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象棋“最强大脑”上演巅峰对弈 柳大华蒋川弈和

2014年05月28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广受棋界关注的“QQ游戏·天下棋弈”象棋盲棋巅峰对决在北京大学内上演,对阵双方是国内两位顶尖的象棋特级大师——64岁的柳大华和30岁的蒋川。近300名棋迷现场见证了这场被称为象棋界“最强大脑”比拼的特殊比赛。结果双方战成平手,同封“盲棋王”。

  特级大师为何失误?

  昨天上午,对局室内,6块超大号棋盘放在靠墙的位置,柳、蒋二位象棋特级大师背对棋盘坐在一张长桌前,桌上放着计时器,两人手举话筒轮流报出棋着,全凭记忆力对弈,然后由裁判员在棋盘上代为行棋。这次盲棋对决不是以往的“一对多”模式,也没有固定的唱棋员,因此比赛在形式上变成了一场“舌尖上的对弈”。

  之所以举办这样一场挑战人类大脑极限的对决,中国象棋协会副秘书长郭莉萍说,今年是中国象棋协会改革创新年,举办本次盲棋对决就是协会一次求新求变的尝试。

  经过猜先,柳大华在6盘盲棋对决的前3台中执红先行,后3台蒋川执红。双方在开局阶段都很谨慎,思考时间较长。随着战局逐渐深入,两人出着也逐渐加快。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经验丰富的柳大华率先在两盘中报错棋着,被直接判负,而蒋川在两局领先的大好形势下也接连犯晕,先后报错两盘棋的着法。另外两盘,二人因所剩时间不多草草和棋。最终,双方各取2胜2和2负,总成绩打平,同封“盲棋王”。

  两位大师是棋界公认的盲棋顶尖高手。柳大华曾于1995年在京创造了1对19人的象棋盲棋“一对多”世界纪录。而蒋川则于去年将这一纪录改写为1对22人。

  对局室中,两位棋手你争我夺互不相让;讲解室内,看棋的棋迷和嘉宾则轻松许多。曾参与科学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的北京大学心理学系魏坤琳教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在场棋迷详解了两位大师失误的原因。

  “这两位象棋特级大师都是顶尖高手,他们在以往无论是1对19还是1对22下盲棋车轮战时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养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他们会下意识地预测对手的出着,而盲棋由于无法直观看到棋盘,这种预测在反复的记忆和重现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混淆,导致出现报错着法。”魏坤琳表示,在这种有压力的比赛中出现失误很正常,两位棋手通过盲棋的方式挑战人类脑力的极限,与他曾经参与选拔的“最强大脑”选手同样出色。

  特级大师厉害在哪里?

  比赛最终以双方握手言和告终,但萦绕在棋迷心头的很多疑问还没解决。

  “特级大师为什么比普通棋手更厉害?”“专业棋手是不是只靠计算就能获胜?”面对棋迷的种种疑问,魏坤琳结合自己多年研究人脑的成果给予了科学解析。

  他表示,通过对这些特级大师下棋和参加比赛时的表现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后发现,棋手们在想如何走下一步时,其实是在进行一种搜索,搜索最佳的行棋位置,而搜索的深度和广度则因人而异。普通人通过计算可以将这个搜索范围放得很大,但最后却并不一定能找出最佳答案;而特级大师们往往通过直觉率先确定了搜索的方向,只在几个点上花费时间计算,最终得出最佳答案。这就是专业棋手常说的形势判断和大局观,而最终的优选答案就是大家看到的妙着。

  魏坤琳进一步说,日本科学家曾有很多关于棋手“直觉”的研究,他们曾让棋手面对很多复杂的残局,只看一眼,然后凭第一感觉来判断哪一方将占据优势。最终,很多高手的判断力和最终电脑计算的结果完全一致。这也说明棋手在下棋时不光凭借计算能力来取胜,也有因长期训练和习惯性反应产生的超强视觉判断力。而这种判断力,往往被认为是直觉。

  盲棋只有高手能下?

  比赛结束后,魏坤琳还专门与柳、蒋两位特级大师进行了私下交流。据悉,魏坤琳和他的团队正在进行一项名为《象棋大师核磁共振脑成像》的课题研究,通过对棋手在看到棋盘、比赛中、下盲棋时等不同环境下的神经机制及大脑连接反应变化来分析他们与普通人大脑的不同。

  至于外界一直盛传的“盲棋并非人人能下”的观点,魏坤琳表示,能否下盲棋确实与人的记忆力、智商等先天因素有关,但也有后天训练的成分。

  魏坤琳这个观点也得到了特级大师、北京威凯建设象棋队主教练兼队员张强的认同。张强告诉记者,要想下盲棋下到柳大华和蒋川这种程度,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必须要下苦功夫。不过张强也认为,目前国内任何象棋大师都能下3至5盘盲棋,只是盲棋的训练比较辛苦,对记忆力、体力都有一定的要求,很多人不太愿意尝试。其实只要稍作训练,下个10盘以内应该可以保证一定的胜率。当然,前提是对手的实力稍逊,“你得至少能让对方1个马,这样比较适合。”本报记者 王洋

  新闻链接

  盲棋,是指对弈者不看棋盘,棋手仅通过唱棋员获知对手行棋动态然后进行回着应对,完全凭记忆记住对局进程的一种象棋对弈形势。盲棋对棋手的记忆力和棋力要求很高,因此尽管很多人会下棋,但是会下盲棋的并不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