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爆出大冷法网一轮游 中国金花单打全部出局

2014年05月28日 09: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巴黎阴雨不断,罗兰·加洛斯球场也冷风劲吹。继澳网男单冠军瓦林卡首轮出局后,澳网女单冠军李娜昨晚也爆大冷,首轮1比2不敌梅德拉诺维奇,两位澳网得主同在首轮出局,这在公开赛时代还是头一次。李娜赛后直言,到了红土赛季“感觉没以前那么自信。”在输掉这场比赛之后,李娜年内冲击世界第一的希望破灭。此外,彭帅0比2不敌斯蒂文斯。此前张帅、郑洁相继落败,4名中国金花同在首轮出局,也是近7年来的最差大满贯战绩。

  战况

  遭遇落差101位的逆袭

  世界第2对阵世界第103,比赛本该没有悬念,但法国人梅德拉诺维奇硬是爆出一个冷门,将李娜淘汰出局。

  李娜和梅德拉诺维奇此前仅有的一次交手就发生在罗兰·加洛斯,4年前李娜在法网首轮直落两盘完胜。那是梅德拉诺维奇第一次以成人身份参加法网,此前一年她拿下了法网青少年组女单冠军。

  本赛季红土战绩,李娜表现不尽如人意,在马德里和罗马也仅仅打进了8强。而梅德拉诺维奇如今排名虽下跌至第103位,也并不是她的本来实力。上赛季,梅德拉诺维奇单打世界排名一度上升至第36位。

  整场比赛,李娜未占得优势,即便是在获胜的第2盘。梅德拉诺维奇的一发平均时速都在180公里以上,这在红土球场是一个很不错的数字。面对梅德拉诺维奇的强攻,李娜的表现机会并不多,最终以5比7、6比3、1比6出局。“大满贯第1轮总是很艰难,我今天做得并不好。”李娜赛后称有段时间站在场上,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自评

  缺乏自信拱手送出胜利

  “没有人说如果你是世界第二,就必须赢下所有比赛,每个来到场上的球员都有机会获胜。我的对手并没有给我太多压力,我今天是自己把胜利拱手送给了对方。”这是李娜赛后对自己的评价。

  赛前,李娜被公认抽得了一个好的签位,但李娜昨晚的表现也远不是世界第二的水准。“以前在这里有过好成绩,所以对自己在红土场的表现要求比较高,如果没能达到期望值就会特别沮丧。”李娜称今年在北京也练得很苦,但从硬地换到红土,多少有些没信心。

  整场比赛,李娜出现了37个非受迫性失误,比梅德拉诺维奇多了12个。更重要的是,李娜在场上完全没了以往的取胜信念,这是让卡洛斯和她自己都不满意的地方。“其实今天不管是谁,我都会输,是我自己把比赛交出去了。换到红土赛季后,总感觉差了些什么,其实从我内心深处,感觉没那么自信。”李娜说:“今天不是输在技术环节,自己到最后都没有找到状态,输得无话可说。”她说。

  帅论

  卡洛斯暗示或就此分手

  决胜盘1比1后,卡洛斯站起来给李娜鼓掌,大喊“COME ON!”对沉稳的阿根廷人来说,这样的表现很少见。但李娜此后连丢5局爆出大冷。卡洛斯赛后对李娜极为失望,称其心思完全不在场上。“决胜盘她完全没有表现出战斗精神,我的工作还有什么意义?”

  5天前,卡洛斯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李娜的问题,“赢球或是输球,比拼的是网球水平,仅此而已。但比赛中你不能做错误的决定,因为原本你是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去打球的。”这之前,李娜刚刚在马德里输给了莎拉波娃,那场比赛让卡洛斯很不满。那场比赛之后,李娜很自责,但卡洛斯并不满意,“当你在自责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在暗示这一幕以后还会发生。”

  昨晚,李娜的表现让卡洛斯更为不满。“李娜今天的心思完全不在球场上,我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么,我们制订的比赛计划,她完全没有执行。她根本没有在球场上去拼,这是一种非常不职业的表现。”卡洛斯称他们要好好谈谈,如果还要继续合作的话。

  排名

  年内无缘竞争世界第一

  按常理,去年在法网第2轮爆冷输给马泰克后,李娜今年法网会迎来抢分良机,但怎奈首轮出局,积分不增反降。首轮出局后,也意味着李娜年内基本无法追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

  在目前“通向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的积分排名中,李娜仍排在第一位,领先小威819分。但在WTA积分排名中,李娜仍落后小威3050分。首轮不敌梅德拉诺维奇后,李娜的积分不升反降,将被扣掉60分。

  作为卫冕冠军,即便小威第2轮出局,她损失的也不过2000个积分,仍对李娜保持着较大的积分优势。何况小威目前状态正佳,不可能随时被爆冷。从两人的走势看,法网原本是李娜缩小与小威积分差距的最佳时机。但首轮出局后,李娜也浪费了这个良机,年内几乎没有机会再对小威构成威胁。

  目前,世界排名第3的A·拉德万斯卡与李娜的分差仅为1180分,一旦A·拉法网夺冠,那她将铁定超越李娜成为世界第二。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