尽可能帮帮他。”东京世乒赛的时候,王励勤每天晚上都会给许昕发短信,帮他调整心态。

  其他上海队队员都叫王励勤“王主任”,只有许昕还叫他“力哥”,王励勤说:“称呼没变,是因为我想让他觉得,我们之间没有距离感,反而更近了。”

  棘手,羽超已降级

  [谈肩负责任]“以前,我只要自己打好球就行,现在,我要为上海乒羽全盘考虑。”

  去年12月,王励勤履任上海乒羽中心主任,没想到今年1月就迎来了正面打击,上海羽毛球队在羽毛球超级联赛中积分垫底,悲惨降级。

  连续几个赛季,世界冠军王仪涵领衔的上海队一直都在降级的边缘徘徊,今年终于没能逃过厄运。去年全运会后,一些老队员离队,年轻队员缺乏经验,导致了成绩的起伏。

  谈及羽超降级,王励勤的心情有些沉重:“刚上任不久,羽毛球对我是新领域,方方面面的关系还没理顺,但这也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我会尽快把工作理顺,并做好长期艰苦的准备,花更多时间、耐心和决心把事情做好。”

  王励勤分析说:“目前上海羽毛球竞技实力在全国属于中游水平,与周边省市相比拔尖运动员比较少,尽管有王仪涵这样的国家队选手,但在其他项目上的竞争力还不够。羽毛球比赛项目比乒乓球多,除单、双打和混双外,还有3对3比赛,这也导致了引援很难面面俱到,很难找到能够同时胜任多个项目的球员。”

  后继无人,令王励勤十分忧心:“虽然工作重心是放在完成全运会,甚至是为奥运争光计划上,但我发现要做好这些,真要从下面开始抓起。”王励勤认为,既要在现有队伍中尽快培养出符合大赛要求的运动员,又要对二、三线的青少年梯队建设想办法做一些改革。

  战绩相对优越的乒乓球,其实也面临着后备力量的隐忧。通过调研青少年比赛,王励勤发现:“整体水平比我20多年前刚进上海队时下降了。那时候,我们每个年龄组都有好苗子,而现在的人才少之又少。沪籍运动员参赛人少,水平更低。现阶段来看,上海乒乓基础同其他省市相比,有差距,当然,形成这个局面不是一天两天了,改变需要各部门共同协调。”

  “以前,我只要自己打好球就行,现在,我要为上海乒羽全盘考虑。”王励勤叹道。

  角色,多职一肩挑

  [谈身材变瘦] “也许是想的事情太多了。”

  刘国梁、孔令辉这些乒乓名将,不打球都发了福,不过王励勤退役之后反而瘦了,穿起西装来,是标准的“衣架子”,十分帅气。大力退役不发胖,一方面是因为家庭基因如此,二是因为转型委实操心,“也许是想的事情太多了。”

  让我们来看看王励勤今年1月是怎么过的。他先是参加了广州的乒协大会,然后到上海“两会”当政协委员,又飞到北京参加中国羽协换届大会,随后到镇江督战许昕“直通”世乒赛的选拔,完全是“空中飞人”,停不下来的节奏。

  虽然是上海乒乓球男队的主教练,但王励勤可能没办法全程跟随球队征战,因为他还有许多其他工作要做。

  带领球队训练是一方面,还要在办公室里处理行政事务,晚上抽空研究战术、与队员谈心,真是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上海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加起来有一百多个人,他们的训练和生活,我都要去关心的。”他还要全国到处跑,不光要关注国家队队员的情况,一些青少年比赛也都要跟进。

  于是,退役后的王励勤,没办法再像以前那样每日打球,不过,他还是十年如一日地做力量训练,“只要在东方绿舟基地,我会尽可能去练一下身体,保持健康的状态。”

  不出差、不开会,王励勤每天都会去带队训练,接受“王主任”指导的小队员说:“没有看王主任发过脾气,他平时也会跟我们踢踢足球什么的。”

  除了“王主任”和“王指导”,王励勤还是“王委员”、“王解说”。

  东京世乒赛上,王励勤作为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代表,在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和其他委员一起提交了运动员进入执委会的议案,可惜未能通过。退役后,王励勤有更多精力学习英语,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国际乒联与其他委员交流。

  担任世乒赛解说员,对于王励勤来说实在没什么难度,“不需要准备,就把自己看到的感受表达出来。毕竟,我对乒乓球还是很熟悉的。”

  退役之后的王励勤,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在高铁列车上,能看到大力主演的高铁宣传片;世界水日的时候,他参加关爱水资源的活动,呼吁粉丝加强节水意识,自觉抵制污染;他还设计了环保题材的T恤衫,受到粉丝追捧。

  转型后,将满36岁的王励勤过得很辛苦,也很精彩。

  [链接]

  马琳也成马主任

  王励勤和马琳这两位老将同时告别国家队,王励勤是彻底退役,马琳还要再参加一年乒超,代表山东队征战。马琳目前担任广东乒乓球队总教练、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未来两年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刘诗雯参加里约奥运会。

  青年报记者 张楠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